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饮食 7款可改善肝硬化的药膳

2012-12-24 11:44:4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肝硬化饮食要注意什么?肝硬化是一种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肝病。在病理组织学上有广泛的肝细胞变性坏死,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及纤维隔形成,导致肝小叶结构破坏和假小叶形成,肝脏逐渐变形、变硬而发展为肝硬化。

  治疗肝硬化,一定要注意饮食调理,应为高热量,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等易消化食物为原则,限制脂肪,忌饮酒。腹水时应限制钠盐每天3~5 g。平时适当进食有调养肝功能的药膳,对于提高生活质量、延缓病情发展有益。

  饮食调护: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做到定时、定量、有节制。早期可多吃豆制品、水果、新鲜蔬菜,适当进食糖类、鸡蛋、鱼类、瘦肉;当肝功能显著减退并有肝昏迷先兆时,应对蛋白质摄入适当控制,提倡低盐饮食或忌盐饮食。食盐每日摄入量不超过1~1。5克,饮水量在2000毫升内,严重腹水时,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500毫克以内,水摄入量在1000毫升以内。应忌辛辣刺激之品和坚硬生冷食物,不宜进食过热食物以防并发出血。

  7款可改善肝硬化的药膳:

  茯苓清蒸桂鱼:茯苓15 g,桂鱼150 g。加水及调料同蒸至熟烂即成。吃鱼喝汤,具有健脾利湿、益气补血功能。

  芡实炖肉:芡实30 g,猪瘦肉100 g。两者合起放砂锅中加水适量炖熟后去药渣,吃肉喝汤。经常食用,此膳泻火、祛痰、通便,有腹水者可用此方。

  猕猴桃根炖肉:鲜猕猴桃根100 g,猪瘦肉200 g。将上述两物在砂锅内加水同煮,炖熟后去药渣即成。经常食用,可以清热解毒,利湿活血,适用于病久反复,有肝癌倾向者。

  马齿苋卤鸡蛋:马齿苋适量,鲜鸡蛋2个。先用马齿苋加水煮制成马齿苋卤汁,再取300 ml,用卤汁煮鸡蛋。每天1次,连汤一起服下。功效清热解毒,消肿去淤,止痛。适宜于肝硬化发热不退、口渴烦躁者。

  藕汁炖鸡蛋:藕汁30 ml,鸡蛋1个,冰糖少许。鸡蛋打开搅匀后加入藕汁,拌匀后加少许冰糖稍蒸熟即可,经常服食。此方具有止血、止痛、散淤作用,对于肝硬化伴出血者有效。

  枸杞甲鱼:枸杞30 g,甲鱼150 g。将枸杞、甲鱼共蒸至熟烂即可,枸杞与甲鱼汤均可食用。每周1次,不宜多食,尤其是消化不良者,失眠者不宜食。忌饮食白酒、辣椒、母猪肉、韭菜、肥肉、油煎炸、坚硬的食物及刺激性调味品。具有滋阴、清热、散结、凉血的作用,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鳖汁药膳汤:当归、枸杞子各9克,干地黄、女贞子、麦冬各10克,山药16克、陈皮6克,放入纱布袋,鳖1只,将药袋入鳖体腔内,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及葱、姜等调料,文火炖烂熟,取出药袋,食鳖饮汤。

  【注意事项】

  1、本病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还须注意调摄护理,让患者解除一切顾虑,保持情绪稳定,安心休息静养。如有肝功能失代偿或有并发症时,一定要卧床休息。注意保暖,防止感染。

  2、饮食宜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和易于消化食物为主。当肝功能明显减退,或有肝昏迷先兆时,应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适当限制动物脂肪、动物油的摄入。禁酒,严格控制粗硬、煎烤食物、带碎骨的禽鱼类食品,以免诱发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现腹水、浮肿者,应以低盐为原则。伴便秘者,可多食麻油、蜂蜜、芝麻、香蕉,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氨的产生积聚,防止肝昏迷。

  3、本病一旦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昏迷、原发性肝癌、肝肾综合征、电解质紊乱,病情即转入进行性恶化阶段,则预后不良。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款可改善肝硬化的药膳

肝硬化是一种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肝病。在病理组织学上有广泛的肝细胞变性坏死,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及纤维隔形成,导致肝小叶……详细>>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7款可改善肝硬化的药膳

肝硬化是一种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肝病。在病理组织学上有广泛的肝细胞变性坏死,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及纤维隔形成,导致肝小叶……详细>>

肝硬化如何改善肝功能?肝硬化饮食治疗七原则

肝硬化(hepatic sclerosis)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病理组织学上有……详细>>

可改善肝硬化的药膳

肝硬化是一种由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肝病”。在病理组织学上有广泛的肝细胞变性坏死,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及纤维隔形成,导……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