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秋末冬初预防甲肝感染要怎么做?

2012-11-02 09:23:21      家庭医生在线

  在秋末冬初这个季节里,正是甲肝盛行之时。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只要体内含有甲肝抗体就具有终身免疫性,也正因此疏忽了甲肝的预防措施,相关专家明确表示,甲肝免疫并非“终身制”,即使是体内有甲肝抗体的朋友们也不应放松警惕。那么,秋末冬初预防甲肝感染需要怎么做?

  甲肝全称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潜伏期平均为30日,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甲肝的临床表现及传播途径: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急性传染病。甲肝主要临床表现为:起病急,有畏寒、发热、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腹痛、肝区痛、腹泻、尿色加深、皮肤巩膜黄染等症状。甲肝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秋冬及早春季节发病率高。甲肝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染,由粪--口途径进行传播。带有甲肝病毒的粪便污染饮用水源、食物、蔬菜、玩具等可以引起流行或暴发,而日常生活接触多为零散发病。

     一旦人群中的易感者(指既往未感染甲肝病毒、未接种过甲肝疫苗,对甲肝病毒无抵抗能力者)食用了含有甲肝病毒的食品和水均可引起甲肝的发生,如果在局部地区由于食品和水源发生一次性污染甲肝病毒,可引起甲肝。专家提醒要注意防病,谨防疾病的暴发及流行。人们除免疫接种外,提高防病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卫生环境、食品和饮用水的卫生的状况都是预防甲肝的重要手段。

  怎样预防甲肝?  

    (一)搞好饮食、饮水卫生,为防止水源和食物受到污染,不要在河、渠内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要吃熟食,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净,不到无证饮食摊点就餐。

  (二)注意家庭和个人卫生。对家庭环境卫生要经常打扫,保持清洁,同时要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要勤用肥皂流动水洗双手,特别是餐前便后。餐具、橱具、盛装生、熟食品的器具及其它物品表面可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做好食具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三)早发现、早隔离、早处理。甲肝病人出现明显症状以前,传染性很强,所以愈早发现、愈早隔离,就愈能减少传染。对病例的住所、集体宿舍、班级、学校等公共场所,进行有效的消毒处理,如可用紫外线照射(衣物、课本、纸张等);地面、墙壁、门窗可用含氯消毒剂喷雾消毒;并保持环境的卫生。

  (四)及时接种疫苗。国家已将甲肝疫苗纳入了免疫规划,凡适龄儿童都应及时接种。甲肝抗体阴性者均为甲型肝炎易感人群,都可通过接种甲肝疫苗以获得主动免疫。甲肝疫苗主要用于幼儿、学龄前儿童及其他高危人群。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末食用毛蚶谨防甲肝和腹泻

食用生的、半生的毛蚶类水产品或无证食品等仍是感染甲、戊型病毒性肝炎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市民应注意食品卫生,不要食用此类食品。此外,个人……详细>>

怀孕染上甲肝会影响孩子吗?孕妇防甲肝怎么做?

孕妇一贯是家中的重点保护对象,但是,再严密的保护也总有失手的时候。如果孕妇患上甲肝该怎么办呢,专家提醒孕妇患上甲肝并不会将疾病传染给宝宝……详细>>

预防甲肝做好六大防护

通常甲肝的传播都是饮食造成的,现在是冬季,很多人觉得甲肝病毒都被“冻住”了,不会再跑出来,真是如此吗?其实不然,专家表示,即使在冬季也……详细>>

甲肝传染吗 预防甲肝的措施有哪些?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甲肝,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它的传染性很强,主要在消化道中进行繁殖,然后才进入肝脏的。因此,它的传播……详细>>

预防甲肝的措施有哪些?

甲肝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染,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吃了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都可以受到传染。如果水源被甲肝病人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