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肝硬化突如其来 谨防丙肝在沉默中爆发

2012-09-05 08:38:37    作者:王振坤  家庭医生在线

  李老师今年65岁,退休前在某重点中学教语文。教书时工作虽然较忙,生活也比较紧张,但身体一直不错。他不抽烟,不喝酒,吃得好,睡得香,多次检查血糖、血脂、血压都正常,更没有什么时下流行的冠心病之类。他一生不求名不追利,退休后清闲自在,人到老年,健康就是福。

  然而,最近作了一次身体检查,一下子击碎了他的“健康梦”:医生怀疑他患了肝硬化。一是在他颈部发现“蜘蛛痣”,在手部看到“肝手掌”;二是肝功能化验白蛋白比较低(是正常值的最低限),几乎与球蛋白相等。李老师对此不以为然,在医生的建议下,仍作了胃镜检查,结果是“胃底有静脉曲张”,这进一步提示他有肝硬化。面对检查结果,李老师仍然半信半疑,最后不得不进行肝脏穿刺。肝组织学是诊断肝硬化的“金标准”,铁证如山,李老师无法回避自己的肝硬化问题了。

  “您平时有什么症状吗?”医生问道。李老师反复回忆,说只有胃口不太好,已有多年了,平时准备点胃药,需要时服用也就好了。另外,有时感到乏力,以为是工作劳累所致,休息休息也会好,没有大的发展,也就没在意。

  医生说:“胃口不好,有时乏力,应当是肝硬化的早期症状了。”

  李老师问:“是什么引起肝硬化?我曾查过乙肝两对半,都是阴性呀。”

  “李老师,您再看看这张化验单,丙肝抗体(抗-HCV)和丙肝病毒核酸(HCV RNA)都是阳性,这证明您的血中有丙型肝炎病毒(HCV)在活动、繁殖,它应当是造成您肝硬化的罪魁祸首。”医生把最新的化验结果告诉他。

  李老师大惑不解:我的病已经发展到肝硬化阶段,这太突然了,我自己怎么没有明显的不适感觉呢?检查肝功能时,我的转氨酶都不高,怎么说硬化就硬化了?可恶的HCV是何时侵入我的身体的呢?医生说是通过血液途径传染的,可是我没做过手术,没输过血,家里人也没有谁得了什么乙肝、丙肝,究竟是怎么感染HCV的?怎么一下就成肝硬化了呢?

  丙肝——沉默的疾病

  李老师确实是丙肝后的肝硬化,罪魁祸首就是HCV。人感染HCV后,如果超过6个月没能从血液中清除,就成为慢性感染,感染HCV的慢性化率为50%~85%。

  那么,李老师的丙肝为什么没有明显的症状呢?原来,丙肝在临床上有一个特点,就是“静悄悄”地进展,有人说它是“沉默性疾病”。这样看来,“吃人的老虎不露牙”,丙肝更恶毒。为什么丙肝好盯着中老年人,而年轻人少见?儿童或青年时期感染HCV,很可能会被人体免疫功能清除,这种清除率可达30%~50%,当然就会恢复健康了。即使没能清除HCV,急性期过后症状也不明显,但它们却在悄悄地侵害着肝脏,直到十多年、二三十年之后,HCV才“露出狰狞面目”,甚至到了肝硬化阶段才被察觉。曾有报告,38.4%的丙肝“没有”慢性肝炎过程,就诊时即被诊断肝硬化。

  有人会问,感染HCV后症状不明显,那么化验肝脏功能总该发现异常吧?特别是丙氨酸氨基转氨酶(ALT)是反映肝细胞炎症的敏感指标,它应当升高呀,而李老师检查几次肝功能,ALT都在正常范围,这是为何?这说明,慢性丙肝不同于慢性乙肝,在慢性丙肝病人中,约30%的人ALT在正常水平,约40%病人ALT仅是轻微升高(低于2倍正常值上限),可见,HCV确实在“静悄悄”地害人。

  须指出,对于丙肝,无论ALT正常还是轻度升高,也无论有没有症状,只要HCV RNA阳性,就属于慢性丙型肝炎,就必须进行抗病毒治疗。因为这些人中的一部分,也会“静悄悄”地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至此可以断定,李老师的丙肝病史至少有20年了。HCV主要通过血液传播,还有母婴垂直传播和性行为传播,也有一部分人传播渠道不明。李老师也许早年治牙、注射时感染过,或者属于传播渠道不明导致的丙肝。尽管有一部分丙肝传播渠道不明,但《丙型肝炎防治指南》指出,接吻、拥抱、打喷嚏、咳嗽、进食、饮水、共用餐具和水杯,若无皮肤破损及其他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播HCV。

  要早期发现HCV感染,关键是定期体检,体检项目应包括抗-HCV和HCV RNA,特别是有过输血史、手术史、外伤史、静脉吸毒史的人更要注意。

  丙肝的预防和乙肝是一样的,只是目前还没有丙肝疫苗可以提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更易发展为肝硬化 肝硬化失代偿期饮食治疗

调查显示,全球共约有2亿丙肝感染者,我国卫生部2012年丙肝报告发患者数约25万余人,平均每2分钟就发现1例丙肝患者。其快速增长的发病率……详细>>

丙肝难以察觉容易恶化 如何避免丙肝转肝硬化

现如今疾病的发生是越来越多了,面对这样的情况发生,我们在生活中就要注意警惕疾病的发生。现在肝硬化的疾病发生也是很多的,那么,在生活中您了……详细>>

丙肝性肝硬化需注意的11项饮食原则

丙肝是一种严重的慢性进展性疾病,丙肝性肝硬化是慢性丙肝发展的晚期阶段,除了通过医学治疗外,丙肝性肝硬化的患者的饮食需注意什么呢?详细>>

警惕肝硬化在沉默中爆发 肝硬化要趁早治疗

治疗肝硬化要趁早。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肝病,其发病原因多,症状复杂,治疗起来很困难。许多肝硬化因为没有及时进行治疗而导致病情逐渐恶化,引发……详细>>

丙肝肝硬化

肝病专家表示,丙肝是有肝炎不及时治疗,慢慢发展而来的,引起肝硬化的病毒不仅仅有常见的乙肝病毒,丙肝病毒同样也可以引起肝硬化。生活中很多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