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天气变化警惕肝病复发 做好“肝”保健

2013-01-10 10:00:06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几天,日夜温差较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免疫功能容易受到寒冷影响,而肝病患者的免疫功能紊乱是肝病复发的一个基本原因。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南方医院肝病中心和感染内科主任、家庭医生在线肝病频道专家主编侯金林教授提醒,天气变化,慢性乙肝等肝病患者应做好自身健康管理,定期复查。

  做好自身管理 保“肝”健康

  有资料显示,秋冬季肝病复发的高峰期比春季复发持续时间更长,47%的慢性乙肝患者因并发各种感染而致使原有的肝病加重,如受凉感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腹腔感染、肝炎的重叠感染、肠道感染等。因此,侯教授提醒慢性乙肝患者除接受正规治疗外,在秋冬季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做好自身健康管理,做到以下五点:

  一、注意起居,生活要规律。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着凉,保持充足的休息与睡眠,切莫熬夜。肝脏具储血和调节循环血量的功能,人在躺卧入睡后,肝脏的血流量能增加1000-2000毫升,所以肝病患者每天需保证8小时睡眠,使肝脏得到充分的休息和静养。

  二、做好情绪管理,保持良好心态。肝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个人的免疫状态,而免疫状态又与个人情绪密切相关。中国一直有“悲秋”一说,因此,患者应该注意保持乐观心绪,变悲秋为乐秋,切忌发怒、抑郁等,保持心绪豁达,以免导致病情加重。

  三、合理锻炼,以不疲劳为原则,合理锻炼身体,增强身体免疫力。

  四、戒掉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如长期大量酒精摄入可以造成肝脏的几种不同病变,轻者只有脂肪变性,重者形成酒精性肝炎和肝纤维化,再发展则导致不可逆转的肝硬化。

  乙肝患者要合理饮食

  乙肝患者饮食注意点1、饮食结构要合理: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有助于促进消化功能。肝脏功能减退时常常影响脂肪代谢,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会合并有肝炎后脂肪肝。因此饮食要低脂肪、低糖(过多的糖进入人体内易转化为脂肪)、高蛋白。蛋白质饮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鸡肉、鱼肉等。挑食对肝病是不利的。

  乙肝患者饮食注意点2、食量要恰当:肝病时消化功能减弱,食之过饱常导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脏负担。所以有人提出吃饭八成饱最好。暴饮暴食对肝脏、对胃肠功能都不利。

  乙肝患者饮食注意点3、炒菜宜清淡,少放油,少食油腻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

  乙肝患者由于本身抵抗力低下,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暖,加吃一些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保健药物,减少在人群嘈杂的公共环境活动,防止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避免这些诱因引起肝病的复发和加重。

  随访肝功能 早发现早治疗

  侯教授形容肝病为沉默的杀手,他一直致力肝病的科普教育,亲自担任家庭医生在线与南方医院共建的肝病频道主编,带领南方医院肝病中心的全体专家通过肝病频道传播肝病知识,为患者解疑释惑、排忧解难。

  侯教授提醒广大慢性乙肝患者,大部分乙肝复发均具有隐匿性,不易发觉,因此在气候明显变化的秋冬季应该注意随访肝功能。肝功能检查的目的在于探测肝脏有无疾病,肝脏损害程度以及查明肝病原因,判断预后和鉴别发生黄疸的病因等,慢性乙肝长时间无症状者以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尤其应重视肝功能检查,当出现食欲明显下降、乏力疲劳、口干、口苦等明显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延误治疗,加重病情。

  乙肝患者如果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一旦染上乙肝,大可不必惊恐。切记不可“病急乱求医”滥用药,更不能乱进补品。应在医师的指导下,辨证施治,从而达到治疗目的。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保健:秋冬气候变化大 注意随访肝功能

在气候明显变化的秋冬季,应该注意随访肝功能。当出现食欲明显下降、乏力疲劳、口干口苦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家庭医生在线肝病频道专家主……详细>>

肝病保健:秋冬气候变化大 注意随访肝功能

在气候明显变化的秋冬季,应该注意随访肝功能。当出现食欲明显下降、乏力疲劳、口干口苦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家庭医生在线肝病频道专家主……详细>>

天冷肝病易复发?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可防止复发!

随着气温下降,身体各种慢性疾病逐渐反复出现,而肝病也是其中的一种。肝脏对于身体来讲格外重要,它有着帮助分解毒素并且代谢的作用。因为大多数……详细>>

肝病患者的日常饮食保健

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最旺盛的器官,也是强大的免疫器官,一旦出现问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肝病患者的康复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需要日积月……详细>>

肝病养生别偷懒 4大类肝病节假日不可“掉以轻心”

肝病患者的日常护理是肝病病情康复的重要保证,在节假日里面也不可以“偷懒”。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家庭医生在线肝病频道主编侯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