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2013-01-16 11:42:5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病毒性肝炎是由肝炎病毒所引起。目前主要分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5种,分别由甲型肝炎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丁型肝炎病毒、戊型肝炎病毒五种病毒引起。那么,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有哪些呢?

  甲型肝炎病毒主要从肠道排出,通过日常生活接触而经口传染;乙型肝炎病毒可通过各种体液排至体外,如通过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唾液、乳汁、月经、泪液、尿、汗等,事实上已在病人的所有分泌物中查到HBsAg。因此乙型肝炎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

  (1)母婴围产期传播:主要系分娩时接触母血或羊血和产后密切接触引起。

  (2)医源性传播:通过输血、血浆、血制品或使用污染病毒的注射器针头、针灸用针、采血用具而传播。

  (3)密切接触传播:通过性接触传播或通过破损的皮肤粘膜造成的密切接触性传播。

  丙型肝炎病毒主要通过输血而引起,本病约占输血后肝炎的70%以上。丁型肝炎传播途径与乙型肝炎基本相同,静脉注射毒品、男性同性恋、娼妓和经常应用血制品或肾透析患者,为本病的高危人群。

  戊型肝炎主要通过被污染水源,经粪-口途径而感染。已型肝炎病毒至今尚未分离成功,其病原尚未确定和公认。目前对已型肝炎既缺乏肯定的公认对象,也缺乏特异诊断方法,仍主要采用排除法,其传播的途径亦不十分明了。庚型肝炎的传播途径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基本相同,因此庚肝病毒可与丙肝或乙病毒同时感染。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现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是肝炎患者,那么肝炎传播途径有哪些?什么样的情况会有传染的危险呢?其实肝炎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最常见的是病毒造成的……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病毒性肝炎分布广泛,对人类有着相当大的危害。了解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对于预防病毒性肝炎有着积极地作用。那么,病毒性肝炎病人传播途径有哪……详细>>

常见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

病毒性肝炎是一种由肝炎病毒引起的以损害肝脏为主的感染性疾病。各类型肝炎的传播途径又不尽相同,下面列举几类常见的病毒性肝炎。详细>>

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

乙肝病毒是造成肝硬化、肝癌的罪魁祸首,感染途径为输血或母婴感染,或因性行为感染。此外,打针、共用针筒、穿耳洞、刺青、针灸、拔牙等,只要皮……详细>>

不同类型的病毒性肝炎传播途径有何不同?病毒性肝炎有特异性表现吗

大家都知道病毒性肝炎对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有可能会导致肝癌疾病的发生,所以在日常生活当中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避免感染病毒性肝炎。为此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