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如何正确选择保肝护肝药物?

2013-01-26 08:31:00  来源:山东肝病网    转载

  保肝药指的是可以改善肝功能、有助于肝脏细胞新生、加强肝脏解毒能力的药物,如通常情况下使用的护肝片、联苯双酯、复方益肝灵等等,它们事实上各种肝病的通用药物,主要起协作治疗效果,并不是根本性治疗措施。

  什么是护肝药,我想这对以肝病患者并不陌生,也许有些肝病患者认为保肝药就可能维持肝病不恶化,这种观点是不恰当的,保肝药指的是可以改善肝功能、有助于肝脏细胞新生、加强肝脏解毒能力的药物,如通常情况下使用的护肝片、联苯双酯、复方益肝灵等等,它们事实上各种肝病的通用药物,主要起协作效果,并不是根本性治疗措施。 那么我们常见的保肝药都有哪些?有什么作用呢?

  1、维生素类药品

  肝硬化患者常有种种维生素的缺乏,她可以可适度补充维他命B、维生素C、维生素E及维生素K等。

  2、有一定解毒功效的药品

  医学临床上运用非常多的:(1)肝泰乐,又称葡萄糖醛酸内酯,能与肝内的毒物结合形成无毒的或低毒的物质经尿排出。重症病人可静脉给药。无明显毒副作用。(2)肝乐,也具有解毒功能,改善肝功能,预防脂肪肝的作用。副作用较少。

  3、可帮助能量代谢的药品

  在医学临床运用最多的是:(1)三磷酸腺苷,便可供应机体必需的热能并参与体内的糖、脂肪及蛋白质的新陈代谢。重症病例可静脉给药。(2)辅酶A,在糖、脂肪、蛋白质代谢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在临床上也很常用。常与三磷酸腺昔合用。(3)肌苷,可直接进入细胞内,参与细胞内的能量代谢和蛋白质合成,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可使受损的肝细胞功能恢复。也可加入输液中静脉滴注。

  4、可帮助蛋白质合成的药品

  白蛋白及新鲜血或血浆能够改善患者的低蛋白血症,可可帮助肝脏细胞新生,增加机体的免疫能力,可帮助疾病的恢复。宜小部分多次输给。抗脂肪肝药物及抗纤维化治疗此外专有介绍。

更多肝病文章推荐:

得了肝病有什么症状?

慢性肝病分类 如何治疗慢性肝病?

放屁多与肝病有关吗?

肝脏不好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常见的抗病毒药物有哪些?

女性右下腹部疼痛的病因有哪些?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肝护肝的药物有哪些

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关系到人体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转。由于保肝护肝的药物可以有效改善肝脏的功能、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因此是众多肝病患……详细>>

保肝护肝药该如何选择?首先要了解保肝药的6大种类!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一个器官,在临床中肝脏疾病是很常见的,所以肝病的患者在使用药物的时候,一般就要以保肝护肝药为主。目前有很多不同类型的保肝……详细>>

保肝护肝从预防药物伤肝开始

保肝护肝面临很大的敌人就是药物对肝脏造成的伤害。虽然药物是治疗疾病的,但是任何药物的使用都会产生或大或小的副作用,只有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选择保肝药物?

临床上常用的保肝药物有维生素类,促进肝脏解毒的药物,促进能量代谢的药物,促进蛋白质合成的药物,抗脂肪肝的药物及抗纤维化的药物等多种。但是……详细>>

吃保肝降酶药反而损肝 选择护肝药还需对症下药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各种药物都将通过肝脏进行代谢,俗话说“凡药三分毒”,任何药物势必增加肝脏的负担,甚至引起肝脏的损害,那么保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