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新生儿母乳性黄疸的防治方法

2012-10-10 09:38:11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足月新生儿,在出生3天出现,4-6天达到高峰,7-10天消退,胆红素不超过12mg/dl,可以持续2-3周,这是生理性黄疸;至于因为溶血、阻塞或肝细胞损伤而出现的病理性黄疸,出现时间早,黄疸程度重,持续时间长达一月以上,称为病理性黄疸。

  近年来发现有一种介乎生理与病理之间的,其持续时间比生理性黄疸长,黄疸程度比生理性黄疸重,发生在完全母乳喂养的新生儿。这种新生儿哭声响亮,吃奶好、反应好、大便颜色与母乳喂养儿相同,除了黄疸程度稍深外,没有任何病态。

  分为早发性和迟发性(真性母乳性黄疸)两型。一般在生后4-5天出现,逐渐加重,血中未结合胆红素可达10-30mg/dl,升高的胆红素水平可持续2-3周,然后缓慢下降,3-12周逐渐恢复正常水平。

  发生母乳性黄疸的原因至今还未完全明确,文献可能是患儿的母亲初乳中含有2α-20β孕二醇,抑制了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的活性,使胆红素不能与这种酶相结合,使小肠对胆红素回吸收增加,因而出现明显示黄疸。

  母乳性黄疸预后良好,一般不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多数能自行恢复。

  一、预防

  1、孕期绝对禁止服用含有激素的滋补品及或等。

  2、慎重服用人参类制剂及食品。

  二、治疗

  1、停止喂哺母乳2-3天,用配方奶代替。假如胆红素在停乳后下降50%,即可确诊,若2-3天后再次哺乳,血清胆红素水平可上升至1-3mg/dl,但不会再达到上述高水平。

  2、少量多次喂母乳可使黄疸减轻。

  3、服用C及B1、B6,保护肝脏。

  4、维生素B12注射液0。1-0。2毫升,在足三里穴注射,隔日1次连用2-3次即可。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母乳性黄疸

母乳性黄疸是怎么回事?母乳喂养的婴儿在生后4~7天出现黄疸2~4周达高峰(血清胆红素可超过256.6~342.0μmol/L)。一般状况……详细>>

母乳性黄疸症状有哪些

一般新生儿黄疸2—3周便会消退,但以母乳为主的宝宝,则会持续1—2个月。这是因为宝宝喝下母乳后,会分解母乳中的脂肪,而产生脂肪酸。脂肪酸……详细>>

新生儿哪种黄疸正常?宝宝黄疸时父母要注意

新生儿黄疸是指宝宝在刚出生的几天之内,出现的一种皮肤发黄的情况。由于现在的家长都特别年轻,对照顾宝宝也没有什么经验,所以看到宝宝出现皮肤……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的症状是什么?专家表示,新生儿黄疸的出现应该引起重视,了解是不是疾病引起,如果查明是为病理性因素导致的,则应该立即到正规肝病医……详细>>

新生儿黄疸偏高的解决方案

新生儿黄疸偏高,是指新生儿体内的血清胆红素值超出正常水平。通常,医院会给新生儿做一次胆红素水平的检测(有的医院会在宝宝出生后检测,有的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