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自身免疫性肝炎与丙型肝炎伴自身免疫现象

2012-09-10 12:14:10      家庭医生在线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由于自身免疫所引起的一组慢性肝炎综合征,由于其表现与病毒性肝炎极为相似,常与病毒性肝炎混淆,但两者的治疗迥然不同。

  近年来随着对丙型肝炎病毒(HCV)研究的发展,人们认识到HCV感染不仅可引起在慢性病毒性肝炎中普遍可见的肝组织损害,还可诱导自身免疫现象,有时不易与自身免疫性肝炎(AIH)相鉴别。研究通过对AIH和丙型肝炎伴自身免疫现象者血清自身抗体水平的检测,结合临床特征、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胆红素、γ-球蛋白水平和影像学检查结果,评价自身抗体水平在鉴别诊断AIH与丙型肝炎伴自身免疫现象中的价值,以及自身抗体与丙型肝炎患者临床特征的相关性。

  一、资料与方法

  1、研究对象:为1998年6月~2000年5月住院患者。AIH患者17例,其中男2例,女15例,平均年龄(45.57±13.20)岁;病例均符合AIH诊断标准。丙型肝炎患者43例,其中男34例,女9例,平均年龄(50.17±8.99)岁;患者均伴有不同程度的自身免疫现象,如类风湿因子阳性,关节红肿,伴有唾液腺损害、扁平苔癣、糖尿病、甲状腺炎、肾小球肾炎等;经聚合酶链反应检测技术证实本组患者血清HCV RNA阳性。

  2、主要试剂:FITC-羊抗人IgG抗体(购自北京华美生物工程公司),抗Ⅰ型肝肾微粒体抗体(anti-LKM1)检测试剂盒(日本MBL生物医学实验有限公司生产),ANA及SMA抗原片(购自北京协和医院免疫室)。

  3、实验方法:自身抗体ANA和SMA检测应用间接免疫荧光技术;抗LKM1抗体检测应用ELISA法,在酶标仪450nm波长处测吸光度值(A)。

  4、统计学处理:应用两样本均数t检验。

  二、结果

  1、AIH患者与丙型肝炎伴自身免疫现象者血清抗-HCV-IgG抗体水平的比较:17例AIH患者中有7例抗-HCV IgG抗体阳性(平均A值为0.828±0.547),43例丙型肝炎伴自身免疫现象者抗-HCV IgG抗体均为阳性(平均A值为1.0663±0.3096),该抗体水平在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但上述7例AIH患者HCV RNA均为阴性,而丙型肝炎伴自身免疫现象组则全部为阳性。

  2、AIH患者与丙型肝炎伴自身免疫现象者血清自身抗体水平的比较:实验结果显示在17例AIH患者中ANA阳性7例(41.2%),SMA阳性9例(52.9%),抗LKM1抗体阳性4例(23.5%)。丙型肝炎伴自身免疫现象组自身抗体共检出18例(41.9%),其中ANA阳性10例(23.3%),SMA阳性6例(14.0%),抗LKM1抗体阳性2例(4.7%)。AIH患者同丙型肝炎伴自身免疫现象者相比,其血清ANA、SMA及抗LKM1抗体水平均高于后者(t值分为为3.399、2.172、3.010,P值均<0.05),而且在丙型肝炎组ANA及SMA抗体滴度很少超过1:160(其中仅有4例达到1:160,包括3例ANA,1例SMA);相反AIH组ANA和SMA常在1:160以上,并有3例AIH患者ANA和SMA两种抗体同时阳性;但在丙型肝炎组无一例患者ANA与SMA同时阳性。

  3、AIH患者与自身抗体阳性的丙型肝炎伴自身免疫现象者临床特征的比较:AIH患者以女性占优势、血清ALT、胆红素以及γ-球蛋白水平均处于高水平,显示病情较重;相反丙型肝炎伴自身免疫现象者通常以男性居多,血清ALT、胆红素以及γ-球蛋白水平相对较低(t值分别为3.642、3.990、5.903,P值均<0.05),肝硬化的发生率(38.89%)也低于AIH患者(70.59%)。两组患者的年龄组成差异无显著性。(4)自身抗体阳性和阴性的丙型肝炎伴自身免疫现象者临床特征的比较:自身抗体阳性的丙型肝炎患者血清学生物化学指标(ALT、胆红素、γ-球蛋白水平)高于阴性患者,且差异有显著性(t值分别为2.075、2.328、3.138,P值均<0.05)。两者的年龄、性别组成和肝硬化的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

  三、讨论

  虽然在多数情况下丙型肝炎与AIH较易区别,但是当病毒感染与自身免疫现象共存时,鉴别常比较困难。部分丙型肝炎不易与AIH鉴别的最主要原因在于两者体内都可存在相似的自身抗体。文献报道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出现自身抗体的机率高达38%,此时应该注意的是抗体滴度及是否同时出现多种自身抗体。慢性丙型肝炎自身抗体水平通常较低,ANA及SMA滴度很少超过1:160,相反AIH患者ANA常在1:320以上,SMA常在1:160以上。ANA和SMA同时阳性往往提示患有AIH。

  研究中AIH组ANA、SMA及抗LKM1抗体的阳性率分别为41.2%、52.9%和23.5%,而在丙型肝炎伴自身免疫现象组自身抗体的检出率仅为23.2%、14.0%、4.7%,且自身抗体水平均低于前者。在丙型肝炎伴自身免疫现象组仅有4例自身抗体水平达到1:160(其中ANA3例,SMA1例),相反在AIH组自身抗体水平多在1:160以上,且有3例患者ANA和SMA同时阳性。自身抗体的出现是否会影响到丙型肝炎的临床目前尚有争议。实验结果显示自身抗体阳性患者同阴性患者相比,ALT、胆红素、γ-球蛋白水平增高更显著。但也有文献报道,自身抗体的出现并不影响丙型肝炎的病情。关于究竟如何评价自身抗体与丙型肝炎病情的关系,还有待于进一步的临床观察加以验证。

  需要说明的是抗GOR抗体和抗去唾液酸糖蛋白受体(ASGPR)抗体在鉴别AIH和HCV感染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意义。抗GOR抗体被认为是一种自身抗体,可在大多数HCV感染者检出,但在其他肝病(包括AIH)很少见。检测抗GOR抗体可作为确证HCV感染的一种补充标志。抗ASGPR抗体是存在于AIH患者血清中惟一的器官特异性自身抗体。ASGPR在AIH的免疫发病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它作为自身抗原可被自身抗体和自身反应性T细胞所识别。抗ASGPR抗体不仅可作为AIH的诊断标志,还可将其作为判断疾病活动强度及其预后的指标。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早期诊断

什么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早期如何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炎需要治疗吗?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功能异常已为大家所熟知,但非病毒性肝炎导致……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治疗原则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干细胞被严重损害,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要遵循什么样的治疗原则呢?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怎么回事?自身免疫性肝炎怎么治疗?

肝炎一般都是具有传染性的,传播途径是以体液传播为主。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炎的类型,也会出现肝炎的一些特异性的症状表现,可以在……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诊断指标

自身免疫性肝病在临床上诊断有一定的难度,导致很多患者因为误诊而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让病情持续恶化。可见,及时准确诊断自身免疫性肝病,对……详细>>

自身免疫性肝炎的表现和饮食宜忌

自身免疫性肝炎通常有70%发生在女性,年龄一般在15-40岁之间。系统性红斑狼疮和自身免疫性肝炎这两种病是不同的实体。那么,自身免疫性肝……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