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得了脂肪肝不及时治疗危害很严重

2012-10-30 09:42:56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一些人看来,患了脂肪肝并不影响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因此不必重视;还有一些人认为,脂肪肝一旦患上就不可逆转,治不治都一样。

  这两种观点都是非常错误的。脂肪肝的危害在于其导致的肝硬化肝癌直接威胁患者的健康和生命。在出现肝纤维化之前,通过改善生活习惯和进行适当的药物治疗,脂肪肝是可以治愈的。

  脂肪肝危害严重

  “脂肪肝对肝脏的伤害与病毒性肝炎相同。”谈到脂肪肝对人体的危害,专家认为首先是它会使机体的脂类代谢、运转发生障碍,导致能量代谢紊乱,使机体免疫功能大大下降。如果脂肪长期在肝内过度蓄积,肝脏血液供应、氧气供应及自身代谢受到持续影响,就会造成肝细胞大量肿胀、炎症浸润及坏死,并逐步发展成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

  下面这一数据,更能使人们警醒:50岁以前患脂肪肝会减少4年寿命,50岁以后患脂肪肝会减少10年寿命。他说,就是这样一个危害严重的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一项全国20个中心参与的前瞻性调查研究显示,我国大城市人群的脂肪肝发病率已达30%,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

  脂肪肝早期病变可以治愈尽管脂肪肝的后果相当严重,但令人欣慰的是,其早期病变可以治愈。专家指出,在没有发生肝纤维化之前,脂肪肝的早期病变是可逆的,对于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都是如此。所以,早期诊断和积极地干预、治疗,对于脂肪肝患者非常重要。

  单纯性脂肪肝是各种肝毒性损伤的早期表现,如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可使其完全恢复正常。并且,脂肪性肝病即使已发展为脂肪性肝炎,在去除病因和控制原发病后,肝脏病变仍可得到逆转。例如,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疗关键在于戒酒,如果在酒精性脂肪肝早期戒酒,肝内脂肪变性可完全恢复。同时,早期促进肝内脂肪消退和防治并发症的发生,可明显改善脂肪肝患者的预后及生活质量。

  对脂肪肝早期病变的防治除了改善生活方式,如合理膳食、增加运动、节制饮酒外,适当的药物治疗也是十分必要的。什么是合理的膳食?运动量又如何掌握?专家给出的膳食处方是每天400克谷类,300克蔬菜、水果,200克牛奶,100克鱼、肉、蛋;运动处方是30分钟走3000米,一周5次。

  对于通过合理膳食和运动仍未达到防治效果的脂肪肝患者,专家建议其接受适当的药物治疗。目前治疗脂肪肝的一线药物是多烯磷脂酰胆碱(易善复),该药含有大量人体不能自身合成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它通过特异性与肝细胞膜及细胞器膜结合,修复、保护肝细胞,并促使肝细胞再生,同时改善脂肪在肝脏内的代谢及增加脂蛋白的合成,降低肝细胞的脂肪浸润,并通过抑制胶原生成,降低结缔组织形成,激活胶原酶活性,可阻止及延缓肝纤维化及肝硬化。此外,治疗脂肪肝的常用药物还有抗氧化类药物(如牛磺酸)以及维生素E、氨基酸制剂等。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有什么症状 得了脂肪肝该怎么办?

生活安逸,工作安心的人越来越多,而跟随而来的肥胖、啤酒肚问题也很多,脂肪肝就随之而来了。很多脂肪肝患者是体检时被查出来的,不体检不知道,……详细>>

脂肪肝严重吗? 脂肪肝对身体会造成哪些危害?

当身体过于肥胖、营养过剩、不节制的喝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容易引起脂肪肝,因为大量的脂肪无法通过肝脏代谢出去容易积累在肝脏,慢慢的对肝脏造……详细>>

得了脂肪肝 减肥怎么办?

脂肪肝主要是因为肝脏内堆积脂肪肝过度造成的肝脏损伤性疾病,因此脂肪肝患者一定要控制好体重和脂肪的摄入,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控制体重和减肥……详细>>

早期脂肪肝及时治疗可以治愈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也在不断的提高,很多人不合理的饮食方式和习惯就造成摄入营养过盛形成肥胖,从而引发了脂肪肝疾病的出现……详细>>

脂肪肝对身体的危害性 慎用药物预防脂肪肝

肝病对人的危害是很大的,脂肪肝也是其中的一种,人们其实对脂肪肝十分不重视,认为它只是身体亚健康的一种表现,其实它也是一种疾病。那么脂肪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