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生姜食用需警惕 内含黄樟素或致肝癌

2013-04-30 07:35:0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我们民间有“男人不可一日无姜,女子不可百日无糖”的说法,可见生姜是一种好东西。生姜确实具有很好的保健功效,有助于利胆健胃。但是,有研究显示,生姜中也含有不利于健康的成分,需谨慎食用。

  生姜食用需警惕 内含黄樟素或致肝癌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黄樟素经过代谢转化为活性致癌物的过程,目前已经比较清楚:黄樟素在小鼠体内首先代谢为苯乙醇形式,接着被激活转化为乙酸盐或硫酸盐,成为最终的致癌物。黄樟素若与氧化剂结合,会生成更强致癌活性的环氧黄樟素。

  在美国不再允许黄樟素作为食物添加剂。最近,欧盟专家委员会决定,在欧盟范围内进一步降低黄樟素的允许剂量,以减少对人体的危害。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正在启动制定的《食用香料使用准则》中规定,黄樟素在食品和饮料中最大限量为1毫克/千克。

  中国的生姜等作料,也需要少用或者限制使用这些作料了。建议改变一些传统饮食制作习惯。至少,不要天天在菜肴中加生姜等作料;尽量少吃卤菜。因为卤菜制作中,八角、桂皮、茴香、花椒等香辛料,是“当家”作料。生姜等天然香辛料中,或多或少含有黄樟素。如同“土豆长芽不能吃”一样,生姜烂了也不能再用。烂生姜的黄樟素含量更多。

  专家称,生姜等香辛料除了含有可引起肝癌的黄樟素外,食用过多还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和胃胀气,引起头痛、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甚至影响肝、肾功能,对人体健康有较大危害。

  我们过去所倡导的清淡饮食,保持食物的原味,不但是指烹调时要少放盐和油,而且还应少用生姜等作料。多吃水果蔬菜,可以有效抑制黄樟素与氧化剂的结合,降低其致癌效应,因此,吃了生姜等作料后,最好多吃些水果蔬菜,以减轻黄樟素的危害。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姜含黄樟素吃多可引起肝癌

吃太多姜可能增加”肝癌”风险民间与“男人不可一日无姜,女子不可百日无糖”的传统观点类似的民谚很多,比如“家备小姜,小病不慌”,“夏季常吃……详细>>

生姜含黄樟素 吃多可引起肝癌

生姜是中国传统饮食里的一味重要作料,许多家庭都喜欢在菜肴中加入生姜来调味。但你知道吗?吃姜太多,也会不利于健康,因为生姜中含有的黄樟素可……详细>>

当心这些因素会致肝癌 确诊肝癌要做这些检查

什么导致了肝癌?经研究表明,我国肝癌的发生主要与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黄曲霉素、饮水污染等有关,一些农药、肝吸虫、遗传、嗜等也可能与肝……详细>>

惊!蒙牛纯牛奶含黄曲霉素或诱发肝癌

肝癌致病因素有很多,病毒性肝炎是其中重要的一种,其次,如饮用污染水、长期接触化学有毒物质等等痘可能引起肝癌的发生,然而这些因素与黄曲霉素……详细>>

经常吃发黄的大米可致肝癌

如果经常吃已经发黄、变质的大米等粮食就可能给健康造成威胁。出现黄色是霉变现象。霉菌中主要包含真菌产生的黄曲霉素。是当前生物致癌物致癌力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