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可以不治疗吗?

2013-09-16 15:23:5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不治疗脂肪肝可以吗?很多人觉得脂肪肝可以不用治疗,一般都能吃能喝,对身体也没什么影响,就不去治疗。这个想法在很多患者中具有代表性,但却是错误且非常危险的。那么脂肪肝可以不用治疗吗?脂肪肝治疗应该注意什么呢?

  脂肪肝是肝脏脂代谢失调的产物,同时又是加重肝脏损伤的致病因素。有资料显示,脂肪肝的肝纤维化发生率约为25%,约30%的酒精性脂肪肝可发展为肝硬化,约1.5%至8%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可进展为肝硬化。除可导致肝硬化外,脂肪肝还会与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狼狈为奸”,引起冠心病、中风、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病。

  脂肪肝可以不用治疗吗

  脂肪肝是肝脏脂代谢失调的产物,同时又是加重肝脏损伤的致病因素。有资料显示,脂肪肝可导致肝硬化,脂肪肝还会引起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脂肪肝是一种良性疾病,如果发现早,治疗及时,一般是可逆的。但若不注意,一旦发展到肝硬化,就不可逆了。早期脂肪肝症状往往不明显,一般都是体检发现。因此,建议脂肪肝高危人群定期做肝脏B超或CT,同时查血脂、肝功能等指标。早期脂肪肝经过护肝治疗,是完全有机会痊愈的,没有任何后遗症。

  脂肪肝高危人群主要包括肥胖者、长期大量饮酒者、长期服用肝损害药物者、有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等。查出是脂肪肝的病人,应立即积极对症治疗。许多患者错误地认为既然是可逆性疾病只要稍加注意,不喝酒,多点运动就会不治自愈,这种观点是片面的。脂肪肝初期可通过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并配合降血脂进行治疗,防止病情恶化。但中度或重度脂肪肝就必须进行规范治疗,因为这两个阶段的脂肪肝患者肝功能已经受到损害,并不能靠单纯的改变生活方式就能解决。

  脂肪肝该注意什么呢

  对于脂肪肝可以不用治疗吗这个问题我们已经了解了,那么脂肪肝该注意什么呢?脂肪肝是指脂肪在肝内的过度蓄积。一旦患了脂肪肝,要找出病因,有的放矢采取措施。如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营养过剩、肥胖者应严格控制饮食,使体能恢复正常。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总之,去除病因才有利于治愈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应该调整饮食结构,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适当增加运动,促进体内脂肪消耗。每天跑步,每小时至少6公里才能达到减肥效果。仰卧起坐或健身器械锻炼都是很有益的。肝病患者多急躁易怒,因此在调理过程中,就要重视舒缓情志,心身并治,保持一颗“平常心”。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某些药物可以造成脂肪肝 重度脂肪肝可以痊愈吗?

脂肪肝,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是肝病的一种,大家应该知道引起脂肪肝的原因是有很多种的,经常因为饮食不恰当就会引起这类疾病的发生,我们都知道……详细>>

治疗脂肪肝光减肥就可以了吗?不注意这些还是摆脱不了脂肪肝

脂肪肝,病如其名,是由于肝脏内的脂肪堆积过多而引起的肝脏类疾病。那么大家一定会说了,是不是只要我们减肥了,就可以治好脂肪肝呢?当然得了脂……详细>>

脂肪肝药物治疗不是重点 脂肪肝治疗3处方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多为超重、肥胖、腰围超标者),特别是单纯性脂肪肝患者,治疗的重点并非用药,而是生活方式干预。专家强调:脂肪肝是代谢综……详细>>

脂肪肝可逆≠不治自愈 办公族需警惕脂肪肝侵袭

很多人对脂肪肝的概念不清楚,其实脂肪肝,医学上称为肝内脂肪变性,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内脂肪堆积。人体正常肝脏也含有脂肪,但比例较小,一般……详细>>

女性脂肪肝可致闭经 中度脂肪肝可以怀孕吗?

 脂肪肝的症状有很多,针对患病轻重的不同,具体表现也随之而异。中重度脂肪肝常有腹胀、乏力、右上腹剧痛或压痛、发热、白细胞增多等症状。脂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