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孕妇甲胎蛋白偏高是肝癌的症状吗?

2013-03-25 07:25:50      家庭医生在线

  甲胎蛋白(AFP)是一种糖蛋白,正常情况下,这种蛋白主要来自胚胎的肝细胞,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尚不到20微克/升。孕妇出现甲胎蛋白升高的现象是正常的吗?专家提醒,虽然甲胎蛋白是肝癌的特异性标志,但血清甲胎蛋白阳性未必都是肝癌。因为甲胎蛋白由新生的幼稚肝细胞分泌,而肝癌属于尚未分化的肝细胞,胎儿的肝细胞没有发育(分化)完全,分泌的甲胎蛋白量很大,所以孕妇的甲胎蛋白会阳性。

  那么什么情况甲胎蛋白会出现阳性呢?

  1、甲胎蛋白由新生的幼稚肝细胞分泌,胎儿的肝细胞没有发育(分化)完全,分泌的甲胎蛋白量很大,所以孕妇的甲胎蛋白会阳性。肝癌是尚未分化的肝细胞,当然能大量分泌甲胎蛋白。

  2、孕妇在分娩1年后体内的甲胎蛋白就会恢复正常,正常值为每升血内甲胎蛋白含量不超过20微克,如果甲胎蛋白升高到每升血400微克以上,那么患肝癌的机率就很大了,这时还要进行超声波检查,因为有30%~40%肝癌患者的甲胎蛋白不会升高,所以需要进行综合检查。

  3、双胎孕期甲胎蛋白值比单胎高一些,所测350ng/ml在正常范围,高于正常值三倍以上才有临床意义。单胎妊娠有参考值:孕21周均值82.3,3倍值246.9,双胎应大于493以上才有意义。目前用测甲胎蛋白值来筛查神经管畸形,孕21周以后一般不做这项检查,可用B超监测神经管畸形的。

  专家指出:孕妇甲胎蛋白在一定范围内波动性升高,其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临床上甲胎蛋白可随怀孕时间呈现阶段性升高,甲胎蛋白一般在怀孕12-14周时开始上升,在28-32周时孕妇血中AFP含量可达到最高峰,此时会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在生育后甲胎蛋白可逐渐恢复正常,因此怀孕期间甲胎蛋白呈现不同程度升高,不要过于担心害怕。

  甲胎蛋白升高,什么情况下存在问题呢?

  1、怀孕期间甲胎蛋白偏高属于正常,但其升高需有个范围的界定,一般来说甲胎蛋白仍需保持在400μg/L一下才属于正常,但超出正常范围,尤其是AFP测定值超过800ug/L时,常预示胎儿可能处于危险情况或有畸形,此时就非正常情况,应及时进行进一步检查综合治疗,才可为母婴的安全顺利妊娠提供很好的前提保障。

  2、对于孕妇的甲胎蛋白偏高也有可能意味着胎儿有缺陷。如在神经管缺损、脊柱裂、无脑儿等时,甲胎蛋白可由开放的神经管进入羊水而导致羊水中甲胎蛋白偏高明显。胎儿在宫腔内死亡、畸胎瘤等先天缺陷亦可有羊水中甲胎蛋白偏高。

  专家提醒,正常人来说,出现甲胎蛋白偏高并不是一种好现象,必须引起大家的注意,及时到专业肝病医院,结合病史、病症以及影像学检查等明确甲胎蛋白偏高的原因,及时对于症状用药,才能有效减少甲胎蛋白带来的危害。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甲胎蛋白偏高是肝癌的症状吗?

甲胎蛋白(AFP)是一种糖蛋白,正常情况下,这种蛋白主要来自胚胎的肝细胞,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尚不到20微克/升。孕妇出现甲胎蛋白……详细>>

甲胎蛋白 检测肝癌的指标

甲胎蛋白全称为甲种胎儿蛋白球,所写为AFP,最早在哺乳动物的胚胎中被发现,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末在肝癌患者的血清中也查到了这种蛋白质。详细>>

甲胎蛋白阳性会是肝癌吗

对“乙肝有疑惑”的一位病友提出:我的甲胎蛋白(AFP)从5个月前检查开始就一直不正常,总是在12到22之间徘徊。请问这种AFP不正常的乙……详细>>

甲胎蛋白是肝癌的指标吗

甲胎蛋白升高常常是肝癌的第一信号,如在血中可查到甲胎蛋白的含量明显偏高,应考虑肝癌的可能性,但并非异常就可确诊为肝癌。详细>>

甲胎蛋白阴性也可能是肝癌

甲胎蛋白全称为甲种胎儿蛋白球,所写为AFP,最早在哺乳动物的胚胎中被发现,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末在肝癌患者的血清中也查到了这种蛋白质。甲胎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