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脓肿应如何诊断呢?

2013-01-18 11:16:5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什么是肝脓肿,很多人对肝脓肿不了解,肝脓肿可由溶组织阿米巴原虫或细菌感染所引起。阿米巴肝脓肿的发病与阿米巴结肠炎有密切关系,可引起患者很多不适感觉,所以人们要及时诊断。那么肝脓肿该如何诊断呢?

  肝脓肿的6种诊断方法

  1、病史及症状

  不规则的脓毒性发热,尤以细菌性肝脓肿更显著。肝区持续性疼痛,随深呼吸及体位移动而增剧。由于脓肿所在部位不同可以产生相应的呼吸系统、腹部症状。常有腹泻病史。因此,应详细讯问既往病史,尤其发热、腹泻史,发病缓急、腹痛部位,伴随症状,诊治经过及疗效。

  2、体检发现

  肝脏多有肿大,(肝脏触痛与脓肿位置有关),多数在肋间承隙相当于脓肿处有局限性水肿及明显压痛。部份病人可出现黄疸。如有脓肿穿破至胸腔即出现脓胸,肺脓肿或穿破至腹腔发生腹膜炎。

  3、X线检查

  可见右侧膈肌抬高,活动度受限,有时可见胸膜反应或积液。

  4、B型超声波检查

  对诊断及确定脓肿部位有较肯定的价值,早期脓肿液化不全时,需与肝癌鉴别。

  5、辅助检查

  白血球及中性粒细胞升高尤以细菌性肝脓肿明显可达20-30×109/L,阿米巴肝脓肿粪中偶可找到阿米巴包囊或滋养体,酶联免疫吸附(ELISA)测定血中抗阿米巴抗体,可帮助确定脓肿的性质,阳性率为85-95%。

  6、CT检查

  平扫时可见单个或多个圆形或卵圆形低密度病灶、病灶边缘多数模糊或部分清晰、密度不均,其中心区域CT值略高于水,低于正常肝实质,部分病灶内可见气泡。脓肿周围长出现环状带,称靶征,可为单环、双环和三环。增强扫描脓腔密度无变化,腔壁有密度不规则增高的强化,称为“环月征”或“日晕征”。多房脓肿显示单个或多个分隔,分隔多有强化,呈蜂窝样改变。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肝脓肿看准六大点

肝脓肿hepatic abscess,liver abscess可由溶组织阿米巴原虫或细菌感染所引起。阿米巴肝脓肿的发病与阿米巴结肠炎……详细>>

肝癌术后并发肝脓肿应如何护理呢?

肝癌术后会出现一些并发症,而做好肝癌患者的护理可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那么,肝癌术后并发肝脓肿如何护理呢? 详细>>

两种肝脓肿的临床表现和检查项目

肝脓肿属于中医的“肝痈”、“肋痛”等范畴,多因外感湿热,七情内郁,跌仆闪挫,饮食内伤所致,或肝郁而气界血瘀,久而成痈。肝脓肿治疗以清肝泻……详细>>

穿刺置管引流如何治疗肝脓肿?

细菌性肝脓肿多为继发病变,其临床表现受原发疾病的影响,多系在原发病病程中骤起寒战、高热、大汗,肝区或右上腹痛并伴有厌食、乏力和体重减轻等……详细>>

细菌性肝脓肿诊断和外科治疗

近年来随着对肠道传染病的有效控制、抗生素的不断更新换代以及人类疾病谱的变化和许多新技术的开展,肝脓肿的发病率、病因、临床表现以及治疗措施……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