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病患者感冒后应慎用消炎药

2012-10-22 10:16:50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对肝病的防治存在一定误区,近日,一名57岁的女子出现发热等症状,她以为患了感冒,就吃了一周的罗红霉素用于消炎。结果“感冒”没治好,还出现了尿黄等严重症状。

  这名女子有乙肝病史,而她出现的“感冒症状”已经持续了1个月左右。医生检查发现,其症状为肝病发作所致,目前已住院治疗

  据医生介绍,该患者已经有三年多没测过肝功能,只知道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病时也没有意识到肝脏出现疾病。

  另外,医生好心提醒:普通人日常感冒时,如果需要服用阿奇霉素等消炎药,必须遵医嘱,且服用时间不宜过长。有脂肪肝的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等肝病患者,患感冒后应谨慎服用消炎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这类人群也应该随时监测肝功能。

  乙肝患者感冒后注意事项

  目前正是感冒的多发季节,病毒、细菌或者其他病原体很容易侵袭人体。专家说,这些病菌中的一些毒素可直接加重肝脏病变,所以感染本身就会让乙肝病变加重。

  因此,乙肝患者一旦感冒但没有出现发烧,不一定要吃药,可多喝水、多休息;如果感冒伴有发烧、咳黄痰等,说明体内可能有细菌感染,需到医院做血液化验,如果白细胞高于正常数值,可用一些抗感染药。

  无论是用哪种药物治疗感冒,乙肝患者的药方一定要是医生开出的。患者既可看肝病科、感染科,也可看呼吸科,重要的是一定要让医生知道自己的乙肝病史,这样医生才可对症选择对肝脏损害小的药物。专家提醒说,不管是患了感冒或者其他病需要用药时,千万不要随便停服抗乙肝病毒药物,这类药物应该是长期服用,擅自停药容易造成乙肝病情反复或加重。

  另外,慢性乙肝患者免疫力较低,患者平时要经常锻炼身体、注意保暖。频繁感冒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胸腺肽等增强免疫力药物。平时吃好三餐,才能从根本上提高身体营养,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

  虽说是对乙肝患者用药应谨慎,其实对于所有的肝病患者用药都应十分小心,最大程度的避免因药物伤害到生病的肝脏。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患者夏季应少喝汽水多喝粥

夏季天气炎热,许多肝病患者对喝饮料并不是很在意,其实,有一些饮料肝病患者并不适合喝。肝病患者在夏季应根据自身体质多喝点粥。详细>>

春季肝病患者养生应注意4大点

春季天气干燥,气候变化无常,容易造成肝病的高发。那么春季怎样更好的护理肝病患者呢?春季肝病患者养生要注意什么?详细>>

肝病患者春天感冒慎用药物

 春天代表着生机,经过一整个严冬的蛰伏绿色开始重新出现在大地上,春雨绵绵唤醒了无数植物。也正因如此,春天是多雨的季节,天气变化比较快。这……详细>>

肝病患者吃粽子应注意

一年一度的端午即将到来,吃粽子,赛龙舟是这个节日的特色文化标签。许多肝病患者在心中难免会有疑问:“可以吃粽子吗?怎么吃才是健康的呢?”下……详细>>

肝病患者如何进行有效护理?

肝病患者在发现患病后要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并且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对病情的控制与治愈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怎样对肝病患者进行有效的护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