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惊蛰养肝 饮食宜少酸多甘多健走

2013-03-05 09:15:29      家庭医生在线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从这个节气开始,“冬季风”势力减弱,南方暖湿气流加强,各地气温和土温都明显回升,时有春雷萌动。

  惊蛰季节要注意休息保肝防病毒

  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春季,同时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诸如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出血热等传染病在这一节气容易流行爆发,需提高警惕。如果发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皮疹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惊蛰时,保养肝气十分重要。中医认为春季属肝,肝脏与草木相似,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胆经脉也在春季最为活跃。如果在春季没养好肝气,肝脏功能或会失常,导致身体气血运行紊乱,进而影响到其他脏腑器官。

  “春季肝风、肝火妄动,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压病,肝炎、肝硬化等肝病常会在春季复发或加重。”中医师说。

  惊蛰尤其要注意对肝脏的养护

  《黄帝内经》指出:“正气内存,邪不可干。”意思是说,在人体正气强盛的情况下,邪气不易侵入机体,也就不会发生疾病。所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十分重要。

  春季注意调理起居饮食可起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第一,生活上不要过分劳累,造成体质下降,容易使疾病乘虚而入;

  第二,要保持精神愉快、心平气和的良好心态,切忌妄动肝火,否则肝气太盛,易患头晕、目眩、中风和精神疾患。

  第三,饮食上以具有保阴潜阳、清肝降火旺的食品为主。

  春季宜少酸多甘健脾滋肝

  春天是属肝的季节,肝气容易亢奋,食物五味中酸味可以助肝气,多吃会造成肝气过旺,不仅身体不适,而且会损伤脾胃,使吃下的食物不易消化,所以此时要少吃酸梅、话梅等零食。糯米、黑米、燕麦、南瓜、红枣、桂圆、栗子等甘味食物要多吃,甘味最宜补脾气,脾脏强健了反过来可以滋养肝气。

  且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鸭血性平,营养丰富,养肝血、治贫血,是保肝的最佳食品之一;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作用。鸭血菠菜汤可养护肝脏、疏理肝气。新鲜水果蔬菜中,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等,可以清热泻火;山药、莲子、银耳等,可以扶正祛邪、滋阴补肾、健脾和胃。

  合理休息就能达到养肝的效果

  吃完饭后静坐休息10~30分钟,再去做其他事。中医师解释,这是由于饭后身体内的血液都集中在消化道,参与食物消化,如果行走、运动的话,流入肝脏内的血液就会不足,影响其新陈代谢活动。

  健走乃初春运动首选

  经过一个冬季,身体各脏器的功能仍处在比较低的状态,四肢关节、肌肉还处在“苏醒前期”,所以初春的运动只要将身体舒展开就好。养生专家认为,初春宜健走,在和煦的阳光下,呼吸着草木制造的“鲜氧”,健步而行,让腿、背、腹、臀各部位大肌肉群交替收缩和放松,逐步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肺脏得到清洗通畅,身体也逐渐调整好了。

更多肝病养生知识推荐:

养肝护肝的食物  解酒护肝  肝脏排毒 肝郁气滞  吃什么补肝  肝气郁结的症状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春养肝六字诀:健走少酸多甘

春季属肝,是肝气最活跃的季节,也是养肝护肝最好的时候。过劳一族和肝火旺的人最需要养肝护肝。详细>>

春天养肝可马虎不得 饮食注意多甘少酸

讲究养生的人士都非常重视春季养生,尤其注重对“解毒工厂”肝脏的保健。《黄帝内经》里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说的是春……详细>>

春季养肝护肝正当时 减酸增甘宜温补

喝酒伤害肝脏,为了肝脏健康,需要养肝护肝。为了养肝护肝,春季我们如何做到养肝护肝呢? 详细>>

广东人春季如何养肝?春季养生三步走

时下正值春意盎然时节,地处中国南端的广东人应该如何养肝护肝呢?中医专家建议,从“顺应四时”这个最根本的养生之道出发,春季养生最重要的便是……详细>>

春季养肝小心3误区 多微笑巧饮食助养肝

春季万物生发,木通肝,更易旺肝,春季养生以养肝为要务。但养肝护肝要注意方法,小心别误入了养肝护肝的误区,那么春季养肝应该怎么做呢?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