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养肝护肝巧用“拍打法” 远离肝病困扰

2012-12-11 09:44:00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黄帝内经记载:肝者将军之官。肝脏具有大将军的很多优秀品质。首先肝勤劳能干,藏血主筋,肝血滋养全身,帮助我们完成各种动作和新陈代谢;其次肝主免疫,为人体防毒之盾,能及时分解血液中的四百多种毒素。抵御可能对人体造成的威胁;再次肝团结脏腑,不仅守护心脏,助心储藏、输送血液,同时与脾胃、肾脏并肩作战,共同完成消化、排泄等复杂工作;而且肝生命力强,细胞再生快,即使被切除三分之二,仅用四个月就能恢复如初。

  可是肝主怒,大将军肚量虽大,但怒伤肝。暴躁、愤怒等情绪会直接损伤肝,造成全身防御系统的失守,引发各类疾病。所以养肝就是捍卫身体的健康城墙。

  一、如何运用冲击养生拍打法保肝护肝呢?

  拍打肝脏是保肝护肝的有效方式。肝脏位于身体右侧,肋骨以内,自己用手就能很方便的拍打到,握拳或用掌都可以,还可以辅助拍打身体两侧与大腿内侧的肝经。坚持拍打可以刺激肝脏的气血运行,改善肝脏功能。健康人拍打肝脏时肋骨里面微微会有疼痛、胸闷的感觉,拍打十几分钟难受的感觉就会消失,肝区温暖,长期坚持就能起到保肝护肝的效果。还能不断增强肝脏解毒、藏血的功能,毒素能够顺利排出,脸色越来越好,而且整个身体的免疫力也会提高。

  二、常见的肝炎、肝气不畅等病应该如何拍打调理?

  调理一般的肝炎、肝气不畅,可以加大拍打肝脏力度,延长拍打时间。患者会感觉疼痛难忍,如果本身就存在肝胃不和,还会连带胃部疼痛,出现恶心、呕吐。以上都是肝气郁结导致内脏气机不畅的表现。难受的感觉越明显,说明肝脏的问题越严重,需要坚持更长时间的拍打。拍打一段时间后,肝脏郁结的气滞就会逐渐散开,委屈、悔恨、愤怒、压抑的情绪一下子涌上心头,很多人甚至嚎啕大哭以发泄,长期积压在内心深处的郁闷被化解,伴随着频繁的打嗝、排气,甚至反复出现几次大片的黑紫色的痧,这是肝内的病气溢出体表的正常现象。紫痧散去后继续拍打,每天30分钟,坚持10天左右,疼痛、憋闷慢慢消失,肝区发热,整个身心感到轻松舒畅,一般肝炎、肝气不畅就可得到缓解。

  三、调理严重的脂肪肝、酒精肝应该辅助拍打哪些脏腑呢?

  调理较严重的酒精肝、脂肪肝时,除重点拍打肝脏外,可以辅助拍打肾和脾胃。

  肝肾同源,肝为木,肾为水,肾水生肝木。而要想生肝木,肾水首先要充足。拍打肾脏可以增加肾精,达到补肾的目的。肾水充盈后,肝就有了根本,就会逐渐好转。

  脾胃是后天之本,全身气血生化之源。只有脾胃的功能健全了,才可以充分消化食物,获取最好的营养。使全身气血活跃,保证肝脏的气血供应,帮助肝细胞尽快重生。

  坚持拍打肾和脾胃一个月左右,肝血也会重新得到充足的供应,受损的肝细胞恢复生机,体内积存的毒素和废物被分解代谢掉,酒精肝、脂肪肝等病患得到缓解。

  四、严重的肝硬化腹水患者应该如何进行拍打?

  如果出现严重的肝硬化腹水,说明肝功能的缺失已引发全身脏器衰竭,水分代谢严重失调,这种情况最好由专业人士先进行全身拍打,再重点调理肝脏。

  每次全身拍打至少需要2小时,既不能伤害到患者,还得保证渗透的力度。一般坚持一两个星期,全身经络、微循环就可以打开。气血畅通后患者会大汗淋漓,小便明显增多,身体毒素、废物等随汗液、大小便排出,胸腹积水有所缓解,明显感觉身体轻松。

  但要彻底去掉病根,还是要在身体恢复的基础上重点拍打肝脏。只要有恒心每天坚持拍打,三四个月就可以实现身体状况的大突破,肝功能逐渐康复。

  五、胆囊炎、胆结石等疾病如何通过拍打进行调理呢?

  肝胆相照,慢性胆囊炎或胆结石也可以直接拍打肝区来缓解。胆囊存在问题,拍打肝时就会感到肝区下半部分特别疼痛,因为胆囊附着在肝脏的边缘,拍打肝脏就能震动到胆,起到肝胆同治的效果。

  胆与肝相表里。熬夜、饮食不节、抑郁也会损伤胆,造成微生物入侵,形成胆结石等疾病。拍打加速了肝胆气血的循环,胆的生发之气被激活,米粒大小的胆囊结石也能慢慢被冲刷、消融,并被代谢掉。

  肝主疏泄,胆主生发。每天30分钟,坚持拍打肝胆,不仅能够甩掉不时发作的胆囊炎、胆结石,还能预防胆囊疾病的发生,帮助全身阳气的生发,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六、为什么我们会说“气死了”?如何泄掉满腔的怒火?

  根据中医脏腑理论,肝属木,其他具有木属性的还有东方、绿色、酸、角音等,这些因素是相通的。比如常吃绿色蔬菜有助于肝气的调达,其中情绪与脏腑关系最为密切。如果不能有效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情绪,身体就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健康。

  肝主怒,负责疏泄愤怒的情绪。肝气不足则疏泄无力;怒伤肝,大怒导致肝气上逆,血随气而上溢,郁闷、愤恨的情绪难以疏泄,就会造成脏腑气机失调,百病丛生。所以人真的会被气病,甚至气死。

  因此身体的健康离不开心态的调整,身心自然疗法除能有效的通过身体的自愈本能来调理各种身体的不适症状以外,还会让大家认识到烦恼、愤怒、怨恨等不良情绪的根源,认识到生活中各种所谓苦恼问题的真相,从而能够从根本上彻底改善各种不良的心理情绪,从而达到内心愉悦平和、身体舒适健康的最佳效果。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护肝5步走 远离肝病困扰

近年来,病毒性肝炎、肝纤维化、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损害及肝硬化、肝癌等肝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谱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下面为大家介绍四款冬季养肝护肝的食谱:详细>>

乙肝病人要怎样养肝护肝? 要注意哪些事项?

我们知道,肝脏是我们身体中非常重要的器官,要想有健康的肝脏,在平时就应该做好养肝护肝工作,对于乙肝病人来说,更是要引起高度重视了,应该保……详细>>

女性要怎样养肝护肝呢

我们都听说过一句话,左肝右肺。要看一个女人的肝脏功能好不好,可以从左脸部看出来,如果肝脏功能不好的话就会影响排毒功能,脸上就会长痘痘和色……详细>>

远离肝病困扰 从有效预防开始

肝脏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脏器之一,且由于肝脏代偿能力强,肝脏是体内物质能量代谢的中心站,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正常运行可促进胆汁的分泌,……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