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肝炎病人能运动吗?乙肝做什么运动好?

2012-12-06 09:48:24    作者:潘顺波  家庭医生在线

  肝炎病人能运动吗?

  慢性肝炎病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那么不同病情的肝炎患者运动时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1)慢性肝炎患者不宜做双杠、单杠、举重等运动,因为做这些运动需要屏气用力,会使腹肌过分紧张。

  (2)患有慢性肝炎或肝炎综合征(肝炎已痊愈,只遗下若干轻微症状)的人,只要肝功能正常或接近正常,且经一段时间观察较稳定,自觉症状不明显,就可以参加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有助于减轻慢性肝炎患者常有的神经官能性症状,如神经过敏、失眠或情绪低落等;还有助于活跃腹腔血液,减轻肝脏淤血,增进食欲,改善消化和吸收功能等。锻炼方法以按摩、打太极拳和其他运动为宜。

  (3)肝炎患者每次运动时间不要过长,不要强调运动量,应该在疲劳出现之前结束运动,因为肝炎患者的耐力较差,而且易发生低血糖、疲劳。每天体育运动的时间(气功和散步时间不包括在内)不要超过半小时,可在上、下午各进行1次。同时要注意从小量开始,循序渐进,在逐渐适应的基础上逐步增加活动量。不要在饭后或饥饿时进行运动。

  (4)肝炎痊愈后一年,如没有任何症状,肝功能正常,能适应日常活动,就可以根据体力情况,逐渐恢复原来运动量的锻炼。如在身体检查时发现肝大,但没有肝炎临床表现和其他症状,应在一个月内暂停剧烈运动,只作较轻的运动,如做广播操、打羽毛球、打太极拳等,同时密切观察健康情况和运动后的反应。经过一个月的观察并经复查,如果一切良好,其肝大恢复到正常范围,运动量可稍增加。如果连小的运动量都不适应,有肝区疼痛,容易疲劳,就应该减少运动量,甚至暂停体育运动,进一步明确诊断。

    乙肝病人做什么运动好?

  适当的运动可以放松心情,使身体健康,乙肝病人以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爱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下面推荐以下几种适合乙肝病人的运动。

  1、步行

  这项运动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而且在任何一个季节都可以做,简单方便。对于肝病朋友来说,这更是一项不错的运动,步行可以有效地降低人的血脂,避免脂肪肝的形成;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和 身体状况,适当合理地进行,刚开始的时候运动时间先短后长,循序渐进,运动次数可以由少到多,自己调节后运动的时间和规律。

  2、太极拳

  打太极是一项肢体缓慢的运动,它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有一定的养生作用;这项运动也能提高肝病患者的免疫力,是慢性肝炎病人的首选。

  3、倒行

  去公园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老年人都比较偏爱倒行这项运动,因为这种运动对患有高血压、胃病、肝病的人都有很大的好处。

  4、散步

  散步不但可心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也能放松人的心情,患者在饭后的时候适当的运动一下也是对病情的好转非常有帮助的。可以每天坚持,既是放松也是保健。

  5、慢跑

  慢跑是一项有氧运动,不但可以增大肺活量,还可以使紧张的肌肉得到放松;乙肝患者通过此运动也可以使自身机体的免疫力得到加强,每天慢跑时间在20分钟左右分宜。

  6、游泳

  游泳可以很好地提高人体的协调平衡能力,锻炼呼吸系统的机能,也能很好的磨练人的意志,但是患者在进行此项运动时应注意适量并注意休息。

  以上是向乙肝患者们建议的一些好的运动项目,对病情的稳定和恢复都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可以尝试。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乙肝疫苗价格暴涨 多久打一次乙肝疫苗?

乙肝DNA检测效果和价格如何?

乙肝疫苗有效期是终身的吗?

乙肝疫苗的接种时间

乙肝的治疗费用要多少钱?高不高?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病人能运动吗?

患有慢性肝炎或肝炎综合征(肝炎已痊愈,只遗下若干轻微症状)的人,只要肝功能正常或接近正常,且经一段时间观察较稳定,自觉症状不明显,就可以……详细>>

肝炎病人应如何休息和运动

肝炎的种类有很多,但是不管是哪些肝炎患者都要注意合理的休息和运动,这对疾病康复治疗起到很好的作用。那么,肝炎病人应如何休息和运动呢?针对……详细>>

乙肝患者做什么运动好?这5种运动很适合乙肝患者!

乙肝病人是不能够做剧烈的运动的,因为剧烈运动会导致乙肝患者的血液循环加速,从而会增加患者的肝脏的代谢负担,对乙肝患者的健康造成影响,不利……详细>>

乙肝病人做什么运动好?

慢跑是一项有氧运动,不但可以增大肺活量,还可以使紧张的肌肉得到放松;乙肝患者通过此运动也可以使自身机体的免疫力得到加强,每天慢跑时间在2……详细>>

肝炎病人能过性生活吗

肝炎病人能过性生活吗?肝炎病人应根据不同情况决定是否过性生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