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大三阳 > 正文

大三阳的饮食原则与保肝护肝食物

2013-03-21 12:13:33  来源:搜狐    转载

  大三阳保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大三阳患者的饮食对病情的康复有很重要的意义,因为大三阳患者的肝脏本身就有不同程度的受损,保肝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保肝的食物对患者保肝的治疗起着很大的作用。

  大三阳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1)采用适量热量饮食,不应过高,一般成人以每日给予8368—10460千焦(2000—2500千卡)热量为宜。有的肥胖患者则应根据体重、有无发热及病情轻重作适当调整,以防影响肝功能的恢复及脂肪肝的发生。

  (2)一般主张供给高蛋白质、低脂肪、适量碳水化合物饮食,它们的热量分别占总热量的17%、22%、61%左右。

  (3)应供给丰富的多种维生素食物,必要时可用维生素制剂补充。

  (4)要合理加工烹调,提高食物的色香味形,来促进患者食欲,并使之易于消化吸收。一日总食盐量不应超过10克。

  (5)要少量多餐,每日可进食4一5餐。

  (6)忌用油煎炸食品、过于油腻的食物及有强烈刺激性的调味晶如辣椒、胡椒等。禁止饮酒。

  大三阳保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

  首先,蛋白质是人体一切细胞组织的物质基础。患肝病时,因为肝脏细胞受到损害,机体免疫功能降低等,需要蛋白质进行修复,并增强免疫功能,所以要求在保肝中给予高蛋白饮食,一般为每日供给蛋白质97.5—130克。每日要供给含适量动物蛋白质和蛋氨酸的食物,如淡菜、鱿鱼、瘦肉、蛋、鱼、豆类及其制品等。

  其次,富含支链氨基酸的食物对保肝也有很大的作用,人体肝脏受损害时,芳香族氨基酸(苯丙氨酸、酪氨酸及色氨酸)含量增多,而支链氨基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含量减少。因此,膳食蛋白质宜多供给富含支链氨基酸食物,诸如鱼、虾、鸭、去皮鸡肉、牛奶、黄豆、玉米、小米、糯米;菜花、小红枣等,而要少吃带皮鸡肉、猪肉、牛肉、羊肉、兔肉等含芳香族氨基酸较多的食物。

  最后,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也是保肝食物中所必不可少的,如常喝牛奶,多吃蛋黄、动物肝脏、胡萝卜、韭莱、空心菜、金针菜、苋菜、菠菜、青蒜、小白菜、落葵等。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如全麦、豆芽、豌豆、花生、新鲜蔬菜、水果等。维生素凰丰富的食物有小米,大豆、酵母、豆办酱、绿叶蔬菜,动物肉类、肝、蛋、乳类等,丰富的食物有豆类、新鲜蔬菜、动物肝、腰子、瘦肉类及酵母等,要多吃。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有新鲜蔬菜、水果,尤其是柿子椒、青蒜、蒜苗、油菜、野苋菜、山楂等,应多吃。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三阳的饮食原则与保肝护肝食物介绍

大三阳是慢性乙型肝炎中的一种,当然有可能是因为自身存在炎症病变,也有可能是属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两种情况。而不管是哪一种情况的大三阳,在形……详细>>

大三阳患者饮食宜清淡 大三阳记5大饮食原则

乙肝大三阳吃什么好?饮食可以作为辅助乙肝大三阳的治疗作用,此外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时及早的治疗哦。详细>>

乙肝大三阳患者护肝4方法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疾病。那么乙肝大三阳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呢? 详细>>

乙肝大三阳的感染方式有哪些?大三阳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乙肝大三阳属于肝炎的一种疾病,发病率很高,患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要多增强免疫力,提高杀灭乙肝病毒的能力,乙肝大三阳的感染方式有……详细>>

大三阳能吃辣味食品吗?大三阳的饮食原则

所谓“大三阳”,是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者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乙肝病毒的免疫指标,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原(HBeAg)、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