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治疗乙肝大三阳有特效药吗?

2013-04-22 10:27:55  来源:百济药房药讯    转载

  至今止,世界上还没有找到能彻底清除乙肝病毒的办法,也还没有治疗乙肝的特效药。相关研究显示:慢性肝炎即使不进行治疗,HBsAg自然阴转率每年也可有1-2%,病程少于6月者可能多,HBeAg的自然阴转率则更高。

  在临床上,乙肝病人基本上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肝功能完全正常者,称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亦称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另一种是肝功能异常者,称为慢性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疗对两种病人的疗效不同。后者疗效较好,前者疗效较差,特别是母婴传播者(母亲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疗效更差。

  而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又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肝脏病变非常明显者,这种病人必须像治疗慢性乙肝一样积极治疗;另一种是肝脏无明显病变或病变很轻微者,国内外大多数学者都认为,对这种情况暂不需要积极治疗,只需3到6个月观察即可。观察的内容包括:肝功能、B超,40岁以上者还包括甲胎蛋白(英文简写AFP)。只要这些都正常,即可继续观察。一旦肯定异常,则按慢性乙肝积极治疗。同时还应戒酒,并注意休息,切勿过度劳累。大多数病人和医务工作者,都希望能够找出一些比较有效的药物和疗法。目前很多医务工作者,都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但是尚无肯定有效的结果,只能说是在探索中。

  其中,慢性乙肝的治疗一般包括:

  一、整体治疗。包括高蛋白饮食:多吃一些鸡蛋、牛奶、瘦肉、鱼、鸡、海鲜、豆腐、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 ;适当休息,勿过累;忌酒;保持精神愉快。

  二、抗病毒药物和调节免疫药物的联合治疗。这是因为目前的抗病毒药物一般只能抑制病毒的复制,而最终消除病毒还需要依靠人体的免疫力。

  其中,抗病毒药物中比较肯定有一定疗效的有干扰素、拉米夫定(贺甘定)、阿德福韦酯(阿甘定)、恩替卡韦(雷易得、博路定)等。

  免疫调节药物大体上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非特异性的,如胸腺激素(胸腺肽α1即日达仙、国产胸腺肽等)、左旋咪唑涂布剂等;另一类是特异性的,如普通乙肝疫苗、各种治疗性乙肝疫苗、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复合物、特异性DNA疫苗、特异性免疫核糖核酸、特异性转移因子等。

  三、减轻肝脏炎症、坏死,保护肝细胞的治疗,如促肝细胞生长素(福锦)。

  四、减轻肝脏纤维化的治疗。如安络化纤丸。

  专家温馨提醒:恰当的治疗能缓解乙肝患者的病情,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减轻和推迟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延长生命。因此,对于慢性肝炎病人来说,恰当的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情忧郁影响大三阳康复 乙肝大三阳有特效药?

乙肝大三阳是一种危害很大,病毒活跃的传染病,该病若治疗不及时部分患者会导致 肝硬化发生,同时治疗该病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避免治疗误区。……详细>>

乙肝大三阳为什么腹泻?乙肝大三阳有哪些危害

每个人对于任何的治病都是敬而远之,但是这病不是我们想怎样就怎样的,如今乙肝大三阳成为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一大病,它的发病率高、传染性强、危……详细>>

皮肤黄小心乙肝大三阳 乙肝大三阳可以怎样治好

乙肝大三阳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很多人由于不清楚乙肝大三阳治疗目标,误以为转阴就是乙肝大三阳的康复标志,于是见药吃药,见医就医。这样做的结果……详细>>

乙肝大三阳能怀孕吗 乙肝大三阳的传染途径

乙肝大三阳能怀孕吗?我们都知道,乙肝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目前我国乙肝患者人数也在逐年增多,可以说乙肝已经成为了威胁国民健康的“头号公……详细>>

大三阳会有肝区疼痛吗?乙肝大三阳的治疗法

乙肝大三阳也是乙肝的一种类型,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乙肝大三阳如果治疗不及时,任其发展,很容易导致肝细胞急性坏死,甚至肝衰竭等严重的并发症,……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