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呼吸暂停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哮喘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白喉脑脓肿

生活中肝病的中医防治要点

2012-10-24 09:52:26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最常见的肝病是病毒性肝炎。目前公认的病毒性肝炎有5种:甲、乙、丙、丁和戊型肝炎。据统计,仅乙肝患者及其病毒携带者就占我国全部人口的9.09%,约为1.2亿人,丙肝抗体在我国人群的阳性率为3.2%。此外,每年还有因感染甲肝病毒和戊肝病毒而发病的患者,不时还会出现局部地区暴发和流行。

  一、饮食护肝。

  饮食护肝有两大要点:一是优选食物供足养分,满足肝脏的各项生理需求;二是注意食品卫生,防止细菌、病毒入侵肝脏。

  人体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物元素等五大类养分,也正是肝脏所必需的。不过,肝脏对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维生素需求较多,而脂肪过量有引起脂肪肝之虞,必须适当限制。为此,建议将以下细节贯穿于每天的食谱中:奶、蛋、鱼、瘦肉、豆制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轮换安排,为肝脏提供足量优质蛋白。适当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于消化的单糖与双糖类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储备。酵母富含B族维生素,不可冷落。另外还有山楂、绿茶、枸杞等。

  常吃坚果可以疏肝理气、缓解焦虑。有面色发黄、睡不好觉等肝气不足症候的人,不妨每周吃一次畜禽肝脏,以收到“以肝养肝”的效果。忌食酒精和一切辛辣及刺激性食品,避免吃油炸及干硬食品。另外,多喝水可增加循环血量,增进肝细胞活力,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而收到护肝之效。

  二、运动护肝。

  积极锻炼是护肝的又一有效方法,因为运动既可削减超标体重,防止肥胖,消除过多脂肪对肝脏的危害,又能促进气体交换,加快血液循环,保障肝脏能得到更多的氧气与养料。

  从护肝角度看,一要选好运动场地,以场地宽广、视野开阔、空气清新的地方为佳;二要选择好锻炼项目,以锻炼体力和耐力为目标的全身性低强度动态运动为好,如慢跑、快速步行(每分钟大约110-120步)、骑自行车、打羽毛球、踢毽子、拍皮球、跳舞、跳绳、游泳、打太极拳等。

   三、睡眠护肝。

  睡眠时,身体处于休息状态,肝脏的负担最轻,高品质的睡眠护肝功效显著。而睡眠质量差,尤其是睡眠障碍容易累及肝功能。

  医学专家已经注意到,一种称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睡眠障碍可引起肝脏损害。医学资料显示,患有严重睡眠呼吸暂停症者约32%出现肝功能异常,肝功损害与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呈正比。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肝损害与睡眠呼吸暂停引起的缺氧和胰岛素抵抗有关。

  要提升睡眠质量,首先要积极治疗睡眠障碍。其次,晚间不要从事太过耗损脑力的工作,也不要熬夜,一些人之所以肝不好,经常熬夜与晚睡难辞其咎。

  中医认为,一天之中人的睡眠有两个时辰最重要,一是午时(上午11时到下午1时),一是子时(晚上11时到凌晨1时),这4个小时也是骨髓造血的时间,流经肝脏的血液最多,有利于肝功能修复。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肝病的三个方法

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治疗肝病的方法。我们完全把希望寄托在药物上的思想是错误的。由于许多药物仍处于实验阶段,肝脏是重要的新陈代谢器官。然而几……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各种肝病的效果

中医流传至今已有千年,对人体很多疾病都有很深的见解,特别是对肝病方面有很好的疗效。下面来看看中医如何治疗肝病。详细>>

中医治肝病 在肝病“养与治”之间寻找平衡

肝病患者要自觉形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疾病疗效会更加明显,保持乐观情绪、避免过劳、性欲有度、遵遗嘱坚持调理用药,肝脏养生才会卓有成效。 ……详细>>

中医治疗肝病需具有系统性

肝病是指发生在肝脏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疾病,应以积极预防为主。中医是治疗肝病的一种手段,那么中医治疗肝病的原则都有哪些呢?详细>>

中医治疗肝病疗效好 中医专家指导肝病治疗

中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今年来中医整合了各种方法在治疗疾病方面有了更深一步的突破,其中中医治疗肝病就是中医中比较有成就的一种,目前在中……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