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辽宁人“五大杀手”:肺癌肠癌肝癌胃癌食管癌

2013-04-22 10:21:33      转载

  今年4月15日—21日是第19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届宣传周主题为:“保护环境,远离癌症”。昨日,解放军463医院肿瘤专家马英桓表示,辽宁的恶性肿瘤发病城市高于农村,且呈现城市向农村扩散态势。

  癌症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

  马英桓说,在辽宁省,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不是第一位,但是,它的死亡率却是城市居民死因顺位的第一位,高于全国肿瘤死亡率平均值,并且呈现上升趋势。来自官方的最新统计数字称,2012年,沈阳市城市居民新发恶性肿瘤患者约10256人,比2011年的11000人减少了744人,死于恶性肿瘤的人口数比上一年增加了350人,达8057人。

  区域肿瘤

  高发病种:胃癌食道癌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表明,导致沈城居民死亡的最多疾病是恶性肿瘤,死亡率前5位的癌症是肺癌、肠癌、肝癌、胃癌、食管癌。

  其中,男性以肺癌为主,之后依次是肝癌、肠癌、胃癌和食管癌;在女性中,肺癌仍然排位第一,但紧随其后的却是肠癌、乳腺癌、肝癌和胃癌。近几年来,沈阳市癌症死亡病种位次相对稳定,不过,2012年,肠癌死亡率却由2011年的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

  这一特点,从每天接触的临床患者也有体现。马英桓介绍,从发病率或死亡率来讲,肺癌都居第一,这个特点与全国一致;辽宁也有区域肿瘤,比如胃癌和食道癌,在辽宁就算高发病种;另外,城市居民患病高于农村居民,城市居民肺癌高发,农村和沿海居民胃癌高发;并且,近几年的癌症发病表现出城市向农村扩散的同心圆态势;还有,最近几年,男性的直肠癌和女性乳腺癌正在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

  心痛病例

  年轻男医生吃出肠癌

  “他原来是我的同事,特有才,白求恩医大7年制毕业的医生,26岁那年查出了直肠癌,很可惜,两年后走了……”讲起这个病例,马英桓至今还有些唏嘘。“他就是典型的吃出来的肠癌,生活不规律,喝大酒,爱吃肉,有局必到,有局必喝,一喝就醉,平时没什么运动,就爱打麻将,别人休息是真休息,他是组局打麻将,然后就喝酒。”

  马英桓说,自己的同事还有一个最不好的习惯,有事没事爱往嘴里扔去痛片,喝酒前吃两片,值班没精神也扔两片,要知道,哪儿痛了是提示哪儿有问题,可同事却用药物掩盖了疼痛,发现癌症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了,做完手术做了两次化疗,之后的生活习惯没见丝毫改变,结果,28岁那年复发了,很快就走了……

  “直肠癌的发病与人们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直接关系。”马英桓说,辽宁的男性都爱吃肉,喜欢高脂饮食,结构单一,还缺少运动,这为直肠癌发病提供了土壤。辽宁的女性中,乳腺癌高发,这与精神压力过大,生活节奏快不无关系。

  因此,马英桓建议,一餐肉四餐素,少吃熏制品和腌制品,少吃剩菜剩饭。另外,还要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心情愉快,这些都有助于防癌。

  生存指导

  提高免疫力很重要

  如何正确合理的治疗,马英桓指出,除了常规的手术治疗,放疗化疗外,还应当加入生物治疗。目前,一些病人错误地认为肿瘤切除了就等于痊愈了。事实上,肿瘤细胞在每个人体内都存在,只不过,有的人一辈子不发病,有的人会一再发病,这与人体的免疫功能是否强大有直接关系。对此,马英桓建议,查出肿瘤的患者,适当接受一些增强免疫力的治疗十分必要。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成为危害健康一大杀手 肝癌有哪些症状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死亡率较高,由肝脏内的细胞所引发的癌病,称之为“原发性肝癌”,由身体其他器官的癌症转移到肝脏而形成的肝脏恶……详细>>

警惕肝癌的五大症状表现 远离肝癌需注意八点

如今,癌症已成为严重影响人们生命健康的一种常见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日常生活。而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详细>>

肝癌的五大症状和五大预防原则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患者约有26万人,我国有近10万人。在所有的癌症中,我国的肝癌发病率居于第二位。由于肝癌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详细>>

肝癌预防 五大策略战肝癌

做好肝癌的预防工作,从病因入手,多靶位点综合齐下,对肝癌的有效防治是很有益的。详细>>

肝癌预防五大策略战肝癌

怎样预防肝癌的发生,可谓是很多患者所备受关注的,可以说做好肝癌的预防工作,从病因入手,多靶位点综合齐下,对肝癌的有效防治是很有益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