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别让蜜月期乙肝“毁了”你的蜜月

2012-11-01 06:35:56      家庭医生在线

  “蜜月期肝炎”,指的是在蜜月生活中的新婚夫妇之间因密切接触(主要是通过性接触传染)而引起的肝炎。据统计,在急性乙型肝炎配偶中,约23%一42%的人可被其性对象感染。

  预防蜜月期乙型肝炎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

  1、婚前检查

  预防蜜月期乙肝最有效的途径是做好婚前检查,针对双方的健康状况选择有效的预防措施。如发现以前曾经得过肝炎,婚前检查时肝功能仍然异常者,最好推迟婚期,待病情好转,肝功能趋于正常且稳定后,再考虑结婚。一方是HBsAg携带者,尤其是e抗原阳性者对方应注射乙肝疫苗,待其产生保护性抗体后再结婚,婚前1周应注射乙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200单位。如果急于结婚的话,在性生活时要注意采用安全套。

  2、不可过度劳累

  婚前婚后尤应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尽量避免为了蜜月前的准备,如忙于准备新房及家具而过劳。婚礼中过多饮酒、蜜月旅行时旅途跋涉体力消耗过大、水土不适应,性生活不节、睡眠不足、营养补给不充足,这均能导致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病,甚至出现重型乙肝。蜜月期应该注意避免上述情况发生。

  3、合理安排蜜月

  蜜月旅行应尽量避开传染病高发地区,在外注意卫生。安排在婚礼第3天之后,日程最好不超过7天,这样可以给回来后留出2-3天的时间进行调整。否则过于疲劳,可能会破坏甜蜜的气氛,减弱新鲜兴奋的感觉,更重要的是过劳可能降低身体的抵抗力,增加患病的机会。

  蜜月期性生活如何避免乙肝传染?

  乙肝夫妻之间的性生活是乙肝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健康的一方往往会通过性接触感染乙肝病毒,所以需要乙肝患者引起重视。只要乙肝患者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也是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拥有正常的性生活的,只是夫妻性生活要有节制。因此,在蜜月期的时候注意性生活不要太密集,当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时,应停止性生活:

  (1)对于急性乙肝、慢性乙肝急性发作、慢性活动性乙肝、活动性肝硬化患者,都应暂时避免房事。如果此时过度的性生活,可以引起肝病复发或加重。

  (2)乙肝病毒携带者、轻度的慢性乙肝、静止期的肝硬化患者来说,可以有适当的性生活。在患者肝功能异常期间,血清转氨酶、胆红素上升的情况下,应该停止夫妻生活,因为这一时期乙肝病毒的传染性是非常强的。

  (4)乙肝患者进行性生活要掌握适度原则,以同床后第二天无疲乏感作为标准。如房事后第二天感到疲倦、腰酸乏力、食欲不振,即提示性生活过度,应自觉纠正,延长间距或暂停性生活。这样才不会导致患者病情继续恶化,降低传染性。

    蜜月是婚姻生活的幸福开始,做好预防乙肝传染的措施,也是健康生活的开始,乙肝患者们千万别因为蜜月太“甜蜜”而忘了“防御”。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蜜月期勿忘防乙肝

有1·2亿人口携带有乙肝病毒。婚恋中的人说不准对方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是乙肝患者。除了通过血液、母婴可以传播乙型肝炎外,密切生活接触也是……详细>>

提醒:小心“蜜月肝炎”

所谓“蜜月肝炎”,就是在蜜月生活中的男女配偶之间传染而引起的肝炎或慢性携带者新婚后不久发病。在蜜月前期,男女一方的未出现症状的肝炎病人或……详细>>

别让乙肝成婚育“绊脚石”

及时就医治疗得法详细>>

感染乙肝病毒就=乙肝? 乙肝需定期接受检查吗

不少人认为感染了乙肝病毒就可以诊断为乙肝。其实,根据临床表现的不同,感染乙肝病毒后常分为以下几种类型。详细>>

乙肝活动期有哪些表现?

在感染乙肝病毒之后如果乙肝病毒变得活跃,肝功能受损导致乙肝的症状出现的时候就说明进入了乙肝活动期,乙肝活动期的症状有很多,根据每个人的年……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