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四款春季养肝食疗方 养肝一季幸福一年

2013-04-05 08:45:48  来源:肝宝宝    转载

  中医有讲,肝属木,性条达,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身体从冬季的“潜伏”中恢复的季节,所以春季是保肝养肝的重要季节。只要注意搭配家常菜,你的肝就能像树木一样滋润、生长,带给你一年的健康。

  下面推荐四款适合春季养肝的食物,很简单,经常吃点,会肝脏健康有好处。

  1、香菇猪肉片

  原料:鲜香菇200g,鲜里脊肉250g,尖椒、洋葱适量。

  做法:

  ①鲜香菇洗净切片,用开水氽烫备用。

  ②里脊切薄片,加蛋清淀粉糊搅拌均匀,下开水中煮熟捞出。

  ③锅内加少许油,放入葱,姜、蒜片煽炒一下,将尖椒,洋葱块放进锅中,翻炒几下,随即加入香菇、肉片、少许鸡汤续炒。

  ④细酱油、盐、鸡精调昧,放淀粉汁勾芡即可。

  功效:滋阴润燥.益气和血,乎肝解毒。

  2、鸡蛋黄花炒猪肉

  原料:鸡蛋3个,黄花菜100g,里脊肉150g。

  做法:

  ①黄花菜洗净去根,鸡蛋炒熟备用。

  ②里脊肉切丝,用开不氽烫至熟。

  ③锅内加少许油,将惹花、姜片煸炒一下,再加入少许鸡汤。

  ④将鸡蛋花、肉丝、黄花菜放入锅中,加盐、鸡精调味后,翻炒片刻即可出锅。

  功效:滋肝养血平肝,补虚益精。

  3、糖醋青鱼片

  原料:青鱼半条,香菇150g,玉兰片150g,油莱150g。

  做法:

  ①青鱼去除皮和骨头,切成小片备用;香菇、玉兰片;油菜用开水氽烫备用。

  ②用少许盐、胡椒粉、鸡精将鱼片腌渍入味后上锅煎熟。

  ③锅中人番茄酱、糖、醋、盐调味后,将番茄酱煮开并勾芡。

  ④将鱼片、香菇;玉兰片依序摆好,并将调好的番茄酱汁浇在上面。

  ⑤盘边摆油菜即可。

  功效:补气化湿,散淤解毒,开胃益肝。

  4、猪肝烧豆腐

  原料:猪肝200g,豆腐300g,胡萝卜100g。

  做法:

  ①猪肝煮八成熟后备用,豆腐和胡萝卜用开水氽烫。

  ②猪肝和胡萝卜和切薄片,豆腐切厚片。

  ③锅中加少许油;下葱花、姜末、蒜片煽炒一下,爆出香味。

  ④将猪肝、豆腐、胡萝卜、下锅,加少许鸡汤、盐、鸡精、酱油调味,最后用淀粉勾芡即可。

  功效:滋补肝肾。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肝 不同体质人养肝方法不同

冬去春来,春季万物生发,一年之计在于春,身体健康也要从春天开始谋划。此时,如果营养跟不上,便会导致肝虚或轻度损伤。春季我们应该如何养肝呢……详细>>

春季养肝护肝四字诀

春天是调养肝脏的重要季节。春季养肝,需要饮食、情绪、运动、睡眠各方面的相互配合。详细>>

春季养肝食疗方

新鲜猪肝80克,粳米80克,绿豆5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绿豆、粳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慢慢熬,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片或条……详细>>

泡脚养血柔肝 春季养肝宜泡脚

春季,是阳气升发的季节,肝气也在这个季节得以舒展,只有保持肝脏旺盛的生理机能,才能适应自然界生机勃发的变化。因此,春季养生宜养肝,泡脚对……详细>>

中医养肝遵循子午流注 推荐四款养肝中药

中医学认为,养生养肝为先。子午流注讲述的是中医学的一种规律,掌握子午流注的规律对于肝脏保养大有裨益。《针灸大成》徐氏有“刚柔相配,阴阳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