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春季2类人群最需养肝 3大恶习“折肝寿”

2013-04-16 09:10:06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解毒器官,体内产生的毒物、废物,吃进去的毒物、有损肝脏的药物等等都必须依靠肝脏解毒,所以我们应好好的保护我们的肝脏。同时,又是一个脆弱的器官,如保护不好便可致病。在健康人群中,有一些是春季肝病的高发人群。当然,这些高发人群有着显著的“标识”。

  一项网调显示,41.1%的白领正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而61.4%的白领正承受较大的压力。职场人工作压力大,平时火气旺,患肝病的人数就会比较多。在春天,工作强度大的上班族最应关心自己的肝脏。过度操劳的结果之一就是肝气偏弱,因为长时间工作让身体各器官血液需求量大大增加,血气消耗很大。而肝是体内的藏血器官,疲于工作就会受损。

  还有一个养肝重点对象就是肝火旺盛的人。虽说春天天气好,但阳气骤升引动体内热气,热性体质的人经常“肝火”旺盛,就像一个火药桶被引爆了一样,最吃亏的就是肝脏。“春夏养阳,重在养肝。”在中医理论看来,春夏季肝气旺盛而升发,只有保持肝脏旺盛的生理机能,才能适应自然界生机勃发的变化。如果出现痘痘增多,容易出汗,那就要小心肝病来袭。春天对应人体的肝,肝脏与草木比较相似,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而肝脏也在春季功能比较活跃,易波动、升高,所以要养肝。

  因此工作压力大和平时火气旺的这两类人到了春天最需要养肝。

  危害肝脏的3大恶习

  熬夜

  如今,夜生活越来越丰富,尤其在城市,熬夜逐渐成为很多人的习惯。睡眠不足,已经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凶手”

  爱吃油腻

  脂肪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之一,但是过量摄入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是健康饮食的禁忌。

  酗酒

  当今社会,喝酒几乎成为社交的一种手段,无论是谈生意还是亲友聚会,都免不了把酒抬上桌面。其实过量喝酒最是损肝的硬伤。

  保护肝脏要杜绝熬夜、爱吃油腻、酗酒这三大生活坏习惯,这是诱发脂肪肝甚至肝硬化和肝癌的罪魁祸首。要确保夜间的血液回流,饮食要定时,不能挤压在夜间,而堆积大量脂肪。因为高热量的食物会给您的肝脏带来大量的负担。

  小编推荐:

  春季如何更好地养护肝呢?

  春气内应于肝 是精神疾病的高发季节

  春季6个饮食养生护肝法 将肝病拒之门外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养血柔肝 春季养肝宜泡脚

春季,是阳气升发的季节,肝气也在这个季节得以舒展,只有保持肝脏旺盛的生理机能,才能适应自然界生机勃发的变化。因此,春季养生宜养肝,泡脚对……详细>>

酒后睡觉很伤肝 数数伤肝的8大恶习

酒精是靠肝消化,立刻睡觉,人体的新陈代谢缓慢,对肝不利,容易得酒精肝。在日常生活要注意,不良的生活习惯会使我们的肝脏“很受伤”。详细>>

春季养肝小心3误区 多微笑巧饮食助养肝

春季万物生发,木通肝,更易旺肝,春季养生以养肝为要务。但养肝护肝要注意方法,小心别误入了养肝护肝的误区,那么春季养肝应该怎么做呢?详细>>

吃什么对肝好?适合春季养肝的食谱

春天到了,万物苏醒的季节,这时候做好养肝护肝准备,能让你一整年都过的健健康康哦。那么吃什么对肝好呢?春季养肝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详细>>

3个伤肝恶习一定要改,2款食疗方帮你来养肝!

到了春天是养肝的最佳时间段,因为天气变化多端,再加上雨水多容易引起肝火旺盛,给肝脏带来严重的损害,要做好养肝护肝的工作,及时改掉伤肝的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