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6个特征说明肝炎患者已发生肝硬化

2012-10-04 07:48:5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肝炎患者最害怕的就是肝病发展成为肝硬化,加上早期肝硬化(代偿期肝硬化)的临床症状并不典型,体征也不明显,而不易与慢性肝炎鉴别。临床上,判断肝炎患者已发生肝硬化的主要依据除了脾大加肝纤维化4项或肝脏瞬时弹性测定异常之外,同时还有以下特征。

  1、肝功能减退的临床表现

  患者可因肝功能减退而出现乏力、体重减轻、面部消瘦、无光泽、双下肢水肿、厌食、腹胀等症状,终末期可以出现中毒性肠麻痹,男性患者可出现性欲减退、乳房肿大,女性则表现为月经不调、闭经等。

  2、门静脉高压的临床表现

  患者可因为门静脉高压的增高而出现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等末梢血细胞减少症状,且腹壁静脉曲张,痔核静脉形成,腹水及胸腔积液(胸水)的出现等。

  3、内镜检查

  通过内镜检查可发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及门静脉高压性胃病、结肠静脉曲张等。

  4、B超检查

  患者的B超检查可提示肝缩小、脾增大、肝包膜不光滑、边缘呈锯齿状,肝内质地不均、可见结节形成,肝血流减少,流速减慢,门静脉增宽。

  5、腹腔镜检查及因其他疾病开腹手术探查

  如患者行腹腔镜检查或因其他疾病而开腹手术探查时,可发现肝缩小,呈暗红色,表面有结节形成。

  6、肝组织病理

  肝弥漫性纤维化伴肝细胞再生结节形成以及假小叶形成。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患者怎么判断自己已发生肝硬化?

肝硬化是肝炎发展到一个比较严重的表现,如果肝硬化进一步发展,肝脏代谢功能就会受损,就会进入失代偿期。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医师池晓玲表……详细>>

肝硬化常见特征有哪些 有七个因素诱发肝硬化

肝硬化会带来很多的危害,那么患上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和小编一起来认识下吧。详细>>

肝炎患者警惕肝硬化 当心肝硬化六大“祸源”

病毒性肝炎史:详细>>

肝硬化的症状及特征

任何一种疾病来临前都会有相应的症状出现,那么肝硬化的症状是什么呢?。肝硬化是各种发病原因长期反复损伤肝细胞,造成肝细胞变性坏死的一种慢性……详细>>

肝硬化的症状及特征

任何一种疾病来临前都会有相应的症状出现,那么肝硬化的症状是什么呢?。肝硬化是各种发病原因长期反复损伤肝细胞,造成肝细胞变性坏死的一种慢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