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常见原因

2012-12-11 11:32:00  来源:新浪博客    转载

  通常,引起转氨酶升高的情况有以下几种:

  1.内分泌机能障碍:如肾上腺皮质机能减退、甲状腺机能亢进等均可使肝脏受损,ALT升高。

  2.某些自身免疫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累及肝脏,可使肝细胞坏死,ALT升高。

  3.感染某些细菌:感染寄生虫或心肌炎、心肌梗死等都可能使转氨酶升高。

  4.营养不足:饮食结构不合理如低蛋白饮食,尤其是当食物中缺乏胱氨酸、维生素E时,亦可使ALT升高。

  5.健康人的转氨酶水平也有可能暂时超出正常范围如剧烈运动、过于劳累、近期吃过于油腻的食物或酗酒等都可能使转氨酶暂时偏高。

  6.胆道梗阻:肝外原因的胆道梗阻如胆石、炎症、寄生虫等,肝内原因的胆道梗阻如肝硬化等,都可引起肝细胞坏死或通透性增强,使ALT升高。

  7.药物副作用:比如红霉素、安眠药、解热镇痛药、避孕药膏还有半夏、槟榔、青黛等中药,都可使ALT升高。停用这些药物后,转氨酶水平会很快恢复正常。

  8、其他:某些感染性疾病,如肺炎、伤寒、结核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等。

  因谷丙转氨酶比值偏高的原因有很多,因此对于出现谷丙转氨酶升高的情况,应进一步检查,找出病因,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忌胡乱猜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因此要判断是否是由肝损坏造的转氨酶增高还要综合其它肝脏相关的检查。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转氨酶高的原因 转氨酶升高怎么办?

转氨酶高,常见于各种疾病引起的肝炎,尤其在急性肝炎时增高最为明显,如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等。另外,饮食不当、饮酒、服用对肝……详细>>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很多朋友在体检时意外发现转氨酶超出了正常值,感到很大压力,是不是肝脏出现了问题呢?那到底转氨酶高是什么原因呢?转氨酶高该怎么办呢?转氨酶……详细>>

乙肝转氨酶升高患者的饮食原则

乙肝经常会出现转氨酶升高的现象,提示病情有所加重,除了治疗之外,乙肝转氨酶高在饮食上要有讲究,起到辅助治疗的效果。主要是食用含有维生素、……详细>>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7种情况

转氨酶偏高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现象,很多患者都出现这种情况,那么谷丙转氨酶偏高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对此了解一下引起转氨酶升高的情况……详细>>

引起转氨酶升高的药物有哪些?

转氨酶是反映肝功能好坏的重要指标,但是临床上引起转氨酶高的原因有很多,除了肝脏疾病和一些外在因素会引起转氨酶升高外,乱用药物也可能会引起……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