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为何易复发?有七大原因

2012-12-09 01:46:11  来源:新民晚报    转载

  一、过度劳累

  过度劳累会破坏机体相对平衡的免疫状况,促使乙肝病毒复制加剧,肝脏负担加重,导致肝炎复发。

  二、饮食不节

  肝炎患者饮食当以平淡、营养丰富的食品为主,避免吃油腻、油炸、辛辣食品,这些食品难以消化,会加重胃肠负担,轻易损害脾胃,诱使肝炎发作。

  三、饮酒

  饮酒是引起肝炎复发最主要原因之一,酒在肝内氧化,形成有害物质乙醛,会直接损害肝脏,因此肝炎患者必须禁酒。

  四、误服或滥用药物

  肝炎患者因求治心切,服用各种自制中药制剂;有的长期服用偏方、验方;有的重复大量使用所谓保肝药;肝脏在这些零乱、复杂的药物形成的化学反应的影响下,肝功损害日见加重。

  五、环境变化

  乙肝患者在病情平稳后不久,就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因生活环境、水土条件变更,造成体内环境紊乱而出现肝功异常。

  六、季节变化

  肝炎发作的季节各不相同,春、夏两季为肝炎轻易发作季节,秋冬季发作者相对较少。

  七、患其他疾病

  感冒、腹泻、胆囊炎、大出血也可以导致肝功波动。

  肝病专家提醒,由于大部分慢性乙、丙肝复发无症状,要及时发现肝病复发,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天气明显变化的秋季定期随访肝功能检查。尤其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慢性乙肝长时间无症状者,更应重视肝功能复查。在乙肝高发秋季,乙肝病毒携带者和没有症状的乙肝患者是最危险的。可能经常出现的是,肝病已经复发,但自己也不知道,而且一旦发作,还必须花费很长时间治疗,甚至出现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为什么总是复发?原来是这些因素在“捣乱”

肝病是近年来发病比较多的一种疾病,该疾病给患者的肝脏带来了巨大的损伤,而且很多患者还很容易出现复发情况,这让患者都十分苦恼,其实患者想要……详细>>

天冷肝病易复发?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可防止复发!

随着气温下降,身体各种慢性疾病逐渐反复出现,而肝病也是其中的一种。肝脏对于身体来讲格外重要,它有着帮助分解毒素并且代谢的作用。因为大多数……详细>>

肝病的复发率高吗?如何减少肝病复发率?

一旦患上了肝病会让患者全身无力、没有任何的精神、总是嗜睡,脸色和尿液发黄,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负担,而且肝病复发率也高。详细>>

夏季肝病易复发?做好4点预防远远大于治疗!

夏季骄阳似火,身体出汗多,水分和电解质消耗大,肝脏承担着代谢和解毒作用,从而增加肝脏负担。再加上睡眠不足,会影响肝细胞修复,从而使得肝病……详细>>

减少应酬防止肝病复发 肝病复发怎么治疗

秋冬季节来临,我们的身体也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来迎接寒冷的挑战,在秋冬季节如何预防肝病复发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