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净水机内长青苔或会致肝癌 盘点肝癌的诱发因素

2012-09-03 08:30:3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的发生与生活习性息息相关,比如长期食用霉变食物,或者水源遭受污染,都有可能导致肝癌。日前,家住汉阳的刘女花3000元买回的净水机内竟然长了青苔,这是怎么回事?是否是质量问题?经过咨询专家得知,长出青苔并非质量问题,但这种青苔或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篮球藻,可致肝癌。

  3000元的净水机长出青苔

  今年3月,刚生完孩子的刘女士爱儿心切,特地去汉阳翠微复地新城某店花3000元购买了一台净水机,今年7月的一天,刘女士发现净水机内竟然长了青苔,刘女士认为是净水机存在质量问题,要求商家赔偿,但商家坚决否认,只同意更换,双方僵持不下。

  从事该行业研发10多年的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开发公司工程师李彤告诉记者,净水机内长青苔并非质量问题。“空气里有一种名叫孢子的菌类,这种菌类接触到水并经高温照射,很容易长出青苔。”

  李彤称,这种青苔内可能会含有一种名叫蓝球藻的有害物质,如被人不慎吃入体内或致肝癌,他提醒市民,净水机或饮水机应放置在没有阳光照射的阴凉处,或用布遮盖,如果市民在自家的饮水机或者净水机内发现青苔,需马上消毒清洗,以免损害身体健康。

  肝癌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肝癌的“罪魁祸首”,也就是致病原因,根据国内外大量研究资料分析,认为肝癌发生的原因主要由以下七种“罪行”所导致:

  1、水源污染:

  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2、病毒性肝炎:

  主要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乙肝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发地区,约20%的人可能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

  3、黄曲霉毒素(AFT):

  以黄曲霉素B为最重要的致癌物质。适宜于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中生长繁殖,尤其是夏季的霉变食物及谷物、饲料等,最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长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诱发肝癌。

  4、化学致癌物质:

  能引起肝癌的化学物质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此外,农药、酒精、黄樟素等亦均能诱发肝癌。

  5、基因突变:

  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6、免疫状态:

  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研究已证明,甲胎蛋白(AFP)就能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7、繁杂因素:

  营养过剩(大量营养素)或营养缺乏(如维生素A、B1缺乏)、血色病、寄生虫感染及遗传等,也是诱发肝癌的危险因素。

  可有效预防肝癌的3类食品:

  1、适当喝咖啡可预防肝癌

  因咖啡含有大量抗氧化剂,这些复合物有助抑制肝癌的潜在作用。不过咖啡是含有一些抗氧化物,但同时也含有咖啡因。如果咖啡过量导致睡不着、免疫力降低,也会得不偿失,所以一定要注意适量,一天不宜超过2杯。

  2、奶制品和水果能防肝癌

  多吃奶制品,可将肝癌患病率降低78%,如果每天坚持吃新鲜水果,患肝癌的几率可减少52%。

  防肝癌最佳组合:

  莴笋:增食欲、防贫血

  莴笋叶含丰富的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而臭莴笋素可促进胃液、消化酶及胆汁分泌,有助于乙肝、丙肝病毒携带者以及慢性肝病患者增进食欲。肝硬化合并贫血者常吃莴笋,可促进有机酸和酶分泌,增加铁质吸收,有助于血小板上升和恢复,防止病情恶化。

  食疗推荐:莴笋去皮,切片清炒,爽脆可口。

  竹笋:通便、排毒

  竹笋食疗可达到通便作用,肠道中的大肠杆菌能把竹笋纤维素合成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还能与肠道中胆固醇代谢产物胆酸合成不能被吸收的复合废弃物排出体外。

  食疗推荐:用平菇、猴头菇各60克,瘦猪肉或乌鸡各200克,加竹笋600克切成片,用植物油炒熟或用文火炖熟,经常食用可防止消化道肿瘤和肝癌,有严重胃出血者以及有食道静脉曲张者应慎食竹笋。

  芦笋:减轻疲劳感

  芦笋含有的核酸、叶酸、谷胱甘肽、胆碱、精氨酸、甘露聚糖、肽酶芦丁等均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芦笋还可作为肝癌患者进行食疗的营养品,可减轻疲劳、增进食欲。

  食疗推荐:将鲜芦笋煮熟后凉拌着吃,早晨或是睡前各食用1次;也可用芦笋根每天5~10克,用水煎汤代茶饮用,3个月为1个疗程,中途不能间断。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姜会诱发肝癌?盘点肝癌的7大病因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说明吃生姜的对人体大有好处。但一项研究发现,过量食用生姜有增大患肝……详细>>

诱发肝癌的因素

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是比较多见的肝癌的病因之一。一般来说,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与肝癌的病因有密切关系据报道,在HBV阳性的肝癌患者中可见……详细>>

诱发肝癌的常见因素

生活环境的不断恶化,肝癌的患者的发病率开始不断的增加。生活中了解肝癌的常见因素,加强对于这些因素的预防,减少肝癌的发病。下面详细的介绍下……详细>>

生活中常见的可诱发肝癌的因素

中国有句古话就适可而止、过犹不及,因此,凡事都讲究适度,就如生姜一样,少吃补身强体,多吃就易患肝癌。除了生姜,生活中常见的可诱发肝癌的因……详细>>

哪些高危因素可诱发肝癌?合理应对远离肝癌

在我国,肝癌的发病率比较高,已经成我国最普遍的癌症之一。肝癌的高发,让人望而生畏,那么,什么是诱发肝癌的高危因素呢?我们又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