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小孩肝火旺 家长要注意养护方式

2012-12-14 00:01:16  来源:摇篮网    转载

  肝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具有调节气血,帮助脾胃消化以及调畅情志的重要功能。而作为宝宝来说,春季养肝得法,也会带来一整年的健康平安。

  案例

  千千今年5岁,晚上睡觉的时候一直好好的。不知为何,最近变得喜欢蹬被子,有时候还打呼噜。怕千千感冒,家长晚上没少起来给他掖被子。一次两次还好,次数多了,家长累得够呛:白天还要上班呢!

  千千的舅舅是中医师,听了千千爸爸的描述,告诉千千爸爸,宝宝这是肝火旺,需要调理。千千爸爸不明所以:平时很少给千千吃油炸食品,一日三餐都调理得挺顺的,怎么还会肝火旺呢?

  在中医学说里,用“火”来形容身体里的某些热性症状,类似于我们平时所说的如嘴角溃疡是上火。中医俗称的“上火”症状,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所导致的内热症,“火”的病理要分为虚实两大类,而这两大类的代表就是心火旺与肝火旺。平时,在与别人接触的时候可以发现,暴躁易怒,情绪容易激动的人都会被叫做“肝火大”,宝宝也不例外。比如有的宝宝一哭就哭个不停,有的宝宝老是动个不停、一说他就生气,其实都是肝火旺盛的表现。

  肝脏是消化系统里的解毒过滤器官,所有外来物的毒素,以及由下腹腔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都先经它处理。家长别自信满满的说“我家宝宝不吃有毒的东西,所以肝脏没啥用处”这类的话,因为平时吃的油炸、腌制、辛辣、肥腻、加工的食物都含有一定的对人体有害的毒素,至于那些经化学农药或经添加剂处理的材料,如白糖、餐桌盐和高温处理的食油,甚至化学合成的药物,都会让肝脏的运作超负荷。一旦肝脏的血液循环不畅,那么解毒过程以及下腹腔血液的回流就会受阻,然后就会形成肝脏充血及下腔静脉受压。结果导致的就是肝火上升,引致头胀、头痛。所以说,宝宝肝火旺,还不仅是因为内火大的关系,最主要的还是由于饮食不注意的关系。另外,除了心烦易怒,肝火旺还会让宝宝有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这些症状,所以在养护时就需要格外注意。

    肝火旺的养护方式

  腹部体操

  中医上有说到肝主藏血,所以主动的揉搓腹部可以增加肠道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肠内壁肌肉的张力和淋巴系统的功能,这样,吃下去的东西就算再油腻、辛辣,都可以被好好地消化、分解,那么即便到了肝脏也不用使其耗费太多的负荷排毒了。

  那么有些爸爸妈妈可能要问,什么时候帮宝宝揉比较好?是不是可以一直揉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揉腹可以让胃肠脏器的分泌功能活跃,改善大小肠的蠕动功能,要是没事就揉一下,这样反而会让宝宝的胃酸分泌过多,影响正常吃饭时间的胃酸分泌,起到反效果。所以最好的推荐就是,在吃饭前半小时左右轻轻揉搓宝宝的腹部,以及在睡前和起床时揉搓。按摩时,要让宝宝仰卧,然后用左手按着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先顺时针揉几十次,再逆时针揉几十次。当然,用力不能过猛,毕竟宝宝还很娇嫩,用力太大会使内脏器官错位,对宝宝的健康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情志调节

  肝火旺盛受外因的影响很厉害,因此适当的调节情志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很多家长往往注意了保护宝宝不要外感风寒,同时在饮食上加以调理,而忽略了宝宝情绪上的变化。其实对于宝宝来说,肠胃功能处于发育阶段的时候,可以吃的疏泄功能的食物其实很少。所以情绪的调理比食疗更为重要。

  很多宝宝一直被家长逼着学这学那,不仅身体累,在情绪上受到的影响也很大。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宝宝来说,正是爱动爱闹的季节,再加上紧张刺激的生活影响,就难免会肝火过旺了。这样不仅会导致肝火上扬,从而使肝失疏泄,还会导致性格压抑,进一步损伤气机,导致各脏腑的外邪内感。表现在外的症状就是背痛、尿频、湿疹等等,表现在情绪上则是焦躁不安,气急易怒。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抑郁和内向的性格是肝脏发病的罪魁祸首。中医将肝比作“将军”,也是指肝脏影响人体也是在抒发郁闷躁急的情绪这里。所以春天的肝气抑郁还容易导致宝宝身体的免疫力降低和神经衰弱。所以当宝宝有这些症状时,作父母可要小心了。

  此外,父母自身的情绪暴烈急躁的话,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宝宝的情绪。比如,在宝宝哭闹的时候,父母若是厉声呵斥或表现出不耐烦的样子,宝宝的哭闹有时虽然可以马上停下,但对平息肝火其实有害无益,而父母若是柔声安慰或有耐心的劝导,在事后再加以这方面的教育,而不是一味的纵容的话,虽然可能会在当时持续一段时间的哭闹,但对于平息肝火以及宝宝性格的养成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教育宝宝方面,以调畅情志为主。中医里也有“肝郁化火,气火上逆”的说法。所以说,情志调节和养肝其实是个相辅相成的过程。若父母以身作则的话,宝宝也会有样学样,在这个基础上再给宝宝一些树立乐观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自己做到心胸坦荡,遇事不慌,宝宝自然也就学会了对事情泰然处之。有条件的家长还可以和宝宝一起动手完成一些有挑战性但宝宝可以胜任的项目,让宝宝随时都处于心情舒畅的状态下,情志对肝火的负面影响也会降低、很多。

  情绪通达、动静相宜是养肝的良方。作为爱动爱闹的宝宝,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他们喜欢上能够安静的东西,比如可以念书给宝宝听,让他们爱上看书。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宝宝的视野,还能有效的维持宝宝的动静平衡。而同样对于爱静下心来做事读书的宝宝,则可以带他们出去走走玩玩,让他们开阔眼界,拓宽视野。父母自己也要维持不急躁,不焦虑的情绪,让宝宝感觉舒适安心,这样就更利于宝宝的情绪调养了。其实对于各种宝宝的养法均有不同,但最主要的还是归结与一句话,那就是“情绪通达,动静相宜”。只要做到这点,然后再从饮食上加以调理,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肝火旺怎么办?

小孩肝火旺怎么办?可以选择一些清热解毒的的食物来消除肝火。比如绿豆汤、新鲜的蔬菜水果,食用清热去肝火的粥、菜等等。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肝火旺盛如何调理吃什么好?

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肝火旺在秋冬季节是很常见的现象,肝火旺盛经常会出现口腔溃疡、尿黄、心烦易怒等……详细>>

额头长痘皆因肝火旺盛 备2款蔬菜肝火旺立消

炎炎夏日即将来临,此时容易出现肝火旺的症状,肝火旺虽不是大病,但是不及时调理,也容易导致肝病的发生。调理肝火旺,首先看看肝火旺有哪些症状……详细>>

肝火旺长痘怎么调理

肝火旺长痘怎么调理?长痘是肝火旺的症状吗?肝火旺而出现长痘痘的原因在于肝火旺,脾气急的人,痰湿会随火气而上于头面。详细>>

肝火旺的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出现皮肤干裂,口舌生疮,心烦肺热等情况。这些实在就是常见的肝火旺盛的症状,那么出现肝火旺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