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病合并血小板减少患者如何预防出血

2012-12-31 09:40:20  来源:好大夫在线    转载

  正常的止血功能由血管、血小板和凝血机制三方面共同完成,人体的十多个凝血作用的因子除了一个不在肝内合成,其余的都由肝脏产生,因此,无任什么原因引起肝脏损伤,都会影响到人体的凝血功能。只是严重程度不同而且。乙肝、丙肝病毒性肝炎及其他病毒性感染往往会抑制骨髓造血功能,从而引起参与血液储存的脾脏日积月累的肿胀、变大,引起血小板减少,或白细胞及红细胞的减少。血小板计数是衡量血液止血和凝血功能的一个重要指标。

  因此有肝损伴随血小板减少的病人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出血,常见的牙出血,胃出血,皮肤淤青,少见的关节出血,尿道出血、肺出血、脑出血等等。

  健康成年人血液中血小板计数(platelet count,PLT) 为(100 ~ 300)×109 /L,当其数量减少到60 × 109/L 时,便有出血的可能。

  肝病伴随血小板减少的病人在平时生活与工作中要如何预防呢?

  1、要养成吃软食,吃清淡饮食的习惯,以防粗糙、大块的、辛辣的食物损伤食道和胃的血管造成出血。防止便秘,注意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

  2、严重肝病时尽量避免服用影响血小板功能的药物,如阿司匹林、双嘧达莫、吲哚美辛、化疗药物及一些抗生素如利奈唑胺、万古霉素等。

  3、巧用食疗调治血小板减少,如大枣汤花生仁( 连衣)、花生煲大蒜等。

  4、定期检查自已的凝血功能与凝血因子状况,对血小板( 30 ~ 60) ×109/L的病人,可有轻度出血或手术后出血症状,日常生活中避免拿举重物,避免过度用力,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检测,定期治疗。对血小板<30 ×109 /L的病人,会发生较严重的出血或自发性出血的情况,因此更要特别注意休息,通过药物治疗将血小板提升至安全水平,确保患者不因出血危及脏器功能乃至生命,药物治疗无效时,可行外科干预。

  5、平时保持环境清洁,空气新鲜,阳光充足,勤剪指甲,避免抓伤皮肤。注意保暖,防止受凉,防止交叉感染。

更多肝病文章推荐:

慢性肝病分类 如何治疗慢性肝病?

放屁多与肝病有关吗?

肝脏不好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常见的抗病毒药物有哪些?

女性右下腹部疼痛的病因有哪些?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为什么会引发血小板减少

肝硬化是一种生活中的常见性疾病,其病症的发生,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地影响,更对患者的生命安全充满威胁。专家介绍,临床上,肝硬化往往以……详细>>

牙龈出血是患肝病了吗 肝病如何预防牙龈出血

肝病是我们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了,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可怕的,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它的发生,肝脏使我们身体的重要器官,无……详细>>

预防肝病上消化道出血

很多的人都知道肝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出现肝硬化的现象。其实在我们生活当中,很多的人都知道肝病并不容易被人们发现,如果不及时处理,出现肝病上……详细>>

牙龈出血是肝病预警讯号? 牙出血与肝病有关吗

如果你总是在刷牙时发现牙龈出血,除了可能是牙周炎症,也有可能与肝病有关,这种现象在慢性肝病患者中很普遍。所以,我们要重视牙龈出血,除了检……详细>>

肝病该如何预防

肝病的预防,主要是从日常保健工作做起,保持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适时进行检查。主要来说有以下几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