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呵护肝脏 让肝脏免受六种折磨

2013-04-22 09:06:0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疾病,日常生活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将对肝脏造成损伤,以下几种因素最容易引起肝病。

  肝炎病毒

  肝炎病毒对于肝脏的损伤是无法预测的,它是所有致病因素中最危险的一种。“肝炎—肝硬化—肝癌 ”已成为人们所恐惧的“三部曲”,其中乙肝、丙肝等类型肝炎是最为凶险的,所以平时一定要预防病毒的感染,一旦发现感染应该积极治疗,切忌放任自流,将病毒扼杀在摇篮里才能阻止肝病的进一步损伤。

  滥用药物

  调查显示,药物性肝损害约占住院病人的10%。药物性肝炎在老年人中患病率更高,报道显示,在50岁以上的“急性肝炎”病人中,43%都是由于药物的滥用导致的,损害肝脏的药物有阿司匹林、磺胺、青霉素、利福平等,这些药物也是临床常用的,可是这类药物对于肝脏的损害是非常大的。另外,营养药、补药等也可能对肝脏带来不必要的损害。所以,一定要避免药物的滥用,使用药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购买使用。

  不健康饮食

  有部分人并无肝炎的临床表现,检查缺发现转氨酶升高,可能是饮食不健康所致。食物污染包括蔬菜、瓜果的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的泛滥,如面粉增白剂、防腐剂;水源污染,如一些化学有毒物质对饮用水的污染;熏烤食物及变质食物,如烂姜、长芽的土豆等。长期食用这些污染食物,毒素就会不断积累,最后完全使肝脏受损。因此,要注意饮食的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清淡饮食。

  恶化情绪

  中医学认为“忧伤脾,怒伤肝。”即人在忧伤及愤怒的时候最容易损伤肝脾。因为人在情绪剧烈波动时,体内荷尔蒙分泌失去平衡,导致血液循环障碍,影响肝的血液供应,使肝细胞因缺血而死亡。所以,保持愉快心情,调整情绪对于护肝也是重要的一项措施。

  酗酒

  酗酒对于肝脏的损害是非常大的,因为酒中之酒精是一种很奇特分子,既能溶于水,又能溶于油,所以一旦进入人体便如鱼得水,无处不在。当然,首先倒霉的又是肝脏。因为酒精本身就含有毒性,足以伤害肝脏,脂肪肝是最早出现的征兆,只需豪饮几天便可以形成,接着导致“纤维化”,再变成酒精性肝病,随后情况就更糟了,最终发展到不可逆的“肝硬化”。所以,为了肝脏的健康,戒酒势在必行。

  过度肥胖

  正常情况下,肝脏本身只含有少量脂肪,约占肝脏的4%-7%,如果肝脏内脂肪含量占到10%以上,即可引起肝功受损,医学上称之为脂肪肝。切莫小看脂肪肝,恶化下去就是肝硬化。脂肪肝的形成与多种因素有关,如肥胖、肝炎、糖尿病等。特别不可忽视肥胖之害,它不仅威胁成年人,也是小脂肪肝的一大“元凶”。据有关专家报告,“胖墩儿”的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所以,肥胖的人要注意啦,避免过量饮食,适当运动,控制好体重。

  更多文章推荐:

  饮食不节小心致非酒精性脂肪肝

  保肝护肝的五大原则

  哪些药容易伤肝呢?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呵护肝脏让肝脏免受六种折磨

肝炎病毒对于肝脏的损伤是无法预测的,它是所有致病因素中最危险的一种。“肝炎—肝硬化—肝癌 ”已成为人们所恐惧的“三部曲”,其中乙肝、丙肝……详细>>

11个表现暗示肝脏不好 爱护肝脏有3个宝典

想要知道你的肝好不好,要了解肝脏不好的11大症状。肝脏对人体的作用非常大。中医认为,肝主藏血,主排泄。如果肝不好,将可致病。病毒侵入肝脏……详细>>

日常受这5个因素的影响 肝脏会很受伤!

大家都知道患上肝病后给健康带来较大的影响,不仅会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同时还会带来很多并发症。让人们患上肝病的原因有很多,但生活中人……详细>>

呵护肝脏绕开肺癌

绕开肺癌:拥有一个健康的肺的首要条件就是:戒烟。有研究显示,30岁以前戒烟能使肺癌的风险降低90%,戒烟5年后,由于吸烟所致的口腔和食管……详细>>

女人呵护肝脏

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的中心站,它很像一座巨大的化工厂和营养库,可以制造和贮存人体需要的各种物质,是参与激素代谢的重要器官。人体分泌的激素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