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营养不良可增加肝硬化并发症的发生率

2012-11-07 03:52:0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大部分肝硬化患者常伴有营养不良,所以营养不良是肝硬化早期比较典型的特点。在临床上,营养不良通常指蛋白质和热能不足引起的体内成分的改变。

  肝硬化时营养不良的潜在原因

  1.摄人减少:原因有厌食、恶心、食物味道不好等。

  2.吸收障碍:伴有肠病或胰液和胆汁缺乏所致。

  3.分解代谢亢进:肝硬化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如胃肠道出血、脓毒血症,这些并发症等加剧了组织的分解代谢,因此也加剧了营养不良。

  4.丢失增加:腹水患者的每次大容量穿刺术可丢失50g~100g蛋白质。

  5.肝硬化对营养不良的代谢适应能力低下也加剧了组织的分解代谢,因而进一步加剧了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是肝硬化的病因之一

  营养不良可损伤肝功能,增加肝硬化并发症的发生率,如腹水、肝性脑病、肝肾综合症、糖尿病等。营养不良与肝硬化病因、并发症、受损的肝功能等因素共同作用,影响肝硬化的顶后。

  由此可见,治疗肝硬化患者的营养不良有利于改善营养状况,有利于改善肝功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有利于肝硬化的预后。

  营养不良性肝硬化怎么治疗?

  (一)补充各种维生素维生素CE及B维生素,有改善肝细胞代谢,防止脂肪性变和保护肝细胞的作用,亦可服用酵母片,酌情补充维生素KB12和叶酸。

  (二)保护肝细胞的药物,如肝泰乐维丙肝肝宁益肝灵(水飞蓟素片)、肌苷等10%葡萄糖液内加入维生素CB6氯化钾,可溶性胰岛素。

  (三)中药。祖国医学对慢性肝病的诊治有独特的见解,中西医结合治疗往往能收到较好的效果。我国传统医学家认为,肝硬化由湿热所致,肝气郁积影响脾胃致血不畅。脉络阻塞造成积聚或症癜,后期则出现水蛊,多属肝郁脾滞或水积鼓胀型。前者可用柴胡疏肝汤(散)复肝汤等,后者可用五苓散或五皮饮。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肝硬化?

很多人为了拥有苗条美丽的身形,经常不吃这个,不吃那个,结果导致了营养不良。可你知道吗?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发生的八个因素 小心肝硬化这些并发症

出现了肝硬化疾病的现象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肝硬化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严重,为此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详细>>

肝硬化及并发症的鉴别和诊断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如果不及早治疗,可能会引发肝腹水等并发疾病。正确的护理诊断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十分重要,那么肝硬化患者如何护理诊断……详细>>

营养不良肝硬化原因

营养不良肝硬化原因是什么?这是备受关注的,因为营养不良肝硬化带来的危害比较大,这种疾病的发生给大家带来了比较大的折磨和伤害,为了抵制疾病……详细>>

营养不良肝硬化原因是什么

营养不良肝硬化原因是什么?这是大家一定要了解的,因为想要正确的治疗疾病,大家首先应该把握营养不良肝硬化原因,因为疾病对因治疗才能取得良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