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肝豆状核变性可遗传 维持治疗女性可妊娠哺乳

2012-08-24 08:45:59    作者:叶文欢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8月18日,由南方医院主办的《肝豆状核变性学术专题会》在广州花都举行。到会专家有来自南方医院、湘雅二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以及佛山市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等,专题会上专家各抒己见,对肝豆状核变性讨论十分热烈。

  会议中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采访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吴茂盛主任,吴茂盛主任就网友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肝豆状核变性可遗传 维持治疗女性可妊娠哺乳

  家庭医生在线:吴茂盛教授,刚刚您在会议中提到治疗肝豆状核变性需要终生治疗,这个终生治疗是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一样通过药物就可以控制病情的吗?还是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呢?

  吴茂盛教授:肝豆状核变性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终生治疗是指肝豆状核变性患者要终生用药维持治疗,不能停药。用药维持在家中进行就可以,只需要定期回医院复查。复查的目的是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来及时调整药物和药量,让病情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和治疗。肝豆状核变性的治疗药物非常便宜,治疗效果也很理想,可以满足患者终生用药维持治疗的需求。

  家庭医生在线:肝豆状核变性是一种常染色体的隐性遗传病,那么肝豆状核变性患者可以怀孕生小孩吗?对孕产妇和婴幼儿有没有什么影响呢?

  吴茂盛教授:肝豆状核变性患者当然可以怀孕生小孩。至于影响和风险现在还没有相关的临床研究数据证实,但是只要肝豆状核变性患者病情稳定,完善产前检查,肝豆状核变性患者怀孕生小孩是完全可以的。

  家庭医生在线:那肝豆状核变性患者在妊娠期间是否需要停药呢?

  吴茂盛教授:不能停药的,肝豆状核变性患者本来就需要终生服药维持治疗的,妊娠怀孕哺乳期间都不能停。肝豆状核变性也是不影响妊娠的,只要病情不在发作期就可以,如果在发作期暂时就不能要小孩了。

  家庭医生在线:肝豆状核变性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这个是否意味只要夫妻有一方是正常基因,那么小孩就不会得肝豆状核变性呢?

  吴茂盛教授:理论上是这样,但是一般的老百姓不会进行全面的筛查,毕竟基因筛查的费用挺高,而且检查周期也很长。

  家庭医生在线:肝豆状核变性容易和哪些疾病混淆呢?

  吴茂盛教授:主要有两大类,一类就是肝脏疾病,另一个就是神经系统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吴教授那肝豆状核变性有没有预防的方法呢?

  吴茂盛教授:肝豆状核变性目前还没有预防的方法,包括晚发型肝豆状核变性也没有办法预防,其实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用药物控制,是可以做到疾病的预防。

   更多肝病专家文章:

1、肝豆状核变性学术研究会:豆状核变性 一个容易被误诊的疾病

2、杨旭:肝豆状核变性误诊误治严重 铜代谢指标诊断意义重大

3、彭劼:肝豆状核变性诊疗指南 “肝豆”患者需终生治疗

4、侯金林:肝豆状核变性需终生治疗 需建立长期随访和病人管理制度

5、陈金军:肝豆状核变性小孩及时治疗预后效果好

6、孙剑:丙肝治愈率可达85% 高危人群应早筛查早治疗

7、王鹏:干扰素治疗丙肝的副作用停药可消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茂盛
擅长疾病:
运用个体化联合抗病毒方法治疗疑难的慢性乙、丙型病毒性肝炎。在少见和疑难的自身免疫性肝病、胆汁淤积性肝...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肝豆状核变性诊疗指南 “肝豆”患者需终生治疗

彭劼教授认为,肝豆状核变性虽然是一种可控制和治疗的遗传病,但是由于医生患者认识的不足,医生误诊误治、患者不顺从治疗,都会导致肝豆状核变性……详细>>

肝豆状核变性 一个容易被误诊的疾病

我国肝豆状核变性的总体误诊率竟高达到53%,有的病人转辗多个学科仍未被确诊,这种情况连大医院、名大夫也不能幸免,这是近日在广州由南方医院……详细>>

肝豆状核变性的饮食治疗

肝豆状核变性(hepatolenticular degeneration, HLD)又称Wilson Disease (WD)是一种好发……详细>>

肝豆状核变性的诊断误区有哪些?

肝豆状核变性造成不同脏器为主的全身性功能损害,临床症状复杂多变,误诊比较普遍,综合国内有关报道,一般误诊率在24~90%之间,平均为43……详细>>

肝豆状核变性治疗驱铜药物对生育的影响

目前治疗肝豆状核变性驱铜的主要药物有重金属螯合剂,如PCA、trientine、DMSA、DMPS等,而PCA长期服用不良反应较多,是影……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