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病因 > 正文

广东肝癌患病与死亡率居世界之首 九字诀可预防

2013-04-23 09:36:43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表明,3次调查恶性肿瘤前5位死因:1970-1972年为肝癌、食管癌、鼻咽癌、胃癌和肺癌,1990-1992年为肝癌、食管癌、肺癌、胃癌和鼻咽癌,2004-2005年为肝癌、肺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这与全国恶性瘤死因顺位相似。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3次调查中,肝癌一直居第1位。广东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燕君表示,与全国比较,广东省肝癌死亡率高过全国水平50%,是世界水平的3到4倍。需探索可能与广东省天气较潮湿,食物中黄曲霉毒素较高,肝炎、肝吸虫高感染率等有关的因素。

  从全国来看,近10年来广东一直是肝癌高发地区,发病率达到千分之四十以上。并且,广东省的肝癌致死率更为突出。据了解,40多年来,广东3次大规模死因调查发现,肝癌均居全省首位死因,与全国比较,广东省肝癌死亡率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0%,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4倍。

  肝癌为什么在广东高发?

  广东是各种肝炎的高发地区,广东病毒性肝炎携带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研究数据表明,在慢性肝炎中,15%—20%的肝炎患者会在5年内发展至肝硬化,肝硬化患者的肝癌年发病率约为3%—6%。而广东是乙肝流行区,乙肝病毒携带率高达17.85%,居于全国之首。广东慢性肝炎携带者基数多,肝癌患病率自然会水涨船高。

  同时,广冬天气炎热,食物容易霉变。例如花生、玉米易霉变产生黄曲霉素,如果长期食用含黄曲霉素的花生油、玉米油,可促进肝癌的发展。广东每年持续几个月的回南天,是黄曲霉素生存的最佳季节。特别是乙肝患者,如果长期食用劣质花生油,容易促使肝炎转变为肝癌。

  除此之外,广东人爱吃鱼生,因食用淡水鱼生而导致的肝吸虫病较多,这也是引发肝癌的原因之一。在临床上,该院收治过因患肝吸虫而导致肝功能严重损害,确诊为肝癌的病例。

  水污染、进食不洁或者生的食物,输血不卫生或者吸毒者共用针头、性生活不健康等等,都是导致广东地区各类肝炎高发的原因。

  广东男性恶性肿瘤患病率更高

  广东省疾控中心慢病专家曾针对广东省3次死因调查的数据(1970年至1972年、1990年至1992年、2004年至2005年)进行研究。研究发现,恶性肿瘤在广东省全人群中的死因顺位逐渐前移至第1位,构成也在逐渐提高,死亡率上升幅度较全国上升幅度大。而且死亡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是男性。说明恶性肿瘤已是严重危害广东省居民生命健康的主要疾病。

  40多年来,广东恶性肿瘤死亡率呈逐步上升趋势。广东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燕君,研究数据说明在20世纪70~90年代,广东省恶性肿瘤死亡率上升是绝对上升期,“也就是说即使去掉人口老龄化的因素,还是有其他的环境、社会经济因素等影响了恶性肿瘤死亡率上升。”

  肝癌的预防要遵循九字诀:管水、管粮、防肝炎、早检查。肝癌的预防在于确保饮食与饮水的安全,此外,早期肝癌往往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容易被忽略,并且发展进程快,肿瘤较大或者肝功能受到损害时才表现出特殊的症状。多以肝癌要做到早期发现,健康人每年要做一次体检。长期生活在肝炎高发地区的人群可每半年或三个月体检一次。

  更多肝癌的文章推荐:

  浙大一院院长郑树森:亲属间活体肝移植存活率最高

  肝癌转移的三大路径及临床分期表现

  郭富城“准岳父”肝癌去世 如何预防?

  乙肝小三阳更易转化为肝癌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肝癌死亡率比全国高50%

广东3次大规模死因调查发现,肝癌均居全省首位死因,与全国比较,广东省肝癌死亡率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0%。详细>>

肝脏硬度可预测患肝癌率及死亡率

肝癌死亡率极高,让人闻之色变,如果能够预测肝癌的发生率,将是造福人类的大事。近日,来自西班牙的研究者表示,通过瞬时弹性成像(TE)的方法……详细>>

远离肝癌做好6点 定期检查降低肝癌死亡率

肝癌的预防都有哪些方法?相信这是很多患者朋友们想了解的,肝癌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肝癌的预防成……详细>>

肝癌广东高发 预防肝癌从食物抓起

在全国肝癌致死率高的情况下,广东省的肝癌致死率更为突出,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0%。据专家解析,广东肝癌高发是因为肝炎携带者多的缘故。预防……详细>>

煎炸食物含苯并芘易致肝癌 肝癌死亡率居恶性肿瘤第3位

肝癌疾病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死亡率已经排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的第3位,仅次于胃癌、食道癌。肝癌对人体的危害是很严重的,患上肝癌的患者如……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