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防止慢性肝炎变为肝癌 注意六大点

2012-10-11 11:41:14      家庭医生在线

  1、慎用药物。特别是不要盲目用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2、忌酒。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有比较明确的肝毒性,凡是含有酒精的饮料一律不能饮用(包括葡萄酒)。饮酒后酒在胃肠道内很快被吸收,约90%以上的酒精成分(乙醇)在肝脏内代谢,而乙醇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可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乙醇的毒性影响肝脏正常代谢及解毒功能,导致严重肝损伤和酒精性肝硬化。因此对肝病患者而言,禁酒是自我疗养的基本要求。

  3、注意饮食,加强营养。很多慢性肝病患者有消化系统的疾患,消化吸收能力比较差,一定要注意加强营养。为提高肝病患者对营养素的利用率,烹调上也要注意。做荤菜时尽量采用急火快炒,蔬菜则要先洗后切,同样要急火快炒。肝病患者宜吃焖饭。煮稀饭加碱的做法要避免,还要少吃油炸食品,因为长期多量吃油炸食品容易患癌症。发霉食品,切忌食用。动、植物油有哈喇味后不宜食用,这些食品都能促发癌症。

  4、合理作息。慢性肝炎患者必须保证每天得到充分的休息,但也不能一味地休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做一些活动。需要注意的是绝对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

  熬夜也不行,每晚除保证7—8小时睡眠外,中午最好能午休半小时。另外,长期用眼,常会影响肝功变化,因此要消除眼睛疲劳,可以通过交叉工作法达到积极休息。

  5、调节情绪。避免忧郁、愤怒等不良情绪刺激。过度兴奋、愤怒都会直接间接地伤害肝脏,特别要防止发怒。只有保持愉快的心情,才有利于肝病的康复。

  6、做好保暖防寒工作。肝病患者在患病时身体处于免疫失衡状态,如果感冒、发烧会加重肝损伤,因此,特别要防止感冒,气温变化时要随时增减衣服。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防治慢性肝炎演变为肝癌?

当肝脏的免疫系统无法抵抗病毒侵袭时,肝炎疾病的一系列症状就会出现,如果肝炎得不到及时控制会不断恶化,可能转变成肝癌,从而威胁患者健康。详细>>

慢性肝炎如何预防肝癌

追根溯源,乙肝、丙肝是最大主犯,尤其是体内病毒活跃的人群,致癌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除此以外,但凡有脂肪肝、酒精肝、药物性肝炎在身的,发展……详细>>

肝炎容易转变为肝癌吗 慢性肝炎的危害更明显

肝炎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活、健康的疾病,发病时产生严重的病症反应,直接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不及时合理的治疗,更能诱发并发症,肝炎的……详细>>

怎么防止慢性肝炎复发

慢性肝炎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还是比较常见的,这个疾病是需要我们及时的去治疗的,不然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其严重的伤害的,那么对于慢性……详细>>

慢性肝炎注意事项

不管怎样,疾病的治疗总是离不开良好的生活习惯。只要我们保持好生活习惯,以及饮食规律,疾病就不会靠我们太近。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