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多吃高营养密度水果远离脂肪肝

2012-09-14 09:17:25      家庭医生在线

  将军肚、内脏脂肪过多都是不少人都市人的体态写照,也是脂肪肝存在风险因素。要远离脂肪肝,除了配合有规律的运动外,适当吃些高营养密度的水果是不二的法门。

  肝脏负责人体热量代谢,现代人吃太好、吃太多却又缺乏运动,体内囤积过多脂肪就容易在肝脏累积,造成脂肪肝。在步入中年后基础代谢率下降,腰部脂肪堆积更快变成中广身材,啤酒肚出现时,内脏里的脂肪往往已经堆积严重,更是罹患脂肪肝的高风险族群。

  脂肪肝所带来的健康危机不容忽视。研究发现,五分之一的脂肪肝患者将转变成肝硬化,原因在于脂肪肝影响肝脏代谢功能并造成肝细胞发炎,如果持续恶化就演变成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台北医学大学保健营养学系副教授杨淑惠表示,想要降低体内脂肪,除了运动之外饮食上更须力求均衡,同时控制热量的摄取。

  脂肪肝患者在每次进食用餐前,要计算食物的热量,并多食用膳食纤维丰富的蔬果,以获得饱足感进而抑制过多热量的吸收,避免多余的热量转变成脂肪囤积于肝脏。而除了膳食纤维,还应该摄取抗氧化营养素,因为在肝脏代谢过程中,需要维生素A、C、E及B群等营养素去减少脂肪过度氧化。

  多摄取高营养密度的蔬果

    营养密度高,可以减少摄取量来控制热量,又能同时补充丰富的抗氧化维生素,其中奇异果就是很好的选择。2005年美国膳食学会期刊中公布营养密度计算公式,以及实际测试结果,黄金奇异果、绿奇异果名列营养密度排行榜前两名。

  奇异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E、B群、蛋白质、钙、铁、镁、膳食纤维、叶酸等,且每颗奇异果的热量仅有60大卡,与相同份量的水果相较热量明显较低,脂肪肝患者可以多多食用。

  水果除了能补充维生素C外,还可以促进食欲,增加食量,有利于脂肪肝的康复。除了奇异果外,还可首选橘子、橙、桃子、葡萄、山楂等含有较多维生素C的水果。同时,患者还应选择含维生素B较多的水果,如芒果、瓜类等。食用水果时,要定时定量,以午休后、晚餐前为宜。

    脂肪肝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但水果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75%的7岁以下儿童对水果中含的果糖吸收不好,家长过量给孩子吃水果及果汁,不仅影响孩子们正餐的食欲,还使大量果糖不得不从肾脏排出。患脂肪肝的孩子肝功能已不正常,容易引起尿液变化,出现“水果尿”,就有可能引起肾脏病理性改变,反而为肝功的康复制造障碍。

  脂肪肝患者不仅要知道吃什么水果好,还应知道该怎么吃。如果吃得太多,就会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导致消化和吸收功能障碍。如橘子吃多了,容易“上火”,引起咽喉肿痛、嗓音嘶哑;梨吃多了会伤脾胃;柿子吃多了,大便会干燥,原有痔疮的人就会便血;荔枝吃多了,会出现四肢冰冷、无力、多汗、腹痛、腹泻;未熟透的葡萄、苹果中含有较多的酸类和发酵的糖类,对牙齿有腐蚀性,易造成龋齿。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最爱”5类人 多吃枸杞远离脂肪肝

每年都会有人在体检中被筛查出“脂肪肝”。那么,谁是脂肪肝的易感人群呢?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来预防脂肪肝呢?详细>>

吃吃喝喝远离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饮食大全

脂肪肝发病率近几年在欧美和中国迅速上升,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在某些职业人群中,如白领人士、出租车司机、职业经理人、个体业主……详细>>

多吃苹果 难得脂肪肝

苹果有丰富的钾,可排出体内多余的钾盐,维持正常的血压,而且苹果含糖量低,具有减肥的功效,对于需要控制体重的脂肪肝患者来说,是非常适宜的。详细>>

脂肪肝患者能多吃水果吗?

有人认为,脂肪肝患者要少吃油荤,但可多食水果。专家指出,恰恰相反,脂肪肝患者吃水果要“适可而止”。详细>>

预防脂肪肝 应该多吃的水果

脂肪肝患者在饮食上有所选择和注意,对疾病的辅助治疗是很有帮助的,在水果篇的选择上,专家指出:得了脂肪肝应适时、适量吃一些低糖、降脂的水果……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