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正文

预防酒精肝的有效措施有哪些?

2012-12-08 02:36:18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性肝病在西方国家多见,80%~90%的肝硬化病因是由饮酒所引起。在我国对肝炎后引起的肝硬化比较重视,对酒精性肝硬化认为少见而重视不够。随着我国酒的消耗量增加,临床所见酒精性肝病有逐年增多的趋势。酒精性肝炎的发病率及肝损害的严重程度与酗酒的时间长短和剂量都存在线性正相关。在欧美发达国家发病率明显高于我国,严重酒精性肝损害在女性中有增加的趋势。酗酒者中约10%~20%有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90%以上乙醇在肝内进行氧化代谢生成乙醛和乙酸。

  酒精性脂肪肝一般没有症状,有人可出现乏力、倦怠、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等表现,还会有肥胖、肝脏肿大等体征。酒精性肝炎患者发病前往往短期内曾大量饮酒,临床表现除了有酒精性脂肪肝的症状外,还有发热、腹痛、腹泻等,且有明显的体重减轻。患者可出现贫血和中性粒细胞增多、转氨酶升高、血清胆红素增高等表现。

  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早期无症状,中后期可出现体重减轻、食欲不振、腹痛、乏力、发热、尿色深、齿龈出血等症状。肝硬化失代偿期可出现黄疸、腹水、浮肿、上消化道出血等症状,实验室检查可有贫血、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血清白蛋白降低、球蛋白增高表现。

  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会避免不了有些场合需要饮酒,种种原因造成了酒精肝的直线上升。下面就谈下酒精肝的二级预防。

  1、一级预防

  不饮用含有酒精的饮料是预防酒精性肝病的根本。在现实生活中,要完全做到这点是不可能的。因此,退而求次之,只能要求做到尽量少饮含精的饮料。在饮酒后及时补充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并服用解酒药物如葛根。

  2、二级预防

  持续饮酒可使脂肪肝演变为酒精性肝炎乃至肝硬化,酒精肝的治疗包括戒酒、改善营养、治疗肝损伤、防治合并存在的其他肝病、阻止或逆转肝纤维化的进展、促进肝再生、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终末期肝病进行肝移植。

  戒酒不仅可改善乙醇过量引起的细胞基本功能紊乱,且可阻断病程中出现的自身增强损害因子所致的乙醇依赖性组织损伤,戒酒治疗的具体措施,包括确认患者嗜酒及酒精依赖的程度,进行心理治疗和药物辅助治疗,酒精肝患者在完全戒酒2~4周后,多数可表现组织学和肝功能明显改善,甚至可恢复正常,早期肝硬化戒酒后肝功能迅速改善的最大变化时期是发生在戒酒后6~12个月,其后大约在平均43个月时则可能缓慢恶化,此时完全戒酒尤为重要,所以酒精肝的各项措施均需以成功戒酒为基本前提。

  对有大量饮酒及(或)长期饮酒的患者,应予以定期检查肝功能,必要时行肝穿刺组织活检,早期发现酒精性肝病,并确定其发展的程度。目前尚缺乏诊断酒精性肝病的特异的、灵敏的指标,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酒精性肝病的早期治疗包括:

  (1)终身禁酒。

  (2)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尤其维生素B族,维生素A、C、K等,应予大量叶酸。

  (3)有报告认为肾上腺皮质激素对脂肪肝、活动性酒精性肝炎有效,但也有报告认为效果不能肯定。

  (4)丙硫氧嘧啶曾被试用过,效果不能确定。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并发症危及生命 怎么有效预防酒精肝

 酒精脂肪肝是肝病的一种,随着社会的发展,酒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因此也造成了酒精肝的高发。酒精肝的并发症有哪些?一起来看下吧。详细>>

酒精肝也会引发肝癌 怎样预防酒精肝最有效?

据科学家研究,每日饮白酒80克~150克,连续5年即可造成肝损伤。大量饮白酒在20年以上,40%~50%的人会发生肝硬化,每日饮白酒20……详细>>

导致酒精肝的多半还是酒精 酒精肝危害有哪些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酒精肝?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和工作压力的加大,酒成为了人们消解压力的好途径,可是我们知道喝酒对人体有很大的伤害,喝酒会引起肝病,怎样预防……详细>>

酒精肝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脏“生病”必然影响肝脏的功能。长期无度饮酒可以导致酒精肝的发生,酒精肝会对肝脏产生什么影响呢?对人体有哪些影响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