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春来把肝养 起居篇+饮食篇

2013-03-11 09:36:22    作者:王栋  家庭医生在线

自古以来,中医养生就把养生与四时节气相结合,做到天人合一。以达到养生保健的目地。

  肝脏养生调护的重点季节是春季。春季自然万物阳气升发,天时天道最利于人体肝脏主疏泄的功能和喜条达的特性。有苍天的“天道”相助,人只要顺势而为,别添堵添乱就行了。升发不及就帮助一把,升发太过就控制一下,一切以利于肝气的升发为要。下面从起居(包括情绪)、饮食、药物、经络等几个方面对肝脏进行全方位的保养。

  一、起居——早睡早起,舒展筋骨

  人在春季比冬季早醒,不值得大惊小怪,这是“天人合一”的表现。欣然接受,醒了就起来吧!而且要有意识地早点起床。“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随着春节大假结束,各行各业都开始了繁忙紧张的一年,各有各的打算和计划。春季早起利于升发阳气,调整状态,以适应开春上班之后扑面而来的工作压力。如果春困严重,升发不及,浑身无力,却又眼看着别人你追我赶、忙忙碌碌地工作,会觉得非常闹心吧。

  春季运动应该是以形体的舒展为主,抻拉、牵引脊柱、四肢,活动关节、韧带,尤其令颈椎、髋关节、肩关节、膝关节、肘关节柔韧、舒展、灵活。我给大家介绍几个非常简单的动作:

  第一,蹬直双腿,尽力低头弯腰若干次;然后头部及胸腰脊尽量向后仰若干次,如此反复地俯仰脊柱。

  第二,双腿站直,膝关节不要弯曲,双手十指相交扣,掌心向上,尽力伸直上举于头顶正中,拉直身体;然后分别向左右两侧抻拉侧体侧腰。

  第三,拉筋。可以下蹲压腿,也可以正压腿、侧压腿:向前绷直、绷紧脚尖,绷直小腿肚子和腘窝。

  第四,摩擦胸胁。胸胁,即前胸和两腋下肋骨部位的统称。双手搓热,然后沿乳房下胸胁反复摩擦,直至胸胁里面发热,如灌进温水一般。

  第五,经过寒冷的冬季,许多人的手显得比较僵硬,这时,可以经常用热水泡手,使手指小关节更加柔软灵活。在生活中,大家有这种感觉,凡是关节、韧带和腰身柔软的女性,通常性情也比较柔和,较少过激言行。因为柔软的腰身、关节和韧带使肝气的疏泄条达畅通,无阻无碍。而长期腰身、肢体、关节、韧带僵硬、不灵活,则令肝的疏泄条达备受阻碍,很影响情绪和心态。

  春季不管进行什么运动,腰身、肢体、关节、韧带的柔韧、舒展、灵活是前提、基础。

  春季要春捂。不要天气一回暖,马上就把衣服脱掉。如果来个倒春寒,就会病倒一大批。开春就病,多不吉利。初春气温回升时,身体保持适度的热感,为了散热,气血必然趋向体表,无形中就帮助了阳气外发趋表,应了“春夏养阳”。

  踏青、春游,走向户外大自然,伸展四肢,舒展腰身,呼出一冬的浊气,吸入清新的空气。借助天时,在大地升发、蒸腾氤氲的阳气中,与虫鸟花草树木一起振奋生机。

  春季要增加房间的空气流动,可以来一点穿堂风。但是千万不能在穿堂风中休息和睡觉,否则面瘫会找上门来。

  春季要更加有意识地避免情志不展、郁闷生气,否则非常伤肝。想办法令精神振奋一些。怎么办?春季早起床,扩胸、压腿、拉筋、弯腰、跑步,一番晨运,早餐后再喝些新茶、春茶或者咖啡,就会觉得神清气爽、轻快愉快!一年之计不由得宏愿发于心中,一场新的人生计划开始了,这就是“天人合一”,是最好的养肝方法。

  二、饮食——减酸增甘

  一般情况下,春季不需要特别地吃药来帮助升发,只要注意摄取有助于阳气升发的应时蔬菜粮食,避免食用影响妨碍阳气升发的食品就行了。

  春季饮食原则是“减酸增甘,以养脾气”。为什么要“减酸”?因为酸性食物,其性收敛,与春季阳气升发之势背道而驰。正常情况下,肝脏在春季自然而然就会更好地疏泄条达,功能相对旺盛。这时要顺势养肝,而不是逆势用酸性来约束肝脏。酸性食物,有食醋、山楂、乌梅等。但是,如果一到春季就出现胸腹灼热、失眠烦躁、血压升高、眼睛发红、耳鸣口苦等,反而要吃些酸性食品,以收敛约束过于亢盛的阳气,这是养肝、柔肝、安抚肝。

  为什么要“增甘”?一是春季肝气偏旺,容易削弱脾胃,影响消化,再加上消耗体力的苦夏即将来临,如果脾胃虚弱,凭什么捱过苦夏?二是脾胃在中焦,是阳气升发的枢纽,脾胃虚弱,肝气升发必然受到影响。甘味食物有:糯米、红枣、桂圆、南瓜、牛肉、猪肚、山药、莲子、麦芽糖、蜂蜜、胡萝卜等。春季宜“温食”但不宜“温补”。

  春季还应进食春季时鲜果蔬,以帮助肝气疏泄,阳气升发。因为春季时鲜果蔬多是既可清热又利升发的。对于肝脏来说,利于升发,顺应疏泄条达的药食,就是补肝;酸涩收敛,逆着疏泄条达的药食,就是泻肝。这应该是中医所谓“补泻”的真实含义。春季应时新鲜果蔬有荠菜、韭菜、香椿头、枸杞苗、豌豆苗、蘑菇、金针菜、荆芥、春笋、春茶、艾蒿、樱桃等。

  春季可以有意识地吃些保肝或促进排毒的食品,更好地使人体进入春夏养阳、阳气升发、代谢旺盛的状态,比如保肝的大枣、蜂蜜、胡萝卜、猴头菇、香菇等,促进排毒的春笋、黑木耳、生姜、辣椒、海带、绿豆、洋葱、花菜、西兰花、芹菜等。保肝又促进排毒,无形中就减轻了肝脏的负担。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主藏血疏泄 春季养好肝整年少感冒

春天是养生的时机,春天要特别注意肝脏的保养,春季养好肝还能减少感冒及达到养生目的。要保护肝脏,可采用中医穴位按摩法,简单易学,下面小编为……详细>>

泡脚养血柔肝 春季养肝宜泡脚

春季,是阳气升发的季节,肝气也在这个季节得以舒展,只有保持肝脏旺盛的生理机能,才能适应自然界生机勃发的变化。因此,春季养生宜养肝,泡脚对……详细>>

春宜养肝 脂肪肝族不妨到郊外多走动

脂肪肝患者春季运动要注意什么?春季是调养肝脏的大好时机,建议患有脂肪肝的白领一族利用春天好好养护肝脏。 肝病专家建议脂肪肝患者可多加强运……详细>>

春季养肝小心3误区 多微笑巧饮食助养肝

春季万物生发,木通肝,更易旺肝,春季养生以养肝为要务。但养肝护肝要注意方法,小心别误入了养肝护肝的误区,那么春季养肝应该怎么做呢?详细>>

春季养肝 记住这4条饮食黄金原则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的养生保健对一年的健康十分重要。春季养生重养肝,养肝护肝的饮食宜辛温助阳、增甘减酸、平补清淡。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