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乙肝治疗关注的三个焦点

2012-09-07 10:30:29    作者: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焦点一:追求停药后的长期疗效

  慢性乙肝,其实是乙肝病毒和人体免疫系统之间的一场“持久战”。控制病毒,让它长期不能翻身(升高),甚至检测不到,即为取胜。

  不过,单纯抑制乙肝病毒,并不能获取长久的胜利,尤其是那些免疫功能不活跃的病人。这就导致在抗病毒治疗停药后,病情常会复发,很多病人不得不长期甚至终生服药。

  目前,抗病毒治疗是否有效,主要看两个方面——停药后持久应答和维持应答。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在治疗结束后,病人不用抗病毒药物,也能持续抑制病毒,病情不复发;后者则需要靠长期用药,才能抑制病毒复制,否则易反弹。

  现已清楚,乙肝病毒复制活跃对肝脏不好;若能让病情持久稳定,则能使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的发生率下降,生存率及生活质量也会相应提高。因此,让乙肝病情在停药后得以长期稳定,无疑是医生和病人都热切追求的。

  焦点二:清除表面抗原,新的治疗终点

  长期以来,乙肝抗病毒治疗成功的指标有三个,其中,效果最佳的是表面抗原(HbsAg)清除,其次是e抗原(HbeAg)血清转换(即大三阳转小三阳),最低的是乙肝病毒被抑制(HBV DNA这一指标降低)。

  台湾学者的一项研究发现:把表面抗原和e抗原都是阴性的男性病人发生肝细胞癌的相对危险性定为1的话,那么,e抗原阴性而表面抗原阳性的男性病人(如小三阳),其相对危险性增加9.6倍;而表面抗原和e抗原都阳性(大三阳)的话,危险性更增加至60.2倍。

  目前,用于治疗乙肝抗病毒的药物主要有两种——核苷类似物和干扰素类。核苷类似物主要以抑制病毒为主,抑制作用较强,但耐药问题一直困扰医生及病人;而干扰素不仅能直接抑制病毒,还具有独特的免疫调节作用,能通过自身持久的免疫来控制病毒,故获得e抗原血清转换的机会也较大,尤其是使用长效的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据研究报道,少数病人还有获得表面抗原转阴的机会。

  焦点三:定量监测,让疗效看得见

  如何才能及早知道自己的治疗效果,以及表面抗原转阴的可能性有多大,是病人所关心的问题。

  国际最新研究明确显示,在治疗期间,通过抽血作e抗原半定量及表面抗原的定量检测,观察它们的变化,不仅可了解药物的疗效和病毒的抑制情况,还可预测治疗结束后的病毒持久抑制情况,对长期疗效有预测意义。

  如最新一项研究发现,一些e抗原阴性(小三阳)的慢性乙肝病人,使用聚乙二醇干扰素α-2a治疗48周时,表面抗原水平降至10单位以下;这小部分人在治疗后的3年内,表面抗原的消失率达到52%。

  虽然,就目前而言,能获得表面抗原转阴的人只占少数,但起码给予了病人一丝希望。

  通过监测e抗原及表面抗原的滴度变化,可让病人直观地看到疗效及预测未来的希望如何,也坚定了治疗的信心。所以,有条件者(包括病人和医院),应在治疗时,积极进行监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治疗的三个原则是什么?

延缓乙肝向肝硬化和肝癌发展才是乙肝治疗的最终目的,抗病毒治疗是必需的手段。 详细>>

乙肝治疗经治复发人群亟待关注

经治复发通常是指:曾经接受过抗病毒治疗24周以上,期间由于各种原因停药后,病情再次复发,需再次进行抗病毒治疗。对于一些高危患者,只需乙肝……详细>>

走出乙肝治疗三个常见的治疗误区

现在临床上治疗乙肝的药物只有两类:干扰素类和核苷类药物。不过有关乙型肝炎的药物治疗,在临床上存在三个很严重的误区:过度治疗、不需要治疗、……详细>>

走出乙肝治疗误区 奏好乙肝治疗“三步曲”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疾病。发展中国家发病率高,据统计,全世界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HBsAg携带者)超过2.8……详细>>

乙肝治疗要坚持“三少”原则

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最终目标是“三少”,“三少”是指乙肝向肝硬化、肝癌转化的减少,药物长期治疗不良反应的减少,长期治疗经济负担的减少,这是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