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冬季肝病因何多发?饮食调理要注意什么?

2012-12-05 09:23:5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肝病多发的原因

  1、冬天喝酒机会多饮酒可加重损害肝细胞,甚至导致肝细胞坏死。

  2、熬夜熬出肝功异常冬天每年的年底,工作压力大加上各种应酬较多比较劳累,生物钟可能会变得不规律,甚至会出现昼夜颠倒的情况,肝病患者会出现肝功能的恶化。晚上11时至次日凌晨3时是血液归肝的时间,也是肝脏最好的休息时间。

  3、吃得太多冬季气温较低,人的胃肠供血量增多,消化吸收功能增强人容易饿。如果晚上吃太多东西常常扰乱肝脏的宁静,导致代谢紊乱,为肝病发生提供条件。

  4、脂肪过多冬季气温过低,人体为了保持一定热量,就必须增加体内糖、脂肪和蛋白质分解,以产生更多能量,但过多的脂肪妨碍肝原合成,造成肝功能减退。

  5、郁闷会使神经衰弱天气变冷最怕肝气抑郁,轻者使人神经衰弱、内分泌紊乱,重则可致精神失常、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并大大降低人体免疫能力,伤及肝气,导致肝病。

  冬季肝病患者饮食应宜的食物

  水果推荐的水果:山楂、猕猴桃、橙子、罗汉果、火龙果、大枣、香蕉等,但在水果的选择上,注意熟、鲜,并且适时适量食用。

  蔬菜青色入肝经,在饮食上适宜选择一些绿色蔬菜,如青菜、油菜、菠菜、香菜、芥菜、紫菜等,其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经常食用有助于提高自身免疫力、养肝护肝、疏肝理气。

  酸味食品中医讲“酸入肝”,肝病患者冬季在饮食上适当进食些酸味食品如山楂、酸奶、葡萄等酸味食物,在补肝上,以“味补肝”,建议在进餐时根据个人习惯适当加点醋,可促进钙、铁、磷等成分的溶解、吸收。

  喝茶饮茶,亦可起到养肝护肝功效,但需要有所讲究,冬季养肝适宜选择的茶品种有:绿茶、红茶、菊花茶、决明子、玫瑰花等。

  豆制品大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维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益气和中、清热解毒,对肝脏修复、养肝护肝是非常有益的。适量食用可以起到健脾益气、疏肝、降黄除湿的功效。

  冬季肝病患者饮食应忌的食物

  饮酒酒是肝病患者之大忌。众所周知,酗酒者比一般人得肝病的可能性要大得多。不仅如此,那些在日常交际中饮酒较多的人,也容易引起肝脏的损害。因此,肝病患者最好忌酒。

  多脂肪脂肪并不像有些人所认识的那样一无是处,但不宜多。患者应当将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以内,对黄油、奶酪及其他奶制品,食用油、肉类、坚果、甜点等含脂较高的食物,少吃为好。

  多糖肝病患者多有食欲不振、体内热量不足的表现,所以要吃糖,但也不宜多吃。糖可以转变为脂肪而在体内堆积,久之会形成脂肪肝,糖的一些代谢残渣加重肝脏负担,容易引起胃肠胀气。

  乱服药药物同样也为肝脏所忌,因为肝脏是药物的过滤器、解毒器。一些处方药包括中成药,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肝脏损害。因此,用药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用。

  垃圾食物所谓“垃圾食物”,是指那些高脂、高糖、低维生素、高化学添加剂的人工食品。这些食品于健康有百害而无一益,故名“垃圾食物”。不仅肝病者不要吃,健康人也应当少吃为妙。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肝病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慢性肝病患者受季节变化影响,容易心情烦躁甚至情绪低落,这些不良情绪对肝病的恢复极为不利。那么寒冷的冬天,肝病患者的饮食……详细>>

冬季肝病隐匿性强

据专家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一是年底不少人工作压力较大,加上冬季天气寒冷,免疫力降低,过度劳累、饮食不节、情绪波动等导致肝病病情……详细>>

冬季肝病易复发?肝病患者要坚持做好这6件事,防止复发!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感染疾病,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肝脏是很容易复发的,并且很容易加重。肝病患者想要顺利的度过冬天,想要让肝……详细>>

冬季肝病吃什么好?

冬季肝病患者吃什么好?下面小编给大家推荐几种食物,有水果、蔬菜、豆制品等。此外,多喝茶也可养肝护肝。详细>>

吃火锅警惕肝病恶化 冬季肝病患者的饮食禁忌

冬季是护肝最为重要的时期,千万不能大意,患者一定要学会静养制怒,遇事千万不要激动,在饮食上也要多加留心。其实肝病患者的饮食只要能够做到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