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生吃酱油可能导致肝癌

2012-12-21 09:43:49  来源:互联网    转载

  酱油,用豆、麦、麸皮酿造的液体调味品。色泽红褐色,有独特酱香,滋味鲜美,有助于促进食欲。是中国的传统调味品。

  一般认为,酱油的主要原料是大豆,大豆及其制品因富含硒等矿物质而有防癌的效果。但值得注意的是,酱油在生产、贮存、运输、销售的过程中,常因卫生条件不良而受污染,甚至带有引发肠道传染病的致病菌,散装酱油的问题会更明显。

  实验表明,伤寒杆菌可以在酱油中存活两天,嗜盐菌可以在酱油中长期生存。在混浊、有沉淀、有杂质的酱油中,细菌数会高于标准百倍以上,这样的酱油如果不加热消毒就直接食用,就有可能致病。

  另外,研究人员还从酱油中发现过致癌物质。台湾的流行病学专家调查发现,酱油的消耗量与肝癌直接相关。这是因为酱油在发酵的过程中,蛋白质腐败分解,产生大量的胺类物质,在亚硝酸存在的情况下,会合成致癌性的亚硝胺。

  而一些生产工艺差的厂家所生产的酱油极易受到霉菌的污染。因此,从预防疾病的角度来说,除了购买质量信得过的瓶装酱油、不买散装酱油外,还应注意吃酱油尽量熟吃,不生吃。

  此外,食用酱油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食用酱油酱油易霉变,在夏日一定要注意密闭低温保存

  2、发霉变质的酱油不能吃。

  3、服用治疗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的药物时,应禁止食用酱油烹制的菜肴,以免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酱油也会导致肝癌?肝癌有9个因素可以导致

酱油是中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味调味品,中国人在很久之前就发现了酿造酱油的秘密。在距今2000多年前的西汉,酱油已经有了广泛的运用和生产……详细>>

劣质酱油细菌超标致肝癌 预防肝癌别吃啥?

酱油是中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味调味品,中国人在很久之前就发现了酿造酱油的秘密。在距今2000多年前的西汉,酱油已经有了广泛的运用和生产……详细>>

肝癌大多是拖出来的,这5种疾病拖着不治,小心诱发肝癌!

肝癌是一种发病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在所有癌症当中排行第七,死亡率则高居第四。据统计发现,2017年全球新增的肝癌患者就达到了85.4万,……详细>>

肝癌有三大高危人群 介入微创早期肝癌可根治

在2013年全国爱肝日来临之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郭亚兵主任,请郭主任为大家讲讲关于肝癌方面的知识。郭主任强调,酒精……详细>>

水源污染可能增加肝癌风险 两类肝癌有不同症状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外科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