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带薪治疗的乙肝学生会等来合同吗?

2012-09-21 14:07:50  来源:肝宝宝    转载

  企业对乙肝的歧视由来已久,发生在这家国企的事情,既不是第一回,也不可能是最后一回。从道理上说,不管这几位大学生是否已经成为公司正式员工,仅仅安排新聘员工进行乙肝检查,就已经违反了国家有关规定。我国自2007起,陆续出台反乙肝歧视的法律法规。2010年2月,卫生部等三部门联合发文,明确规定除卫生部核准并公布的特殊职业外,“用人单位在就业体检中,不得要求开展乙肝项目检测”,“不得以劳动者携带乙肝表面抗原为由拒绝招聘用或者辞退、解聘”。而卫生部核准的特殊职业仅有三类:特警、民航飞行员以及血站从事采血、血液成分制备、供血等业务工作的员工。

  中国是乙肝大国,世界上1/3以上的乙肝患者在中国。乙肝虽然比较顽固,但主要通过血液、性和母婴三个途径传播。所以,“谈乙肝色变”已大可不必。

  然而,据北京益仁平中心2011年所发布的《2010国企乙肝歧视调查报告》所称,调查涉及的国企中,有六成在招聘中要求应聘者检测乙肝标志物,而在明确表示招聘时会“检测乙肝项目、拒绝乙肝携带者”的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食品、医药等3个行业的比例最高,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的检测率和拒绝率都高达100%。如果说,食品和医药两个行业对乙肝“过敏”,虽则同样不对,至少还能让人理解,这“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拒绝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算哪门子事?难道乙肝病毒能够通过石油天然气传染?

  个别国企无视法律的行为触发众怒,其源头却十分简单。今日的某些国企倾向于将自身定位于赢利的机构,而忽视了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在现实中,某些国企随便设置招聘门槛,已不鲜见。而无论是应聘者还是公众,对此却往往无可奈何。就拿乙肝歧视来讲,现有的法律虽已明确,招工时检查乙肝为违法,但遇到企业公然违法,却又难有作为。被拒聘的8位大学生前往当地劳动保障局投诉,得到的回答竟是“查出来了病就回家好好养着,还闹什么闹?”相关部门如此不作为,到底是出于“懒政”,还是一听对方国企的来头,自己就先软了下来?如此监管的话,我看不如撤了这个机构,让其中人员也去劳动力市场竞聘上岗,感同身受一下,岂不更好?

  不过,即使工作人员秉公执法,可能某些国企也毫无感觉。因为现行法律规定,对于违反不得检查乙肝等规定的用人单位,处罚措施只是“责令改正”,最多“罚款1000元”,对当事人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责任。如此轻如羽毛的敲打,对于实力雄厚的企业,会有什么效果?恐怕监管部门正是看明白了这一点,所以才懒得动一动。

  最后还是公众和舆论的批评,稍稍惊动了这个公司,毕竟企业需要公共形象。不管这份声明是否无中生有,为那8位大学生的权利和生计着想,人们还是希望正式员工的合同会跟着声明而来。国家既然已对国民不受歧视的权利表现出充分的承认,那么加大执行力度也应该顺理成章,所以,当事人和公众多多抱持美好愿望,还是可取的。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聘机场地服遭“乙肝歧视” 大学生索赔4万

应聘机场地服人员,面试过了,培训进行了、岗位也分配了、连员工卡都办了,本是已到手的工作,却因检测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大学生吴荆(化名)被……详细>>

根除乙肝歧视仍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虽然政府禁止对乙肝患者的就业与入学歧视,然而一些企业在招工时乙肝五项检查照做不误。详细>>

入学不再查乙肝能打破歧视吗?

今年2月,卫生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文,要求入学、就业体检均不得涉及乙肝项目。对此,不少乙肝患者感到“大快人心”,而社会……详细>>

乙肝携带者就业遭歧视 情何以堪

乙肝病毒携带者越来越多,而社会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一人群仍然抱有消极的态度,乙肝歧视已成为社会的问题。乙肝就业时被用人单位歧视的现象也普……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被拒录飞行员 诉首航歧视

大学毕业生方明(化名)称,通过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招聘网站应聘飞行员,被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最终被拒绝录用。他认为遭到就业歧视,起诉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