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用药治疗需注意 做好日常保健很重要

2013-01-07 01:49:5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患者病情发展成肝硬化以后表示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应积极进行治疗,但是肝硬化治疗不能盲目,用药治疗要选择合适的药物。那么肝硬化药物治疗要注意什么?

  治疗肝硬化的药物,目前市场上的治疗肝硬化的药物品种繁多,有些甚至打出了非常诱人的广告宣传,但实际疗效都非常有限。医生提醒,若肝功能异常(血清转氨酶胆红素升高),可选用1~2种护肝、降酶、降黄治疗肝硬化的药物等。

  正确使用治疗肝硬化的药物,治疗肝硬化的药物,肝纤维化是肝硬化的病理基础。早期肝硬化常有较活跃的纤维增生,有关指标(血清前Ⅲ型胶原肽、层粘连蛋白、透明质酸等)明显升高。因此,抗纤维化治疗对于阻止早期肝硬化的发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肝硬化患者除了要药物治疗以外,肝硬化病人日常生活保健也很重要。

    肝硬化患者日常保健需要做到以下方面:

  1、避免接触和进食对肝脏有损害的毒性物质,如酒,某些药物及化学品等;具体饮食见本章饮食要点。

  2、避免创伤,勿过度劳累,适当的休息,保持心情愉快遵照医师指示服药;居家护理勿乱服成药及中药、草药,以免增加肝脏负担。

  3、保持大便畅通,应维持每日排便3~4次,及时解决便秘问题,同时排便时也最好不要过度用力,避免腹内压过高而引起肝门静脉出血。

  4、坚持适量散步,先在室内散步,逐步在室外散步,散步的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放在饭后进行。步行时,不必仓促,时行时止。劳逸结合,培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循序渐进增加运动量,但均以不引起疲乏感为原则,切忌急于求成或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5、平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加衣、预防感冒。如有夹杂疾病发生(如发热)必须及时诊治,不能自行吃药处理。腹水病人不能短期内大量利尿,包括用剧泻来退腹水。

  6、严格自我监测,如出现发烧、腹围增大、吐血、黑便或精神状态的改变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7、定期门诊随访。

  以上是肝硬化用药注意事项及肝硬化的保健方法,肝硬化患者如果发病应及早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不能忽视的日常保健

哪些日常保健是肝硬化不可忽视的?肝硬化是乙肝及脂肪肝后期的常见肝病,多数由病毒性肝炎导致。三分治、七分养是疾病治疗的精华原则,同样适用于……详细>>

肝硬化合理选择药物很重要

肝硬化作为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肝脏疾病,其治疗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用药治疗几乎是肝硬化患者治疗的必经之路,但是很多的患者对于肝硬化的药物……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日常保健方法

得了肝硬化日常的保健是很重要的,那么日常起居要注意些什么些什么呢?肝硬化的无症期要如何保健呢?详细>>

肝硬化腹水患者的日常保健

应给予细软、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半流质或软饭为佳,少量多餐。禁食煎炸、油腻、坚硬及易胀的食物,忌各种酒类。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日常保健方法

肝硬化单是听到这三个字就已经足够吓人了,然而,在肝硬化早期,患者往往不会出现什么较为明显的症状。只是到了中晚期,肝硬化的一些并发症才会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