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根除乙肝歧视仍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2012-09-21 10:04:33      家庭医生在线

  “潜规则”让他丢了工作

  因被查出乙肝“大三阳”,一位大学生快到手的工作丢了。

  昨天,他向记者讲述了遭遇乙肝歧视的过程。他是甬城一所高校机械专业的大四学生。去年下半年,在学校的推荐下,他在一家上规模的制造业企业实习。因为聪明、肯干,他从一道实习的同学中脱颖而出,通过笔试、面试,成为企业打算录用的三人之一。

  今年3月,参加公司组织的体检后,另外两位同学很快与公司签了就业协议,而他迟迟没有下文。一番颇费周折的打听后,他才得知公司体检里仍保留了乙肝五项检查。他感到很委屈。而公司人力资源部人员找了个其他理由拒绝与他签约。

  企业招工乙肝五项检查缘何难禁

  昨天,宁波市老医药卫生工作者协会的数位老专家告诉记者,乙肝五项检查在企业招工中仍在做,手段比过去更隐蔽。在一些工业企业密集的区域,此类检查做得很普遍。

  通常,这些企业会采取两种办法。一种比较明目张胆,要求应聘者签署乙肝五项检查知情同意书,然后交由医院体检;另一种比较隐蔽,在交给应聘者的体检单上没有乙肝五项检查项目,但企业要求医院做这项检查并不出报告,只需告知企业这批应聘者中哪些人携带乙肝病毒即可。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级医院的体检中心对肝功能正常者禁查乙肝五项检查项目的把关较严,而中心城区以外的医院就很难说了。体检中心主任也有苦衷,自己这里把关严了,企业招工体检就转到别的医院去做了。长此以往,医院的体检业务就会受影响。

  卫生部发文要求各地卫生行政部门督促各家医院不得在就业与入学体检服务中进行乙肝五项检查。我市卫生部门也三令五申严查各家医院的违规行为,也规定发现违规行为可举报投诉,然而对医院违规行为的监督并不容易。“乙肝五项检查在查血时完全可以悄悄进行,这个非常容易做到,如果用工单位、学校向医院提出申请,受检者对此可能毫不知情。”一名知情者透露。医院收到检查申请,肯定会给受检者做,医生很难监督是受聘者自愿还是单位出于用工原因。

  三部委的联合发文赋予了应聘者拒绝检查乙肝五项的权利。然而,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应聘者不得不向现实低头,被迫接受乙肝五项检查。

  消除歧视尚需迈过公众“心坎”

  我市知名肝病专家、老医药卫生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德扬说,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来说,健康证“开禁”、乙肝体检项目取消等“政策利好”仅仅是迈过了法律层面的一道“门槛”,要迈过一些人的“心坎”,还需作更多努力。他认为,加强公众乙肝知识普及特别重要。

  在“自上而下”逐步摒弃乙肝歧视的同时,除了通过乙肝疫苗接种等多种措施提升居民健康外,还需要另一份“自下而上”的变革——广大群众走出对乙肝认识的误区,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消除乙肝歧视,还乙肝病毒携带者一个宽松的就业环境。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携带者街头征吻 消除乙肝歧视需各方努力

面对乙肝病毒携带女子征吻,不妨扪心自问我们能做些什么?消除乙肝歧视这是一场持久战,是另一场马拉松,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详细>>

消除乙肝歧视需平衡各方的权利

消除乙肝歧视需平衡各方权利在这个人际交往日渐频密的现代社会中,任何群体的利益边界,总是在和其他群体的接触、碰撞中形成和界定的。只要公众对……详细>>

入学不再查乙肝能打破歧视吗?

今年2月,卫生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文,要求入学、就业体检均不得涉及乙肝项目。对此,不少乙肝患者感到“大快人心”,而社会……详细>>

乙肝携带者就业遭歧视 情何以堪

乙肝病毒携带者越来越多,而社会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一人群仍然抱有消极的态度,乙肝歧视已成为社会的问题。乙肝就业时被用人单位歧视的现象也普……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被拒录飞行员 诉首航歧视

大学毕业生方明(化名)称,通过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招聘网站应聘飞行员,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最终被拒绝录用。他认为遭到就业歧视,起诉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