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谷氨酰转肽酶偏高的原因

2012-12-21 09:56:10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关于“谷氨酰转肽酶偏高的原因”,很多人都不太了解,对“谷氨酰转肽酶”这个词也很陌生,压根就不明白!那么什么是谷氨酰转肽酶呢?谷氨酰转肽酶偏高的原因又是什么呢?肖平教授就为大家作出了专业的分析!

  肖平教授指出:谷氨酰转肽酶,是人体中酶的一种,此酶广泛分布于人体组织中,肾内最多,其次为胰和肝,胚胎期则以肝内最多,在肝内主要分布于肝细胞浆和肝内胆管上皮中,正常人血清中γ-GT主要来自肝脏。正常值为3~50U/L(γ-谷氨酰对硝基苯胺法)。但是临床上常表现为谷氨酰转肽酶偏高,那么谷氨酰转肽酶偏高的原因是什么呢?

  第一、当患急性病毒性肝炎时,坏死区邻近的肝细胞仙酶合成亢进,从而引起血清谷氨酰转肽酶升高。这个因素也是最常见的,也是最不容忽视的。

  第二、慢性活动性肝炎时谷氨酰转肽酶常常高于正常1-2倍,如果长期升高,可能有肝坏死倾向。

  第三、肝内或肝外胆管梗阻时,由于谷氨酰转肽酶排泄受阻,随胆汁返流入血,也会出现谷氨酰转肽酶偏高。

  第四、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患者谷氨酰转肽酶几乎都上升,成为酒精性肝病的重要特征。

  第五、原发性或转移性肝癌病人中,谷氨酰转肽酶多数呈中度或高度增加,可大于正常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第六、原发性或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早期,也会出现谷氨酰转肽酶升高现象。

  第七、脂肪肝病人也会出现谷氨酰转肽酶升高,但一般营养性脂肪肝时,血清谷氨酰转肽酶活性多数不超过正常值的2倍。

  以上情况都会导致谷氨酰转肽酶偏高,那么谷氨酰转肽酶偏高怎么办呢?肖平教授指出如果出现谷氨酰转肽酶偏高,首先不要慌张,因为可能是生理性原因造成了谷氨酰转肽酶偏高。出现谷氨酰转肽酶的朋友最好在一周之后去正规肝病专科医院复查,以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如果谷氨酰转肽酶仍然高出了正常值,那么建议做详细的肝病检查,根据肝病检查结果进行对症治疗。

更多肝病肝功能文章推荐:

乙肝孕妇肝功能异常应查明原因 对症治疗

肝功能五项检查及检查前需要注意的事项

肝功能的四大检查项目及其正常值

乙肝五项与肝功能检查有关系吗?

肝功能不正常会影响生育吗?肝功能不正常的症状有哪些?

引起肝功能异常的四大罪魁祸首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谷氨酰转肽酶偏高 这六个原因告诉你真相

谷氨酰转肽酶,是人体中酶的一种,此酶广泛分布于人体组织中,肾内最多,其次为胰和肝,胚胎期则以肝内最多,在肝内主要分布于肝细胞浆和肝内胆管……详细>>

谷氨酰胺转氨酶偏高的原因

一网友咨询,“我是乙肝患者,DNA呈阴性,肝功能基本上正常,但是谷胺酰转氨酶400多,请问谷胺酰转氨酶高是怎么回事? 都有哪些危害?谷胺……详细>>

谷氨酰转肽酶偏高是怎么回事?碱性磷酸酶偏高有哪些原因?

在肝功能的检查指标中有多种酶的指标。常见的包括谷氨酰转肽酶等等,在肝功能检查中这些指标的升高或者降低,一般都会指示身体出现了一些异常。下……详细>>

导致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原因很多,必须认真检查,明确病因,针对病因加以治疗。详细>>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很多朋友在体检时意外发现转氨酶超出了正常值,感到很大压力,是不是肝脏出现了问题呢?那到底转氨酶高是什么原因呢?转氨酶高该怎么办呢?转氨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