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检查 > 正文

丙肝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2-12-27 12:18:25  来源:新浪博客    转载

  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具有传染性的肝脏损伤性疾病,是通过输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单采血浆还输血球、等传播传传染引起的,由于目前还没有研制出丙肝疫苗,做好预防是降低丙肝的重中之重,丙肝传播途径类似乙型肝炎,但由于体液中HCV含量较少,且为RNA病毒,外界抵抗力较低,其传播方式较乙型肝炎局限,传染力也较乙肝病毒为弱。

  专家指出,丙肝检查项目有:血清生化学检查项目、丙肝抗体检查项目、丙肝病毒RNA检查以及肝脏病理学检查。

  1、血清生化学检测,其水平升高可能与肝脏炎症反应有关。

  2、丙肝抗体检测,丙肝抗体检测是用于诊断丙肝的最重要手段,适用于高危人群的筛查,也可以用于丙肝感染者的初次筛查。

  3、丙肝病毒RNA检测,病毒基因检测是检测血液中丙肝病毒的实际存在情况,可在感染2周内检测到病毒。

  4、肝脏病理学检查,肝脏病理组织学检查对于丙肝的诊断、衡量肝脏炎症和纤维化程度、评估药物疗效等均非常重要。

  专家提醒,丙肝的检查首先必须明确感染丙型肝炎病毒,不一定就患丙型肝炎,因为丙型肝炎也存在无症状病毒携带者,他们一般没有明显的肝脏损害。诊断丙型肝炎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丙型肝炎病毒的标志物是否为阳性,二是有无肝脏损害及损害的严重程度。病毒标志物主要包括血清抗—HCV(抗丙型肝炎病毒抗体)和HCVRNA(丙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肝脏损害的检查主要包括肝功能、B超及肝脏病理组织学的检查。丙肝病毒指标阳性加上肝功能损害的指标,即可明确诊断为丙型肝炎。

  丙肝需要进行的检查项目,对于丙肝患者的检查项目上述的内容就介绍这么多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时刻去医院检查,患者也要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丙肝预防三招可以搞掂

丙肝的发病很慢,因此,一定要及时的进行丙肝的诊断,患者不能及时发现丙肝的存在,会出现很多的严重伤害,生活中要注意了解丙肝的预防方法,那么……详细>>

丙肝的4大检查项目须知道

丙肝危害不亚于乙肝,但因为尚没有预防丙肝感染的疫苗,所以当前丙肝防治的关键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详细>>

丙肝抗体检查是丙肝检查的项目

丙肝是一种由丙肝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由于丙肝发病较缓慢,而且丙肝的发病症状类似感冒和消化道症状,很容易造成误诊或漏诊,因此不借助先进仪……详细>>

专家建议将丙肝检查纳入常规体检项目

丙肝一直被人们称为“伪装的杀手”,检测是早期发现的唯一方法,并且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广东省肝脏病学会会长李福山教授说,乙肝有疫苗可预防,……详细>>

丙肝常规检查项目都有哪些?

丙肝患者会经常一些碰到的问题,临床上常见丙肝的化验项目有什么?丙肝常规检查项目都有哪些?怎样看丙肝化验单?丙肝的化验项目有哪些呢?下面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