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酒精肝吃什么水果好?柑橘荔枝葡萄

2012-12-26 09:40:16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的饮食上的原则和禁忌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了,酒精肝属于肝脏疾病,这种病对平时的养护有很高的要求,其中酒精肝的饮食是不容忽视的一环。除了一般性的主食、副食之外,酒精肝吃什么水果好?酒精肝患者的水果选择有什么要求吗?

  多吃柑橘可以帮助预防酒精肝

  研究指出:柑橘中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而类胡萝卜素在人体血液中浓度越高,人的肝功能越正常,患上肝脏疾病的危险就越低。众所周知,过度饮酒会造成酒精肝、脂肪肝和肝硬化等疾病。如果在平时多吃一些柑橘,那么其患酒精肝的可能要降低很多,这主要是因为酒精肝以及肝硬化等患者体内血清中的抗氧化能力降低,而柑橘中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可提高抗氧化能力,对保护肝脏有益。

  荔枝可以很好地帮助减轻酒精肝的症状

  荔枝中含有丰富的糖分、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柠檬酸、果胶以及磷、铁等多种微量元素,不仅具有补脾益肝、理气补血、温中止痛、补心安神、止呃逆,止腹泻的功效,而且还有补脑健身、开胃益脾、促进食欲之功效,所以酒精肝患者可适当食用些。

  石榴特别适合有出血倾向的酒精肝患者

  石榴中含有维生素C、B族维生素、有机酸、糖类、蛋白质、脂肪以及钙、磷、钾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具有生津止渴,收敛固涩,止泻止血的功效,特别适合有出血倾向的酒精肝患者食用。

  葡萄可缓解酒精肝患者的症状

  葡萄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及多种维生素,对保护肝脏、减轻酒精肝腹水和下肢浮肿的效果非常明显,还能提高血浆白蛋白,降低转氨酶。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对肝炎伴有的神经衰弱和疲劳症状有改善效果。

  酒精肝饮食须知

  1、注意饮食:肝病患者的饮食,应多食素食、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少食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

  食盐有凝滞助水之弊,因而对酒膨者,应给与低盐、少盐饮食。有出血倾向者,更应忌酒、烟及辛热炙搏之品;湿浊之征明显者,肥甘油腻尤当所忌;若出现精神障碍,神识不清者,应严格控制肉食,供应新鲜流质食物。

  2、减少饮酒量:在临床上,因不能戒酒使疾病复发以及病情恶化的情况,也不少见,应引以为戒。若能彻底戒酒,消除病因,则可提高治疗效果,促进疾病康复,防止疾病的复发、恶化或它变。

  3、调节情志:肝胆之病,易于郁滞,应以疏泄条畅为佳。若精神抑郁则使气机逆乱,阴阳失调、诱发或加重疾病症状。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饮食 酒精肝患者吃什么水果好?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造成的肝脏损伤性疾病,通过饮食调理和情志调节等,可以帮助早期酒精肝患者恢复健康。酒精肝患者要注意饮食,……详细>>

酒精肝吃什么水果好?酒精肝的饮食要点

酒精肝吃什么水果好?酒精肝日常要多吃一些对肝脏有帮助的食物,这其中有很多的水果就是酒精肝患者不错的选择。除此之外,酒精肝还应该要重视日常……详细>>

酒精肝吃什么水果好?酒精肝的须知

酒精肝吃什么水果好呢?酒精肝,顾名思义一般情况下是由于酗酒而引起的。所以酒精肝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戒酒还应该要注意一些饮食。下面就来一……详细>>

预防酒精肝吃什么好?

预防酒精肝吃什么好?酒精肝是因过量饮酒导致的肝病,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 详细>>

酒精肝吃什么好 防酒精肝饮食注意事项

酒精肝吃什么好?酒精肝患者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否则会引起很多其他的并发症,所以做好酒精肝的预防工作十分重要。专家介绍,即使每天少量饮酒也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