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慢性肝病患者应学会调畅情志

2013-01-06 14:48:47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一月前我曾接诊了一位45岁的马性男患者,他是一名出租汽车司机,曾是多年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每年在我院规律复查肝功能,均正常。1月前又来复查,情绪明显低落,主诉食欲减退,乏力明显,两胁胀痛,口苦,失眠,尿色深黄。肝功能检查显示:谷丙转氨酶:350U/L,血清总胆红素:190umol/L,凝血酶原活动度38%。追问病史,才知道马先生最近心情不好,两个月前因为工作上的一些问题与领导发生了口角,领导扣发了他的奖金。马先生最近一段一直郁郁寡欢、失眠多梦,直到就诊时发现慢性乙肝病情活动,且病情相当严重。当即住院治疗,住院期间,除了积极的保肝、抗病毒治疗外,我们也反复与病人及家属进行沟通,疏导病人的不良情绪,病人目前已经明显好转。

  这是情志失常诱发肝病的一个典型例子。中医认为,肝属木,主疏泄,喜条达而恶抑郁。肝脏能够调节精神情志。情志失常与肝病的发生及病情的加重密切相关。

  慢性肝病患者常见的情志失调一般包括以下几种情况:(1)恐惧感:因为慢性乙肝或丙肝属于慢性病,目前没有特效药物,长期发展有可能发展为肝硬化。因此有的患者会产生强烈的恐惧感。(2)忧虑感:主要是由于慢性疾病长期反复,经济负担加重或不能胜任工作,担心会传染家人、朋友等。(3)孤独感:慢性肝病以传染病为主,很多患者由于担心传染给别人,不敢与其他人进行正常交往,日久天长会感到孤独无助。(4)急躁易怒:部分肝病患者,容易性情急躁,动辄发怒,没人敢接近。以上这些不良情绪对肝病患者非常不利,“暴怒伤肝”、“忧思伤脾”都是有一定道理的。

  慢性肝病患者应如何调畅情志?主要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首先应该充分认识到不良的情绪对肝病会造成很大的危害。

  (2)科学地认识传染性肝病,减少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比如对“乙肝传染性”的认识,其实乙肝是血液传播,一般的日常接触是不会造成传染的。

  (3)学会疏导不良情绪,必要时可找心理医生求助。多交天性乐观的朋友,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多与朋友交流、倾诉。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多参加集体活动。

  (4)从实际出发,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慢性肝病患者,体质较差,不宜从事重体力劳动,也不宜饮酒、熬夜。患者应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能把自己和其他健康人攀比,不要过于争强好胜,否则可能会得不偿失。《黄帝内经》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正是提醒人们要保持平和心态,防止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肝病患者为什么会容易抑郁?肝病患者要注意心理护理

肝病的发生通常是指肝脏出现了异常性的病变。生活中人们应该注意一些补救的方法,解决肝病要注意很多的事项,也要注意饮食,可以缓解患者的痛苦。……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如何“度夏 ”

饮食和起居是和我们的健康密切相关的,对于肝病患者也不例外。另外中医认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与四时相应,因此要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进行摄……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需重视饮食调理

肝病患者除积极治疗,注意休息外,还应配合饮食调养。合理的营养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增强免疫功能,促进肝脏功能的恢复。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学会自我管理

慢性肝病患者最常见的压力是“我得了乙肝传染家人、同事怎么办?病毒量这么高是否不能跟别人一起吃饭、接触、生活等等”,其实慢性肝病患者需要学……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做到“3不、3远离” 你的肝脏会感谢你!

慢性乙肝、丙肝、脂肪肝和肝硬化以及肝纤维化等,都统称为慢性肝病。不管是哪种肝病,治疗起来都比较麻烦。患者除了接受科学规范治疗外,也不能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