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月季可疏养肝脏 养肝护肝多吃5种食物

2012-11-13 03:30:47      家庭医生在线

  月季花又称“月月红”,花瓣肥大,多为红色,偶有白色。在中医中不仅用于滋补肝脏,更是女性调经护肤的佳品。

  药食兼用的“长春花”

  “好花难种不长开,少年易老不重来”,月季花虽贵为“花中皇后”,却四时常开。同时,月季花还耐寒耐旱,对种植土壤要求不高,因而成为种植最广的花卉之一。月季花花期很长,从早春到晚秋,均有开放。北宋诗人苏东坡曾赞叹:“牡丹最贵为春晚,芍药虽繁只夏初。惟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季春。”

  月季花香味清雅,而且对硫化氢、氟化氢、乙苯酚、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有不错的吸附作用,是优良的家居绿色植物。在美容护肤方面,月季花也有广泛的应用。我们可以在很多植物性美容护肤品的包装上看到“月季花”的字样。

  月季花自古以来也是我国重要的药用植物之一。《本草纲目》中提到:“月季花处处人家多栽插之,气味甘温,无毒。主治活血、消肿、解毒。”中医认为,月季花性温味甘,归肝经,有活血调经,消肿解毒,疏肝解郁的作用。

  “月季花是一种药食兼优的花,用月季花制成的食品,如月季花糕、月季花炒猪肝、月季花竹荪汤不仅美味可口,还有很高的食疗保健价值。”桂林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廖进说,“月季花还跟女性健康有着紧密的联系,可以利用月季花来改善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的病症。”

  月季炒猪肝 疏养肝脏

  说到月季花,就不能不提它疏养肝脏的作用。肝病目前是我国的多发疾病,饮酒过度会造成酒精肝,摄入脂肪过度会形成脂肪肝饮食不卫生还会传染乙肝。中医也认为,很多身体不适与肝有关。“肝主疏泄,如果肝的疏泄功能发生问题,升发不足,就会出现胸胁、乳房或腹部等处的疼痛。如果升发太过,则会导致‘肝气上逆’,使人感到头目胀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等。”廖进说。

  民间有“以形补形”的说法,很多人都知道要想补肝就吃猪肝。不过,知道月季花可以和猪肝一起炒来吃的人就不多了。“月季花是疏肝的,猪肝则是补肝的,两者结合起来就可以起到很好的疏肝养肝的功效。”廖进说,“月季花是入肝经的,疏肝解郁效果非常好。经常食用月季花,可以使人精神愉快、心情舒畅,还可治疗胸胁胀闷、失眠多梦等病症。”

  在做月季花炒猪肝时,尽量选用花瓣完整、有香气的月季花。主要用到的原料有:鲜月季花3朵,猪肝250克,葱一根,色拉油、胡椒粉、湿淀粉、盐、酱油适量。

  做的时候,首先将月季花分瓣洗净,焯一下捞出后控干切薄片,加盐、胡椒粉、湿淀粉、酱油拌匀;再将猪肝洗净切成薄片,加入酱油、湿淀粉拌匀;最后将锅中放油把葱段爆香,加入猪肝、少许盐快炒至棕红色,撒入月季花瓣,炒匀出锅即成。

  养肝护肝还可多食五种食物

  养肝护肝的食物一 :富含vc的食物

  富含vc的食物有助肝脏解毒,对保肝护肝有着非常好的功效。例如西红柿、柑橘都是大家喜欢的具有很好的滋阴功效的食物,可作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 但不可多食,多食易上火,空腹食用伤胃。

  养肝护肝的食物二:鸡蛋

  富含蛋白质、卵磷脂,修复细胞的同时可促进细胞再生,修复肝脏组织。鸡蛋的蛋白质与人体类似,所以消化率达95%,每天一到两个即可,最多不超过三个,太多浪费且影响消化。

  养肝护肝的食物三:奶制品

  主要为补充蛋白质,但以酸奶为佳,因酸奶可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毒素排出,另有酸奶可促进干扰素生成一说,帮助保肝护肝实现增强免疫的功能。

  养肝护肝的食物四: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是保肝养肝的最佳选择,例如:香菇、木耳等食用菌含有较为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对于加强肝病病人机体免疫功能十分有益。对于新鲜的蔬菜,患者既可以生食,也可以煮汤,每日交换食用,更好的保护肝脏。

  养肝护肝的食物五:鸭子

  鸭子性凉有滋阴功效,肝炎者一般阴虚内热,所以有记载说肝炎患者不应食鸡(鸡性热)雪梨炖全鸭是肝炎患者的食疗佳方,是保肝护肝的绝佳方法。

  以上为大家介绍几款养肝护肝的食物。当然我们在生活之中还应该注意自己的日常生活习惯,饮食规律,加强运动,少喝酒,抽烟等,再加上经常食用以上所提到的养肝护肝食物,相信大家一定能够拥有健康的肝。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护肝多吃5种食物

富含vc的食物有助肝脏解毒,对保肝护肝有着非常好的功效。例如西红柿、柑橘都是大家喜欢的具有很好的滋阴功效的食物,可作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详细>>

多吃柠檬能养肝?冬季多吃这5款食物能帮且养肝护肝!

现如今肝不好的人越来越多,而当人们的肝脏出现问题之时,将会给其生活以及工作带来很多的不便。所以人们在日常生活之中,一定要注意养肝事宜,尤……详细>>

秋季养肝护肝的食物

编者按:在我国传统医学里面,将味道分为——酸、苦、甘、辛、咸。这五种味道分别对应五脏,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黄帝内经》中就记载,“酸入肝……详细>>

吃什么食物养肝护肝

肝脏是我们很重要的人体器官,那么男人想养肝护肝可以吃什么食物呢?哪些食物有助男人养肝护肝呢?详细>>

养肝护肝:多吃木瓜对肝脏有利

富含多种氨基酸:慢性肝病患者多存在营养不良,氨基酸缺乏。木瓜含有多种氨基酸成分,都是人体所必需的,能够满足肝病患者营养需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