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橘子绿茶可防肝病 早睡觉助肝脏排毒

2013-03-12 09:07:07      家庭医生在线

  多吃柑橘可预防肝脏病和动脉硬化

  研究所专家指出,柑橘中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而调查中发现,类胡萝卜素在人体血液中浓度越高,人的肝功能越正常,患上动脉硬化的危险就越低。

  过度饮酒会造成酒精肝、脂肪肝和肝硬化等疾病。因此,专家专门对每天摄入25克乙醇(也就是640毫升以上啤酒)的男性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每天吃1个以下柑橘的人,比每天吃3~4个柑橘的人,患酒精肝的可能要高出将近一倍。此外,专家指出,饮食、吸烟、饮酒等生活习惯都会对动脉硬化造成影响,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等也会成为造成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而这次调查中发现,人的血清中类胡萝卜素含量高的人比含量低的人,患动脉硬化的可能要低上2~3倍。这证明,多吃柑橘,摄取大量类胡萝卜素,可以避免患动脉硬化。

  每天一两杯绿茶预防肝癌

  香港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每天饮一至两杯绿茶对于预防肝炎及肝癌有帮助。

  研究人员说,某种组合的绿茶素可以扫除患上肝炎时产生的杀手自由基,成为防止及治疗肝炎的药物。我们日常饮用的绿茶因为含有绿茶素,对于预防肝炎、癌症有一定帮助,茶叶则以雨前龙井及铁观音为最佳。

  预防肝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早睡觉,在23点之前必须睡。使血液回肝解毒,帮助肝脏排毒

  2、多吃绿色的食物,因为,青色入肝经,可以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

  3、保持良好的情绪,“肝在志为怒。”也就是在情志上表现为怒,肝失衡会影响情绪,使人烦躁;反之,情绪烦躁也会影响到肝。

  4、不要常时间的在电视、电脑前工作,要适当换个姿势,按摩按摩眼睛。“肝开窍于目”眼睛过分疲劳也会影响到肝。

  饮食上“宜甘减酸”,春天是肝旺之时,多吃酸性食物,会使肝火上亢,损伤脾胃和人体正气,所以春季宜减酸。还应注意少吃辛辣,多吃青菜,水果等滋润食物,可酌情选用蜂蜜,大枣,山药等养肝护肝的食物,这样既有利于养肝,又能固护脾胃。还可选用具有明目、养胃、利肝。清热解毒等作用的春季时令蔬菜,象香椿、马兰头、荠菜、春笋等,以养阳敛阴,养肝护睥。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水果可帮助肝脏排毒

肝脏排毒功能的意义,不是教你如何发挥肝脏神奇的排毒功能,相反地,是教你如何降低肝脏的负担,使肝脏排毒功能,可以尽量地不需要发挥。那么,遇……详细>>

为肝脏排毒 多吃胡萝卜和大蒜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扮演著去氧化,储存肝醣,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等。肝脏如此重要,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食……详细>>

掌握肝脏排毒时间表 做好7招有效帮助肝脏排毒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体器官,是人体排毒、解毒、代谢最重要的器官,那么肝脏排毒的时间是什么时间呢?有什么方法促进肝脏排毒吗?想必这是很多人关……详细>>

肝脏排毒怎么才能更顺畅?

肝脏排毒怎么才能更顺畅?中医指出,要想给肝脏排毒可以吃青色的食物,按压肝脏排毒要穴等方法。下面详细介绍这几种肝脏排毒的方法。 详细>>

肝脏积累毒素怎么排出 这些食物有助肝脏排毒

肝脏是五脏六腑当中极为重要的内脏,起到排毒造血的作用,因此平时需好养肝护肝,保证你的肝脏健康。由于肝脏本身起到排毒功效,不可避免会积聚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